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教学科研>>校本课程
中学生健康教育教案(21—25)
发布时间:2019-01-08   点击:   来源:原创   作者:于小平

                   中学生健康教育教案

             第二十一课  预防疥疮知识讲座

 教学目的:1、了解什么是疥疮,疥疮的危害及及传播途径。2、掌握预防疥疮的方法,学会预防疥疮。

教学重点:掌握预防疥疮的方法,学会预防疥疮。

教学内容:

一、什么是疥疮

疥疮是由人型疥螨通过人与人密切接触而传染,传染性很强。疥疮的防治在一家人或集体宿舍中往往互相传播。同卧一床,同盖一被甚至互相握手都可以直接传染,使用病人用过的衣服、被褥等可间接传染。

二、疥疮的危害

疥疮是目前皮肤病中传染性最强的皮肤病之一,常导致全家或集体感染疥疮。

三、疥疮的传播途径

与疥疮病人握手或同床,不使用疥疮病人的衣裤、手套、毛巾和被褥等物品。一旦发现,立即隔离治疗。患者衣物,寝具应烫洗或曝晒数小时,杀灭疥虫。家庭或同宿舍内的患者要同时治疗疥疮是一种疥虫感染引起的皮肤病,发病原因主要为疥虫感染,疥虫由于生存能力极强,离开人体可以存活一到两1-2天。

所以疥虫感染的物品,衣物、家具都有可能造成疥疮患者感染,由于疥虫繁殖能力极强,每天可以繁殖40-50个,所以感染疥虫以后,只有在自身免疫力低的情况下都会发病。

四、如何预防疥疮

防治疥疮,主要在防,疥疮的防治要讲究卫生,经常洗澡,晾晒被褥,不和病人直接接触。用硫磺香皂很有效。治疗用硫磺软膏涂抹全身即可。疥疮是由疥虫引起发病的,疥疮是由人接触人而传染.疥虫离开宿主很快就会死亡.因此在疥疮的预防上要避免亲密接触.至于床单内衣内裤的沾染了疥虫一般一到三天内这种感染的例子是常有所闻.一般说疥虫接触的衣物用开水烫洗可以把疥虫杀死.疥疮的防治不一定用杀虫剂来处理.因为杀虫剂可能对人体有害.

对学生的具体要求:1、了解什么是疥疮,疥疮的危害及及传播途径。2、平时注意讲究卫生,经常洗澡,晾晒被褥,不和感染疥疮的病人直接接触。

作业:向自己的家庭成员宣传疥疮的预防知识。

 


 

                         中学生健康教育教案

       第二十二课  甲型H1N1、人感染猪流感预防知识

教学目的:

1、了解什么是甲型H1N1流感,甲型H1N1流感对人类健康的影响及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的途径都有哪些。

2、正确认识甲型H1N1流感,学会预防甲型H1N1流感。

    教学重点:正确认识甲型H1N1流感,学会预防甲型H1N1流感。

教学内容:

一、什么是甲型H1N1流感?

甲型H1N1流感是一种具有高度传染性的猪的急性呼吸道疾病,由几种猪A型流感病毒其中的一种引起。发病率高死亡率低(1%-4%)。病毒在猪群中通过气溶胶、直接和间接接触传播,无症状携带病毒的猪也可传播。在温带地区,猪间疫情全年均可发生,但秋冬季节发病较多。许多国家常规给猪群接种疫苗来预防甲型H1N1流感。

甲型H1N1流感病毒最常见的是H1N1亚型,但是也存在其他的亚型(如H1N2,H3N1,H3N2)。像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一样,猪也能感染禽流感病毒和人类季节性流感病毒。

最初曾认为,H3N2甲型H1N1流感病毒是由人传向猪的。有时,猪能同时感染一种以上的病毒类型,使得这些病毒的基因可以发生重组或重配。这能导致一个流感病毒包含许多来源的基因,称为重组病毒。一般来说,甲型H1N1流感病毒存在种属特异性、只感染猪,但有时确实能跨越种群屏障引起人类发病。

二、 对人类健康有何影响?

散在的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病例和暴发都曾偶见报道。一般来说,甲型H1N1流感病毒感染的临床表现与季节性流感相似。但根据已报告的病例来看,其临床表现多样,可有无症状感染,也可发生严重肺炎导致死亡。

由于典型的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临床症状与季节性流感及其他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疾病类似,因此通过季节性流感监测有时也可发现大部分病例。然而,轻型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可能难以被发现,因此该病在人类中感染的真实情况不清。

三、人是怎样感染的?

人类通常从感染的猪身上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然而,一些病例并没有猪接触史,或者未曾接触过猪所在的环境。在某些情况下已经发生了人-人传播,但仍局限在密切接触者以及与病人同处在封闭环境的人群中。

四、 食用猪肉和猪肉产品是否安全?

