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校园新闻
夏中开展“体验稻谷收割,感受农耕文化”劳动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14   点击: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wjxxcz

又是年秋收季,稻谷飘香醉金秋。为了让学生们充分体验、感受秋季收获的美好,激发同学们关注自然、热爱自然的情感,11月13日下午,夏溪初中组织学生走进佳农探趣水稻基地,参与到收获的过程中,感受丰收的喜悦。

现场的老师耐心指导同学们怎样收割稻谷:“左手捏紧谷穗,右手镰刀刀口朝下割……”,同时着重强调割稻谷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项。随后同学们走进稻田,弯下腰,用力挥舞,干得热火朝天,起初有些同学还找不到要领,经过多次尝试后慢慢就找到了诀窍,动作越来越熟练,不一会一块稻田便在大家的努力下全部收割完成。

收割结束,就是打稻谷了,同学们分组体验传统打谷脱粒的方法。脱谷结束后,大家齐心协力用箩筐收集稻粒进行最后一道工序,用传统手摇式的鼓风车给刚脱下来的谷粒清除杂质,手一摇、风一吹,多余的稻叶、杂质都被清理出来了,而颗粒饱满的谷粒则从侧边的口子流出来。

最后,就到了品尝劳动果实的时间了。同学们将现碾出的新鲜有机胚芽米,洗净后放在土灶头熬粥。香喷喷的米粥煮好了,大家都吃得格外香甜。

此次实践活动,让学生们走出课堂,亲近大自然,学到了农耕知识,品尝到了丰收的甜蜜,培养了学生的劳动观念,增强了劳动能力,更懂得了劳动的艰辛,学会了分享幸福。

撰稿:薛军  摄影:申铭凤  审核:巢拥军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 常州市武进区夏溪初级中学苏ICP备10052206号-1

学校地址:常州市嘉泽镇夏溪友谊路82号 邮编:213002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