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工作指南>>校务公开
武进区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2023年度述职报告
发布时间:2024-04-16   点击: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wjxxcz

武进区学科带头人2023年度述职报告——周建华

本人认真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遵纪守法,模范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修养,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在实施素质教育、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和推进教育现代化等工作中起积极的带头作用。关心爱护学生,善于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和思想实际,采取行之有效的方法,对学生进行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言传身教,注意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以高尚的师德、严谨的学风教育学生,培养学生的健康人格、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2023年上半年,担任七年级语文和地方课程教学、七年级年级组长、七年级班主任;2023年下半年,担任八年级语文和地理教学、八年级年级组长、八年级班主任,工作中以身作则,顾全大局,勇担重任,教育思想正确,教学成绩突出,赢得社会及家长的信任和赞誉。

确立以人为本的理念。

坚持平等的师生观,关注每一位学生的成长,以自己的学识和品质感召学生。在与学生的交往中,以爱为基点,给予精神关怀,努力培养“有理想信念、有爱国主义情操、有生命意识、有道德观念、有文明行为、有社会责任感”的合格初中生。

坚定与新课程同行的思想。

1.作为一名农村教师,本人始终坚持终身学习的观念,不断提高自身的智能和技能,严谨务实,积极进取,本年度累计164学时。

2.积极投身教学改革,有较强的课程建设能力和较高的教学理论水平。能恰当地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方法与手段,促进课堂生成,并逐步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在教学中,创设情境,给每一位学生表达的机会,使他们在自信的对话中互动、创新、创造。

与同行老师切磋课堂教育教学。2023年6月在七年级开设示范课《敬业与乐业》,2023年12月在八年级开设公开课《昆明的雨》。

3.积极拓展课程资源。在教学工作中,深刻地体会到,学生要学习的东西,远非课堂或教材能包揽,积极开设文学社等社团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校本课程活动,发展学生的语文实践能力。

4.作为一名学科带头人,引领解读课程标准,促进教育教学改革是义不容辞的职责。本年度,本人引领备课组同事,积极探索,使语文教学获得长足进步。

注重教育教学研究工作。

1.作为一名农村教师,做一个“研究型”的教师是我的理想,我积极投身于教育教学研究。

2021年9月开始主持区级课题《五育并举背景下劳动教育的策略研究》的研究,撰写研究方案,制定研究计划,主持研究活动并开展个案研究,写成阶段性研究报告,及时总结,撰写报告。

 2.把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经验总结起来,与其他老师分享是一件快乐的事。2023年论文《核心素养视域下语文课堂教学新样态探析》发表在省级刊物《教研博览》10月第1期;2023年论文《核心素养视域下初中阅读教学策略探析》武进区教育学会论文评比二等奖。

要与时代同步,与新课程同行,任重而道远,但只要坚持,我相信一定能成为一名思想素质高,业务素质过硬的引领型教师。 

武进区学科带头人2023年度述职报告——李慧

一年来,我勤奋学习,踏实工作,求实研究,履行学科带头人的职责,争做一个名副其实的学科带头人。现将一年来的学习工作总结如下:

一、敬业爱岗,不忘教育初心

在工作中,能正确处理集体、个人两者利益关系。尊重领导,团结同事,勤俭自强,勇于创新,认真搞好自己的常规教学,从没有发生过无故迟到、早退、旷课或任意调课现象。平时由于工作需要,我经常加班加点地忘我工作。对学校领导安排的各项工作,我从未拒绝或推委过,关键时刻总是能够从学校工作的大局出发,勇挑重担,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作为学科带头人,我不仅自己做到认真负责地完成各项教学和科研工作,而且能够充分地调动了中青年教师教学和科研积极性,有力地促进了学校的教研工作,基本满足了教学工作的需要。

二、潜心研究,提高课堂实效

2023年上半年,我任教八年级两个班英语和综合实践学科,2023年下半年,我担任八年级两个班英语和综合实践教学工作,同时兼任八年级英语备课组长。对于繁琐的教育教学工作,始终做到不怕苦,不怕累,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并富有开拓精神。想通过自己的付出,带动学校更多的老师充满热情地投入自己的工作,营造一种“比、学、赶、帮、超”的积极上进的工作氛围,爱自己的学生,爱自己的工作,从而促进学校、学科各项工作的开展。

我深入钻研教材,精心备课,认真上好每一节课。在备课时,不仅备教材,还备学生,尽量让学生在有限的时间里学会更多的知识。在课堂教学实践中,我力求保障学生的主体地位,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努力达到快乐学习、有效探究的理想境界。

为了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每次上完课后我都会认真反思,及时发现问题调整教学法。日常工作中,我以实践探索为出发点,从中挖掘鲜活的实例,总结提升,深入进行课题研究,以理性的态度、全新的视角、更高层次的认识水平去审视自己所从事的教育教学工作。

