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校园新闻
夏溪初中开展“春播秋收”油菜收割劳动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15   点击: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wjxxcz

劳动砺心智,实践促成长。5月14日下午,武进区夏溪初级中学的八年级学生兴致勃勃地走进“佳农探趣”生态园,体验油菜收割乐趣,感受农耕之不易。

“弯下腰,左手紧握油菜秸秆,右手握住镰刀往上一提,稍微用力,秸秆自然就被割断了。再慢慢拎起油菜杆,按照统一方向堆好,便完成了对油菜的收割。”收割现场,佳农生态园的工作人员正在给学生们做着正确的割油菜操作示范,并提醒他们注意安全。看完工作人员的示范,同学们跃跃欲试,兴奋地尝试收割油菜,并将割倒的油菜一把把理好,整齐地堆放在油菜田中。因为一棵棵的油菜都是孩子们自己栽种的,也是自己收获的,所以他们倍觉珍惜。

接下来,打菜籽活动就开始了。同学们和工作人员在田地中央摊上一块大篷布,认真有序地挑选了一些油菜。这些油菜的油菜荚已经非常干燥,轻轻触碰就会炸裂,打起来比较容易。好多学生第一次见到打油菜用的连架,觉得很新奇。这个工具可真不好使用,难倒了好多孩子,在工作人员的耐心指导下,孩子们终于学会了使用连架,打菜籽的速度也快了起来。

完成油菜的收获后,同学们又体验了一把蚕豆采摘。一枚枚饱满的蚕豆荚被采摘下来,一会儿功夫,每个人收获满满。

结束田间的忙碌,学生们在休息区又饶有兴趣地动手学做点心——压花面疙瘩,吃着自己动手制作的面疙瘩汤,时不时地分享下午活动的感受,现场气氛其乐融融。

这是一次生动的劳动实践教育课,同学们学会了一些基本的劳动知识,劳动能力也得到了提高。大家在实践中感知劳动的艰辛,懂得劳动人民的不易,学会了珍惜,懂得了感恩。


微信图片_20220515212114.jpg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 常州市武进区夏溪初级中学苏ICP备10052206号-1

学校地址:常州市嘉泽镇夏溪友谊路82号 邮编:213002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