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教学科研>>文件通知>>工作通知
武进区夏溪初级中学2016~2017学年度第二学期教科室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7-02-20   点击: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陈翼飞

  

武进区夏溪初级中学2016~2017学年度第二学期教科室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我们将在区教育局、校长室的领导下,根据区、校教科研工作意见,坚持“为学生的发展服务,为教师的成长服务”的思想,以课程改革为中心,切实履行研究、指导、服务的职能,坚持教科研训一体化,创新工作思路、方法和载体,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成长发展规律,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努力促进学校发展和教师的专业成长,积极推进素质教育,为夏溪初中学生、教师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二、工作目标与措施
(一)、持续深化课程改革,全面提高基础教育教学质量
1、加强课堂教学研究,提升教学领导能力。组织教师认真学习“常州市中小学学科教学建议(教学常规)”,全面优化教学过程。研究学科教学关键性问题,关注学生学习过程,创设宽松、互动、个性化的学习环境,优化课堂教学模式,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
2、开展多种形式的课堂教学研讨和观摩活动。以“研究课”引导日常教学,以“常态课”促进教师自我反思,在良好的研究氛围中逐步提升教师观课、议课的水平和能力。继续加强“35+10的课堂教学模式”和“小组合作学习”的课型研究,促进教师提高课程研究能力、改善教学方式,为学生的学习和发展奠定基础,逐步形成具有本校特色的课堂教学范式。组织开展各学科课堂教学同题异构研讨活动,引导教师探索课程实施方式,分享教学实践智慧,提高课堂教学效益。认真组织本校第一届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活动,为教师发展提供良好的平台。
3、继续以教研组、备课组为单位,采取教研组研讨会的形式,开展月教研组活动,加强理论学习,利用录播室,开展公开课活动,以便教研组进行观课议课的解剖,从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更好的规范我校教师的教学行为,形成个人有效的课堂教学模式。
4、继续推进以课后自编作业为重点的课后作业教学改革,优化作业质量,提高课后作业巩固与反馈效果。进一步规范课后自编作业的编制工作,由原来初步实施的基础上,要求从数量上向质量上进行转变,更加注重编写的质量,注重作业编制过程中的系统性、内容的选择性,并在绩效考核中进行量化体现。
(二)、精心组织各类培训,有效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鼓励新教师热爱教育、坚守课堂、执著追求教育理想,献身教育事业,提升人生境界;通过校本研修、网络研修、师徒结对等多种形式的培训,使其尽快掌握教育教学规律,增强教育教学技能,胜任教育教学工作岗位,并为其走向优秀走向卓越打下良好基础。
1、支持校本研训,促进教师持续成长。引导各教研组根据自身学科特点和学校发展需要制定专业发展规划,将教师发展需求、学校发展需求和上级部门要求有机结合,形成上下联动的培训长效机制。
2、落实全员培训,满足教师发展需求。有计划组织实施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提供区级及以上培训每人每年不少于36学时。建设开放、动态、交互的网络研训平台,突破时空限制,扩大教师参与面。利用中国教育教学视频网、武进区“名师大讲堂”等平台,立足学校实际,提供多样化的培训课程,开展教育教学研训。
(三)、不断强化教育科研,积极引领、服务教育教学改革
1、进一步增强科研兴教、科研兴校、科研兴师的意识。引导各教研组以教育教学改革中的问题为课题,进行专题研究。进一步规范教育科研的过程管理,不断提高教育科研的实效性。加强教科研成果的转化,提升教科研指导与服务实践的贡献度与支持度。
2、组织教师撰写论文、随笔、反思等,参加上级有关部门组织的各类评比。本学期继续要求全体教师至少完成一篇不少于2000字的论文或随笔、反思,同时加强对教科研论文的上交统计工作,将其纳入到绩效量化考核。各教研组全体教师以有效达成“四个一”作为促进自己开展教学研究的动力,即“上好一堂课”、“作好一个讲座或专题发言”、“发表或撰写一篇论文”、“抓好一个课题”,全面提升专业引领的整体水平。
三、本学期主要工作安排
2月份:
1、制定期初教科室工作计划
2、筹备校“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
3、各教研组开展教研活动,确定本学期的教研活动主题、公开课计划。
4、专家引领——湖塘实验学校胡小凡来校作:“寻找科学的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之路”的讲座
5、期初教学常规检查
3月份:
1、开展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
2、各教研组开展教研活动
3、中国教育教学视频网教师培训
4、制定校“优秀教研组”评选方案
5、月末教学常规检查
4月份:
1、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总结表彰
2、召开期中质量分析会
3、期中教学常规检查
4、各教研组开展教研活动
5月份:
1、各教研组开展教研活动
2、初三教师对模考认真分析、反思,备课组研讨会。
3、月末教学常规检查
6月份:
1、评选校“优秀教研组”
2、收齐各教研组台账资料
3、教科室期末总结
 
武进区夏溪初级中学教科室
2017年2月14日

 

附件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 常州市武进区夏溪初级中学苏ICP备10052206号-1

学校地址:常州市嘉泽镇夏溪友谊路82号 邮编:213002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