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校园新闻
夏中开展寻美“夏”扬州研学之旅
发布时间:2021-07-16   点击: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wjxxcz

713-15日,武进区夏溪初中开展了“寻美‘夏’扬州,读诗,读城,读史”文化研学之旅,带领同学们走进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扬州。

第一天 烈士陵园·个园·东关街

到达扬州伊始,同学们在会场举行了隆重的开营仪式。政教处李慧主任希望同学们能在研学中能做到“珍惜”、“学习”和“成长”,学生代表彭嘉雪倡议所有同学积极参与活动,要有百折不挠的精神、宽广博爱的胸襟、艰苦奋斗的作风和团结协作的意识。

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同学们研学活动的第一站来到扬州革命烈士陵园,瞻仰革命先烈,重温革命精神。辅导员老师为现场同学讲解了革命先烈的生平事迹。透过馆内展品前简介的文字,听着辅导员老师的讲解,大家深受革命前辈不屈不挠的精神和炙热的革命激情所感染。下午,同学们来到中国四大名园之一——个园。个园以叠石艺术著名,笋石、湖石、黄石、宜石叠成的春夏秋冬四季假山,融造园法则与山水画理于一体,同学们漫步其中,见证盐商园林风光独特的文化风韵。随后,同学们来到东关街,它是扬州城里最具有代表性的一条历史老街。东关街拥有比较完整的明清建筑群及“鱼骨状”街巷体系,保持和沿袭了明清时期的传统风貌特色,街内现有50多处名人故居、盐商大宅、寺庙园林、古树老井等重要历史遗存。同学们漫步其间,流连忘返。

第二天 瘦西湖·双博馆

研学行的第二天,同学们参观了久负盛名的瘦西湖。十里湖光,倾城缥碧,亭台楼榭,人文景观,独具风韵的瘦西湖令同学们不禁陶醉其中,从水路看她的温润,从陆路看她的明媚。下午休整片刻后,同学们来到“扬州双博馆”,这是由扬州中国雕版印刷博物馆和扬州博物馆新馆组成的。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镇馆之宝”——(元)霁蓝釉白龙纹梅瓶,梅瓶腹部刻划出一条龙追赶一颗火焰宝珠,其纹饰为俗称的赶珠龙纹。龙环绕于瓶身一周,龙首上仰,双角微微后翘,龙眼突起。以蓝釉点缀眼珠,在青白釉的衬托下,更显突出,起到画龙点睛的艺术效果。坐龙船游古运河也是同学们期待已久的项目,体验了一把当年乾隆水上游的感觉。

第三天 天乐湖

不知不觉,研学之旅来到了最后一天。同学们兴致勃勃地来到了扬州天乐湖嬉乐谷。天乐湖,位于扬州仪征,南邻扬州世博园,西连南京江北新区,项目总占地4000余亩,湖面约900亩。这里有各种游乐设备,摩天轮、海盗船、梅花桩、卡丁车等等,同学们在这里玩得不亦乐乎!

不怕尝试愿知其精彩,不怕探索深知其快乐。此次研学之旅是一次知行合一的美好体验,是生活这本教科书的最美给予, 纵情山水,用诗意和文化浸润心灵,这样的研学之路为孩子们播种梦想、放飞希望积蓄着力量,我们将带着一颗永不倦怠的求索之心继续前行!

夏溪初中供稿 撰稿:李慧 摄影:殷春妹 审核:于小平




附件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 常州市武进区夏溪初级中学苏ICP备10052206号-1

学校地址:常州市嘉泽镇夏溪友谊路82号 邮编:213002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