是安全的。食用经过正确处理和完全烹制的猪肉、以及其它猪肉产品不会造成的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加热至70摄氏度/160氏度即被杀死,而猪肉和其肉类的烹饪温度一般都可以达到这个温度。

五、大流行的风险如何?

大部分人特别是那些没有和猪有日常接触的人群,缺乏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免疫力。假如甲型H1N1流感病毒具备了有效的人传人能力,则有可能引起流感大流行。此类病毒一旦引起大流行,影响程度很难预测:其取决于病毒的毒力、人群的免疫水平、从季节性流感病毒感染获得抗体的交叉保护作用、以及宿主的个体因素。甲型H1N1流感病毒能通过与人流感病毒重组重配,成为杂交病毒,从而可能引起大流行。

六、有预防甲型H1N1流感的人用疫苗吗?

目前还没有,不过相关的疫苗研发正在进行之中。当某种流感病毒正在流行时,针对这一病毒的流感疫苗中通常都含有已被杀死(即灭活)或毒性减小的流感病毒,这样就能使人体内产生针对该病毒的抗体,从而让免疫系统做好准备应对真正的流感病毒来袭。

要想让疫苗达到最好的预防保护效果,疫苗中包含的病毒就必须与正在流行的病毒尽可能地接近。目前流行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是一种新型病毒,现在还没有制作出包含这一新病毒的流感疫苗。研制一种全新的流感疫苗通常需耗时5至6个月。

七、疫苗对于控制流感大流行到底有多重要?

流感流行时,疫苗是最有价值的保护手段之一。其他防控方法还包括使用抗病毒药物、控制公共社交活动和保持个人卫生。

八、现有的预防季节性流感的疫苗能抵御甲型H1N1流感吗?

针对这个问题,目前已有的科学证据还不够充足,但初步研究表明,在对付甲型H1N1流感方面,季节性流感疫苗的预防作用很小或者根本无法为人们提供保护。

九、有什么治疗药物吗?

在一些国家,抗季节性流感病毒药物是可以获得的,且预防和治疗该病是有效的。有两类这样的药物:1)烷胺类(金刚烷胺和金刚乙胺);2)流感病毒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奥司他韦和扎那米韦)。

先前报道的甲型H1N1流感感染的大部分病例没有进行医学治疗和使用抗病毒药物即已痊愈。

一些流感病毒产生了对抗病毒药物的耐药,这限制了化学预防药物和治疗药物的效力。从美国最近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感染者中分离出的病毒对奥司他韦和扎那米韦是敏感的,但是对金刚烷胺和金刚乙胺耐药。

十、日常生活如何预防?

1、 避免接触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或肺炎等呼吸道疾病病人。

2、 注意个人卫生,房间经常通风,经常使用肥皂和流动清水洗手,尤其在咳嗽和打喷嚏后。

3、 避免接触生猪或前往有生猪的场所。

4、 避免前往人群拥挤场所。

5、 咳嗽和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然后将纸巾扔进垃圾桶。

 

 

 

 

                        中学生健康教育教案

           第二十三课   青春期常见病的预防

教学目的:

1、要求了解青春期有哪些常见病,为什么这些疾病在青春期出现。

2、通过对青春期常见病的讲解,使同学们掌握自身保健的方法,以减少疾病的发生,愉快的度过青春期。

教学重点和难点:

1、青春期疾病的发生原因及临床表现。

    2、青春期疾病的预防措施和防治要点。

教学内容:

一、导入:青春期,由于正在生长发育或刚刚成熟,还比较稚嫩,如果不加注意有些疾病就容易发生。下面谈谈青春期的几种常见病的防治。

学生活动:

你觉得在青春期会得一些什么样的疾病呢?分组讨论,组长总结。

二、讲授

(一)青春期高血压

1、青春期高血压的特点

青春期高血压的特点是收缩压升高,可达140毫米-150毫米汞柱,而舒张压不高或升高不明显。平时没有什么不良感觉。

2、青春期高血压的的原因

3、青春期高血压的防治

(二)结核病

1、传染源及传播途径

患者。呼吸道。

2、预防措施

提高机体的抵抗力。防止传染源进入学校。加强宣传。

学生活动:

写一条预防结核病的宣传标语。

(三)痤疮

又叫粉刺,尤其男生多。

1、形成的原因及表现2、防治保持皮肤清洁

注意饮食不能挤压

学生活动

讨论平时是如何处理青春痘的,现在学习后会怎么改进。

(四)女性月经异常

(五)1、痛经

2、月经不调

学生活动:

女生看自己的月经是否正常。

三、课后复习

1、简述青春期出现高血压的原因及预防。

2、结核病的传染源和传播途径是什么?

