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校园新闻
向校园欺凌行为坚决说不
发布时间:2022-12-15   点击: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wjxxcz

巢拥军

所谓“校园欺凌”就是以大欺小,以多欺少,以强凌弱,最近,校园欺凌像瘟疫一样在我们纯净的校园蔓延,发生了多起校园欺凌事件。它不但会伤害人的身体,还会使一颗纯净的心灵走向弯曲,使人精神受到痛苦折磨,严重时,还会威胁人的生命安全。这不仅违背了中华几千年来的传统美德——与人为善,而且违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友善。

校园本该是一方净土,是培养人的地方,是文明的殿堂。没有和诣的校园,就没有安宁的学习环境。发生在花季少年身上的暴力倾向,害人害己,令人担忧,它严重扰乱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危害校园人身安全,给受害者带来长时间的恐惧和痛苦。

那么,哪些情况属于校园暴力,属于校园欺凌呢?

1、语言暴力。有的同学喜欢耍派头,总是盛气凌人,目空一切,一副很了不起的样子,把脏话都变成了口头禅。出口成脏,脏话连篇,其实给人感觉活脱脱是狗嘴吐不出象牙!

2、以大欺小,以众欺寡。有的同学喜欢欺负弱小的同学,将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为了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就由口头辱骂升级用拳头威胁。

3、逞威风,充老大。个别同学总看别人不顺眼,喜欢找别人的麻烦,给人乱起侮辱性绰号,动不动就要“让你瞧瞧老子的厉害”,甚至威胁要叫校外的哥们前来帮忙。

那么。那些施暴者进行校园欺凌的原因又是什么?是缺乏正确的理想信念,道德纪律淡薄,善恶是非界限不清,对自己要求不严,不安心学习所致。

同学们,面对校园欺凌,我们该做些什么呢?我们应该行动起来,反对暴力,反对欺凌,共建法治校园、和谐校园、平安校园,让每一个同学都能健康快乐平安地成长。

1、要加强思想道德修养,从而铲除校园欺凌、暴力滋生的土壤。从自身做起,培养健全的人格,做一个文明的学生。“一辈同学三辈亲,同窗友情别样深。”我们有缘相聚在夏溪初中一起读书,一起成长,我不知你有什么刻骨铭心的仇恨需要用武力来解决。同学们,我奉劝你一句,做事不要冲动,说话不要盛气凌人,得饶人处且饶人,发生矛盾时多检讨自己错在哪里。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我们国家现在这么强大都不轻言战事,我们有什么理由和资格动不动就喊打喊杀的?

2、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在发现校园暴力、欺凌事件时,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在受人欺侮,遇到危险或可能发生危险时,要主动、及时地和老师、家长、警察取得联系,积极争取学校、社会和家庭的保护和帮助。发生事情后要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要大胆揭发坏人坏事。俗话说得好,人怕鬼三分,鬼怕人七分。老师、家长、警察是弱势群体最坚强的后盾。学校将根据国家教育部文件《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的规定,对违规违纪学生进行管理、训导或者以规定方式予以矫治,促使学生引以为戒、认识和改正错误。对违规违纪情节严重,或者经多次教育惩戒仍不改正的学生,给予记过或者留校察看的纪律处分。对有严重不良行为的学生,按照法定程序,勒令退回原籍或将其转入专门学校教育矫治。

3、要加强纪律观念和法治意识。“不以规矩,不成方圆。”我在此重点申明:同学与同学之间,男女生之间,我们倡导同班同学正常交往,坚决反对形成小群体小团体,坚决反对男女生不正常交往,坚决反对与校外不良少年所谓交朋友。在校期间,学生不得无故到其他班级门口逗留,更不能随意进出其他班教室,不允许在不同班级及不同年级进行非促进学习和进步的任何交往;学生上学及放学途中,还有周末等节假日,我们将加强与嘉泽派出所等公安机关的联系,加强巡查力度,保障学生的人身安全;同学们要认真学习《治安管理处罚法》、《刑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增强法治意识,不要以为未成年人犯罪不要受到法律惩处,我国《刑法》第17条规定:"已满16周岁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人,犯故意杀 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死亡、强 奸、抢劫、贩卖毒 品、放火、爆炸、投放危险物质的,应当负刑事责任。已满14周岁不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犯罪,只是从轻或减轻处罚,而不是不要处罚。"守法公民与罪犯,有的时候就是一念之差。正所谓一念天堂,一念地狱。

同学们,校园应当是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我们要坚决遏制漠视人的尊严与生命的行为,配合公安机关严厉打击校园欺凌、暴力等违法犯罪行为。要对校园欺凌行为坚决说不,对校园欺凌行为实行零容忍的态度,始终保持高压态势,要坚决杜绝校园欺凌事件发生,发生一起严肃处理一起,情节较轻,只违反校纪校规的,要进行严厉处分;情节较重,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甚至触犯国家刑法的,一律移送公安机关处置,“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面对校园欺凌行为,学校绝不会听之任之,姑息养奸。近期参与打架斗殴的同学的处分决定,我们将与派出所民警共同研判后作出严肃处理。

近期,学校将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整治“六个一”活动,通过一次国旗下讲话、发一份倡议书、拉一条宣传横幅、开一次主题班会、出一期专题板报,搞一次征文比赛,营造氛围,狠刹歪风邪气,弘扬校园正能量。

同学们,文明和秩序是任何一个社会,任何一个学校所必不可少的。让我们大家一起共同努力建设书香校园、阳光校园,做一个讲文明、守纪律的宽容友善之人,共建我们友善和谐的校园!我相信,只要我们大家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拒绝不良行为,我们一定可以让我们的校园充满文明,让安全存于生活。让我们大家一起携起手来,共同拒绝校园欺凌,共建和谐校园。

微信图片_20221215083612.jpg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 常州市武进区夏溪初级中学苏ICP备10052206号-1

学校地址:常州市嘉泽镇夏溪友谊路82号 邮编:213002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