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学生天地>>学生美文
从未走远
发布时间:2022-06-02   点击: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李小伟

 指间拂过矮矮的草垛,鼻尖飘过淡淡的稻香,如丝如缕、如梦如幻……我想念家乡的生活。
        一夜春风染绿了家乡。我踱步在陈旧的青石板路上,拥抱南来的夹杂着泥土的芳香的风。家乡的花树极多。一到春天,粉红的、雪白的、大红的花便陆续开放,似一片花海;微风拂过,花瓣簌簌飘落,似一场花雨。春天的阳光是极好的。太阳半杆高时,家家户户的女人们便将被褥抱出门外,晾在晾衣杆上。几个淘气的男娃,在被褥间来回穿梭,引得各家女人们连连喊打。太阳下山前个把小时,女人们将被褥叠起来,说是把阳光叠在里面,晚上睡觉就不冷了。这和我读过的一篇文章是如出一辙的。
        一席夏雨使乡村焕然一新。雨点滴落在河面上,泠泠作响,构成一曲交响曲。几朵半开的荷花和饱涨的花骨朵在风中摆动,似亭亭玉立的少女们在翩翩起舞。雨,使池塘灵动起来了。雨过天晴,男娃们吵着闹着要到河里游泳,大人们只好妥协。他们站在水边把衣服裤子脱个精光,下饺子一般跳进河里。水性好的在河里游两圈还能捉两条鱼。夜晚,四处静谧,微风熏然,月光穿枝过叶,沐浴着村庄。
        秋姑娘来了,桂花开了。人们小心翼翼地将桂花采摘下来,晒干,泡茶喝或做桂花糕。我吃过这糕,清香甜糯。夕阳西下,黄昏下的乡村小路,弯弯曲曲延伸到了村子尽头。高低起伏的路面变幻莫测。天色越来越暗淡,夜幕吞噬最后一丝晚霞,村子里星星点点的亮起灯光。
       第一片雪花飘下,孩子们在雪地里追逐打闹,好像永远不嫌累,银铃般的笑声穿得很远很远。纷纷扬扬的雪下了一天,家家户户屋顶上便白雪皑皑,仿佛戴了个大帽子。大人们忙活起来,搞卫生,准备新衣裳,煮饺子。村屋上头冒起炊烟,饭菜的香味飘得很远,很远。
     乡村的生活是温情的、安逸的。在家乡中度过的时光,是金闪闪的。它在我心中从未走远。

3 常文静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 常州市武进区夏溪初级中学苏ICP备10052206号-1

学校地址:常州市嘉泽镇夏溪友谊路82号 邮编:213002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