三、热心教研,发挥示范作用

作为学科带头人,我知道自己肩负着为其他教师引领的作用。因此,我积极参加每一次教研活动,在活动中,我积极发表自己的见解和主张。无论是制作教学课件,还是做研究课、公开课、示范课,我都走在教师们的前面,为他们做出表率。在一年中,在校内我每个学期都至少上一节公开课、示范课,获得了听课教师、领导的赞赏。在校外,我积极参加了武进区教育局和教研室组织的学习听课活动;另一方面,对于有公开课任务的年轻教师,我帮助出谋划策,共同修订教案,在试教后,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帮助他们快速成长起来。

四、研究反思,夯实成长步伐

为不断提高教学研究能力,我重视从教育教学实践中挖掘鲜活的实例,总结提升。经常自觉地运用学习到的课改理念,审视自己的课堂,对课堂教学进行有意的回顾,体会成功的方法,寻找改进的思路;对所教学生的成长过程进行分析,总结成功的经验,完善有效的方法,并及时将自己的想法记录下来,撰写教学反思。我积极投身于教育教学研究,20229月开始主持校级课题《双减背景下信息技术在学科教学中的应用策略研究 》的研究,撰写研究方案,制定研究计划,主持研究活动并开展个案研究,写成阶段性研究报告。同时把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进行经验总结,撰写论文,20236月论文《浅谈如何在初中英语课堂中利用信息技术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发表在省级刊物《教研博览2023年第29期上。

成绩只能说明过去,在以后的工作中,我要以更加谦虚认真的态度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更加努力,刻苦钻研,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工作着,思考着,学习着,进步着,付出着,收获着,相信这是我人生的主旋律。未来还需要不断学习,不断进取!

武进区学科带头人2023年度述职报告——高红梅

本人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面向全体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确立“以学生为主体”,“以培养学生主动发展”为中心的教学思想,重视学生的个性发展,重视激发学生的创造能力,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工作责任心强,服从领导的分工积极做好本职工作,认真备课、上课、听课、评课,广泛获取各种知识,形成比较完整的知识结构,严格要求学生,尊重学生,发扬教学民主,使学生学有所得,不断提高,从而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并顺利完成教育教学任务。

 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认真参加政治学习,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做到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热爱本职工作,责任性较强,并具有一定的钻研和创新精神。工作任劳任怨,敢挑重担,乐于接受学校安排的常规和临时任务,并能认真及时地完成。严格遵守学校的劳动纪律、规章制度,工作积极、主动、讲究效率。

在工作中,能根据需要有计划地学习政治理论、先进的教育教学理论和文化业务知识。

提高教学质量,做好课堂教育。在教学工作方面,优化教学方法,按常规做好课前、课中、课后的各项工作,认真钻研教材,课堂教学真正体现“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思想,并结合学校德育科的对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学生心理;创设情境,诱发学生的认知需求和创新欲望,使学生从情感、思维和行为上主动参与学习;在培养学生形象和抽象、分析和综合思维能力的同时,有意识地培养学生求新、求异、聚合、发散等创新学习活动所要求的思维方式和方法;以学生创新学习为主线组织课堂教学活动,鼓励学生主动参与、主动探索、主动思考、主动操作、主动评价,运用启发学习、尝试学习、发现学习、合作学习等方法,在教学中求创新,在活动中促发展。

积极参与听课、评课,虚心向有经验的老师学习先进的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

是与班主任、组长密切配合和约通。常与班主任互相沟通,反映学生平时的学习、活动、生活情况,共同管理好学生;积极主动地向组长请教教学上碰到的问题,使自己的知识与学校的教育实践形式合务,共同做好教学工作。

认真做好学校分配的任务,按要求认真完成学校阳光食堂上传工作,为学生健康成长所需营养合理安排食谱、菜单等食堂工作。图书馆管理也能认真完成各项工作。为培养学生全面发展,每周组织学生开展“溪南花木”社团活动,认识校园各种花木,安排学生锄地、播种、拔草、施肥等劳动,拍摄植物的生长过程,为参加常州摄影活动做准备。组织学生大课间活动,提高学生运动技能。作为教研组长,认真做好本组的常规工作和学校安排的各项工作。积极参加区级课题的各种活动,撰写相关论文并发表在《科教与创新》杂志上。辅导学生参加生物实验竞赛,荣获区级二等奖。

以上是我今年教学工作大体情况,的不足就是对这些所有工作的具体操作把握得不是很理想,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领导及老教师们能多多指点及帮助,自己争取尽到一名优秀教师应有的责任,也争取在教学方面取得更多的进步!一切都已过去,新的开始又已到来,希望在新的一年里,自己和学生都有进步,以求无愧于心、无愧于学生和无愧于学校。

