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学生天地>>学生美文
发布时间:2022-04-20   点击: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李小伟

 每年腊八节,我们一家人都会聚在一起,品一碗外婆煮的腊八粥。

     清晨,我被阳光唤醒,厨房已升腾起袅袅炊烟,伴着熹微的晨光,笼起一片温馨。灶台上,放着大米、红豆、芋头、南瓜等食材。红的、黑的、黄的……似笔尖滴落的彩墨,自成画卷。外婆和妈妈各抓一把食材,放在水中搓洗,继而将它们聚和在一起。不时响起的串串笑声,似乎也融进了食材中。

   客厅里,外公和爸爸正在对弈。老头子,快来帮忙啦!

   外婆的呼唤让外公毅然放下即将胜利的棋局,快步走进厨房。爸爸亦顾不上收拾,与我们一起融入炊烟中。

     爸爸坐于灶前,悠然地拿起木柴,然后将它们送进灶膛。外婆则执木勺轻推锅中的食材,脸上漾着笑容。

    “咕嘟嘟,咕嘟嘟……”锅里的食材吟起欢快的小诗,醇香渐渐从锅边四溢而出。最先耐不住性子的是我,缠着外婆问:“外婆外婆,好了吗?好了吗?外婆浅笑,轻敲一下我的脑袋说:“馋猫!要等到各种谷物聚合在一起,这样熬出的粥才好喝。继而,她又拿起木勺,轻推锅中的食材。

      终于,外婆打开锅盖,奶白的雾气一下子弥漫开来。紫红的汤汁很浓稠,还时不时冒出一两个晶莹剔透的水泡。外婆差我和外公去叫邻居来喝粥,妈妈为每个人盛上满满一碗,邻居们亦带来自制的小食。大家聚在圆桌旁,大有蒸梨常共灶的意境。

   喝一口腊八粥,红枣的香甜、芋头的酥香、南瓜的软糯,在舌尖上留下美妙的滋味……外婆的腊八粥虽没有《燕京岁时记》里所记载的那般精致,却融入满满的暖意,洋溢着朴质的香。

    外婆的腊八粥,以最朴实的方式将我们一家人聚合,也将邻里聚合。浓浓的粥香里,含着脉脉温情。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 常州市武进区夏溪初级中学苏ICP备10052206号-1

学校地址:常州市嘉泽镇夏溪友谊路82号 邮编:213002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