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校园新闻
夏溪初中赴劳动实践教育基地开展劳动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29   点击: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wjxxcz

为积极贯彻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生的方针政策,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培养我校学生劳动实践能力、吃苦耐劳精神和热爱劳动、自立自强的品质,让学生体验生活、开拓视野、增长技能,同时进一步推进我校劳动课题的研究,我校于5月29日上午组织七年级部分学生去往佳农探趣劳动实践教育基地开展了“劳动砺心智 实践促成长”劳动教育活动,体验了收菜籽和打蚕豆这两项劳动。

同学们先是认真听工作人员介绍了收菜籽、打蚕豆的具体步骤和农具镰笳的使用方法,然后分成了三个小组进行小组竞赛,看哪一组收的又快又好。同学们先是把一捆捆晒干的油菜收集集中起来,在这过程中大家都是小心翼翼的,生怕熟透的油菜籽掉落到地上。然后就按小组排成三队轮流用镰笳打菜籽,一开始他们的动作还略有生疏、笨拙,有时找不到下手角度,但渐渐地都找到了状态,镰笳也使用的越来越熟练,经过通力合作,不一会就都完成了各自小组的打菜籽任务,大伙儿一个个的还有些意犹未尽呢。接下来他们又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体验了筛菜籽和打蚕豆,大伙儿都干得是热火朝天、奋勇争先。

今天孩子们在油菜田里,上了一堂特别的劳动课,走进田园生活、了解乡土文化,通过实验观察、动手操作,学会了如何收菜籽、打蚕豆和使用镰笳,也掌握了一定的劳动知识和劳动技能。虽然他们一个个脸蛋都晒得红彤彤的,衣服上都有些灰乎乎的,但通过他们灿烂的笑容可以看出他们内心的满足和喜悦。

通过此次活动,让学生在劳动实践中获得知识,体验了劳动的艰辛及生活的乐趣,体会到了粮食的来之不易,学生们真正地参与到了劳动的实践当中,收获了属于自己的劳动成果和快乐。

撰稿:杨立  摄影:申铭凤  审核:于小平





附件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 常州市武进区夏溪初级中学苏ICP备10052206号-1

学校地址:常州市嘉泽镇夏溪友谊路82号 邮编:213002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