武进区学科带头人2023年度述职报告——钱美亚

本年度本人担任两个班语文教学、负责行政办公室工作。一年来,认真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遵纪守法,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师德水平为重点,以提高教育教学成绩为中心,以深化课改实验工作为动力,认真履行岗位职责,较好地完成了工作目标任务,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增强上课技能,提高教学质量,使讲解清晰化,条理化,准确化,生动化,做到线索清晰,言简意赅,深入浅出。在课堂上特别注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多动手,从而加深理解掌握知识。加强师生交流,充分体现学生的主动作用,让学生学得容易,学得轻松,学得愉快;注意精讲精练,在课堂上老师讲得尽量少,学生动口动手动脑尽量多;同时在每一堂课上都充分考虑每一个层次的学生学习需求和学习能力,让各个层次的学生都得到提高。在七年级美文阅读比赛中,指导学生获一个常州市一等奖,一个武进区一等奖,一个武进区三等奖。

学科教研中,本人认真学习教育教学理论,虚心向新老教师学习,不断提高自己教育理论水平,练就了扎实的专业基本功。刻苦钻研教学大纲、考试说明,准确把握每一课时的重难点,精心组织教学过程,选择适合本校学生实际的教学方法,注重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研究性学习能力,积极落实新的语文教学课程标准,培养创新精神,体现了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方针,积极实施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课堂气氛活跃,教学效果明显。在学校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中获一等奖。所写论文《初中语文教学中如何合理利用信息技术》发表于202306期《教研博览》。

行政分管工作上,服从安排,积极主动。时刻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切实做到:认真工作,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劳任怨,按时按质完成任务;努力学习,结合工作认真开展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经常利用空余时间看书学习,涉猎较广,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遵纪守法,认真遵守党纪国法和学校的有关制度规定,切实保守秘密,自觉做到廉洁自律;摆正位置,对分管工作,我基本做到多请示汇报、多商量沟通,不越权越位、不主观臆断、不推诿了事,正确处理好上下级之间、同级之间的关系。

此外,积极参加教师继续教育培训,本年度培训学时为180。充分发挥本学科的引领和示范作用,积极上好公开课,并承担本校教师教育教学的绑带任务,所带徒弟在校基本功竞赛中荣获一等奖。

武进区骨干教师2023年度述职报告——高波

“做一名好老师”是我的一生所追求的目标。自踏入教育这个行业以来,我始终以勤勤恳恳、踏踏实实的态度来对待我的工作,以“师德”规范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

2023年上半年,担任教科室副主任、理化生教研组长、九2、九4物理和综合课程教学,全面负责全校的电教工作。2023年下半年,担任教科室副主任、理化生教研组长、八2、八3物理教学、九4物理和综合课程教学、全面负责全校的电教工作。工作中明白自己的职责,积极主动去完成,教学成绩突出,得学生的喜爱。

一、加强师德修养

一直以来,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时刻以骨干教师的身份要求自己积极上进。认真履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尽职尽责,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素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职业观。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作为自己对教育教学的追求,力求做到:爱岗敬业,勤勤恳恳,教书育人,为人师表。自觉树立以大局为重的观点,工作中听从领导的安排,勇挑重担。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不断更新教育理念,树立全新的育人观,不断改进教育教学手段。

二,注重业务提高

作为一名骨干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和教科研能力是非常重要的,我知道“学海无涯,教无止境”, 只有不断充电,才能维持教学的青春和活力。积极参加教师继续教育培训,还在课余充分利用网络,学习教育教学方面的新思想,掌握新方式,运用新理论,提高教学效果。向新教师学习计算机知识,提高自己的水平。做到学以致用,在教学中,将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有效结合,改进课堂模式。

三、教学教育科研方面

我担任理化生教研组长,在教学中始终与理化生教师一起探讨教育教学问题,共同研究《新课程标准》,共同研究教材,组织开展学科教研,组织集体备课、听课、评课。教学工作中,我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面向全体学生,始终坚持以学生发展为目标,潜心钻研业务,勇于探索创新,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根据学校的工作目标和教材的内容,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通过钻研教材、研究具体教学方法,制定切实可行的教育教学工作计划,保证了整个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对于每一个教学内容,都做到精心准备,力求设计出既能激发学生兴趣又能切实落实教学目标的教学方案。在课堂教学的实践过程中,鼓励学生积极参与、主动探索、自主思考,运用尝试学习、发现学习、合作学习等教学方法。同时参与了区级课题《初中生劳动习惯和技术能力的培养研究》并在省级刊物上发表了《初中劳动教育校本课程育人价值的提升策略》

四、做好带头作用

我严格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并积极运用有效的工作时间做好自己分内的工作。同时,发挥自身骨干教师的带头作用。 积极投身教改,把提高课堂教学和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作为始终不渝的追求目标。自觉更新教学观念,在自己所带的语文学科教法上不断进行改革探索,与本年级组的老师们一道,认真研究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知规律,学习运用电教媒体和现代教育技术,充分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以灵活多样的授课方法,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让课堂教学注入新的活力。

在今后的工作当中,我也一定会坚持做好的,做出成绩来,让自己去接触更多的知识,未来在教学工作当中我也一定会让自己做更好一点,做出成绩来。

2024年4月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 常州市武进区夏溪初级中学苏ICP备10052206号-1

学校地址:常州市嘉泽镇夏溪友谊路82号 邮编:213002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