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学生天地>>学生美文
那院,那人
发布时间:2021-05-25   点击: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李小伟

云随和风,树影婆娑,记忆稀碎了岁月,落一地秋黄……

 ——题记

  “吱吖声惊醒了枝头栖息的小鸟,尘封的记忆悄然打开了。

   一进门,是奶奶的小院落,也是我儿时的天堂。一把摇椅轻轻晃着,一把扇子缓缓摇着,一老一小慢慢笑着......”

   院子中央摆放着一个小木方桌,可以坐一小家子人。爸爸说,这是装修时奶奶执意留下的小桌子,以前可没有八仙桌,一家子有个小方桌就知足了,这是奶奶擦了一辈子的桌子,舍不得啊。每逢佳节,奶奶总要拉上我,一起布置小方桌,在桌上摆些瓜果,用花草来装饰,一边嗔怪着爸爸:这不挺好么,一家子,温馨!奶奶有一个习惯:吃饭时,一家人必须全部到齐,一起动筷。说这是老祖宗留下来的规矩,这样也好,一家子好啊,永不分离。有时候,奶奶常常在屋外大喊我出去吃饭,我要是装作听不见,奶奶就会把我从屋里揪出来。小时候觉得奶奶真烦人,但久而久之,莫名觉得好温暖,好温馨......

 推开里门,家里依旧井井有条,左墙上挂着一个相框,相框里的照片有些泛黄,边缘也有了褶皱,但仍看得清楚。这是奶奶爷爷的记忆:男子穿着中山装,女子穿着旗袍,双目深情,嫣然一笑。奶奶,这是你和爷爷嘛?”“是啊,这是我和老头子结婚时拍的照,就这样一直挂着,日日月月年年,花落又花开......”“当年呐,生活舒心,人也爱打扮。奶奶脸上漾起甜蜜地微笑,鬓角的几缕银发仿佛就是往日美好的见证。

  风儿呢喃,奶奶讲起了她的往事。

   奶奶生活在鱼米之乡——江南,老祖宗们世世代代都定居在这儿。她幼时也念过书,只是后来要照顾家里的姊妹,就给耽误了。奶奶也常常和我说,要好好念书,饱读诗书。她,也是有着南国女子都有的风情,她也曾踏过这儿的每一片绿土,她也曾漫步在花海之中,她也曾沉浸在诗书之中,她也曾细品茶中的醇香,也曾看过细水长流,也曾拥有一颗青春的心......

  “孩子快来吃饭啦!又听到奶奶的呼喊声,我心中一暖,蹦蹦跳跳地来到小木桌前。奶奶,快要中秋了,我们去买些东西装饰小木桌吧!”“好好好!

我知道,院子中又该热闹起来了......

               ——3花琪


附件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 常州市武进区夏溪初级中学苏ICP备10052206号-1

学校地址:常州市嘉泽镇夏溪友谊路82号 邮编:213002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