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德育之窗>>教育集锦>>文明礼仪
如何抓好学生的习惯养成教育
发布时间:2019-01-08   点击:   来源:原创   作者:于小平

良好的行为习惯就是指在日常生活和学习过程中通过反复地、长期地培养和训练而逐步固定下来的行为方式。我们坚持教育与管理、自律与他律相结合的原则,以教育为先导,以行为训练为基础,以制度为保证,以检查督促为抓手,从小事抓起,注意积累,逐步提高,最终实现习惯的内化与养成。包括文明习惯教育、生活习惯教育和学习习惯教育。具体措施:

(一)、宣传规范,明确目标,进行知的教育。

对学生进行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应该从学生的认知出发,并抓住先入为主的规律向学生明确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对学生进行文明礼仪、常规养成教育时,让学生明确做什么,为什么要这样做,以及如何去做。让学生从最简单的事情做起。同时我们学校的习惯养成教育要有一个阶段的奋斗目标,使他们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能按这一要求去做,使他们做有标准,学有样子,有章可循,为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奠定了基础。

(二)加强引导,不断强化,落实行的要求。

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是一个艰巨的长期的细致的过程,不能寄望一朝一夕就可一蹴而就,必须持之以恒,不断强化,反复抓,抓反复。强化训练是必须的过程,学生在教师指导下有意识的严格的反复训练。比如根据学生的实际,充分利用晨会、班会加强对学生行为的训练,通过这些生动活泼,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将行为习惯的养成落到实处。

(三)检查督促,赏识激励,强化意的训练。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久而习之才能惯”,习惯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形成的,所以我们必须制订各项制度保证学生习惯的养成,实施检查评比,建立健全监督网,强化学生的道德意识,培养学生坚定的道德意志。

(四)、家校联手,突出情的培养。

为了让养成教育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我们必须建立起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师—学生—家长—社会”四位一体的德育体系。家校配合,让学生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家中都能具备良好的行为习惯。


附件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 常州市武进区夏溪初级中学苏ICP备10052206号-1

学校地址:常州市嘉泽镇夏溪友谊路82号 邮编:213002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