3、什么是痛经和月经不调?

 

                       中学生健康教育教案

        第二十四课   营养素对人体的主要作用

教学目的:

1、使学生了解人体必需的营养素有哪六大类。

2、使学生了解六大营养素对人体的主要作用。

教学重点和难点:

1、六大营养素对人体的主要作用。

2、在营养素中,水最容易被忽视,然而却是最重要的。 学生活动:预习课文内容。

教学内容:

一、导入:

人类的生存主要是能够从自然界不断的摄取食物获得营养从而构成人体组织,维持生命活动,保证生长发育,促进健康。

学生活动:想想哪些才能叫营养素?你所认识的营养素有哪些?

二、新授:

(一)三大热能营养素的作用

青少年对热能的需要与生长发育成正比。按照我国1981年制订的标准,中小学生(9岁——15岁)按每日每千克体重计约需70千卡到50千卡。三大热能营养素是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

1、生命的物质基础——蛋白质

蛋白质在人体的作用,主要有四方面。

(1)构成新组织

(2)更新和修补组织

(3)调节人体的生理功能

(4)提供热能

缺乏会导致疲劳、消瘦、浮肿,生长发育会受到影响。

2、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素——脂肪

脂肪在人体内的主要作用是储存和供给能量,支撑和保护体内各器官和组织,对心、肝、胆、脾、肾等脏器起固定保护作用,维持人体的正常体温。每日需要脂肪50——60克。

3、人体热能的主要来源——碳水化合物

也叫糖类,是人体最主要的热能来源。糖还可以形成糖脂,它是组成神经组织的主要成分。

(二)人体不可缺少的无机盐和微量元素

1、钙和磷

是构成牙齿和骨骼的主要成分。

2、

    缺乏会造成缺铁性贫血

    3、碘

    缺乏会影响生长和智力发育,并导致甲状腺肿大。

    4、锌

    缺乏可以导致生长停滞、性发育迟缓、味觉减退和创伤愈合不良等。

   (三)维持人体健康的维生素

    是维持人体生命不可缺少的。

    有20多种,分脂溶性和水溶性。脂溶性包括维生素A、D、E、K等;水溶性包括维生素B族和C。

   (四)最廉价而最必需的营养素——水

    1、水是一切营养素和代谢废弃物的溶剂。

    2、水在体内直接参加氧化还原反应,促进各种生理活动和生化反应,没有水,一切代谢活动就无法进行。

    3、水是人体自备的润滑剂。

    4、调节体温。

    三、课后复习:

    1、热能营养素有哪几种?各有什么作用?

    2、钙的作用是什么?哪些食物中含有丰富的钙?

3、什么是维生素?请说出几种主要维生素的功能。

四、课堂小结:

1、从人的成长过程说起。人的身高、体重为什么会增加,这就是人体不断在外界摄取营养素的结果。

2、着重介绍各种营养素对人体的主要作用。

 

 

                           中学生健康教育教案

               第二十五课  各类食物的营养价值

教学目的:

使学生了解四大类食物的营养价值。对各类食物均不能偏废。

教学重点和难点:

豆类是优质蛋白质,因此应重点讲述豆类及豆制品的营养价值。

教学内容:

一、 导入:

我们一日三餐都离不开食物,了解各类食物的营养价值是必需的。

二、新授:

(一)谷类的营养

我国的大部分地区,谷类被当作主食。我国人民的膳食中约80%的热能和60%的蛋白质是由谷类提供的。

1、谷类的构造和营养价值

主要营养素是碳水化合物,其次是蛋白质、无机盐和B族维生素等。

2、如何减少谷类的营养损失

(1)加工不宜太精

(2)采用科学的烹饪方式

(二)豆类的营养

1、富含优质蛋白质

2、含有其他营养成分

(三)动物性食物的营养

动物性的食物,包括肉、蛋、鱼、奶等四大类,是日常生活中的主要食物之一。

其主要营养成分有

1、含有量高质优的蛋白质。

2、含有丰富的矿物质。

3、较多的脂肪。

4、丰富的维生素。

(四)蔬菜水果类的营养

我们日常食用的各类蔬菜、水果大约有几百种。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还可以提供丰富的胡萝卜素及纤维素。

三、课后复习:

1、为什么淘米时次数不要太多?

2、大豆为什么被称为“田中之肉”?

3、蔬菜、水果对人体有什么作用?

四、课堂小结:

在讲解各类食物的营养价值的同时,应介绍如何减少谷类食物营养素的损失和如何充分利用各类食物中的营养素。

 


附件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 常州市武进区夏溪初级中学苏ICP备10052206号-1

学校地址:常州市嘉泽镇夏溪友谊路82号 邮编:213002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