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教学科研>>文件通知>>文件转发
转发:关于开展武进区“中小学教育装备管理应用年”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2-17   点击:   来源:原创   作者:杨立

各中小学及有关学校:

为切实加强全区中小学教育装备管理,提高教育装备应用水平,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经研究,决定在全区开展“中小学教育装备管理应用年”活动。现制定 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宗旨,进一步加强教育技术装备的“建、管、配、用、研、培等工作,引导全区中小学校和广大教师立足校情和学生实际,规范学校教育装备的管理使用,在提升教育装备使用效益的基础上,更好地保障、促进和引领学校的发展,提高教学效益,推动全区中小学教育技术装备工作向高标准、高层次、科学化、规范化方向发展,切实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工作目标

(一)管理目标

1.    实验室(仪器室)管理目标。

1)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并规范张贴上墙;落实管理职责,责任人张贴上墙。实验室环境布置有较高的文化品位,营造良好的科学研究、探索和学术氛围,具有启迪作用。

2实验室应实行计算机辅助管理“教育资产与装备管理信息系统使用常态化。利用管理软件建立仪器总账、分类账等,做到账目齐全、账物相符,并及时更新;实验计划、实验教学完成情况等登记及时、完整。

3)实验室和专用教室仪器设备摆放规范、合理。

4)仪器设备日常管理规范,有借还、维修、报损记录。

5)危险化学品等严格按照有关中小学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管理要求规范管理,实现专柜双人双锁,有借还、领用记录。

6)安全措施到位,有防尘、防潮、防盗、防火、防雷,以及防触电、防中毒等安全防护措施,确保人身及设备安全。建立并完善处理突发情况的预案, 确保师生使用安全。

7)实验室和仪器室、准备室、药品室室内整洁、整齐,无乱堆乱放现象。

2.    图书馆(室)管理目标。

1)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并规范张贴上墙;落实管理职责,责任人张贴上墙。

2)按照中国图书馆分类法的规范要求,做好图书的分类、登录、上架、借阅等工作;图书上有藏书章、条形码。

3)学生应办有借书卡(小学一、二年级可不办理

4)图书馆(室)实行计算机管理。

3.    计算机网络教室、网络中心管理目标。

1)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并规范张贴上墙;落实管理职责,责任人张贴上墙。

2)计算机网络教室、网络中心做到干净整洁,有必要的安全防护设施。

3)计算机网络教室、网络中心有使用记录、设备维修记录。

4)计算机网络教室、网络中心管理员要履行岗位职责,维护设备正常运行,保证所有设备处于正常运行状态。

4.    音、体、美等专用教室管理目标。

1)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并规范张贴上墙;落实管理职责,责任人张贴上墙。

2)建有总账、分类账等,做到账目齐全、账物相符,并能及时更新。

3)器材设备摆放规范,合理。

4)日常管理规范,使用有借还、维修、报损记录。

5)室内做到干净、整洁,有必要的安全防护设施。

6)有条件的学校可实行计算机辅助管理,实现管理信息化。

5.    其他。

教室多媒体设备要定期检查、维护、保养,有检查、维护、保养记录。史地教室、科技活动室、科学探究室、智能录播教室、数字化学习教室、劳动技术教(综合实践活动室等要由专人管理,实行管理人员负责制,器材要按分类编号,定位存放,布局规范,整齐清洁。要做好防尘、防潮、防压、防挤、防变形、防热、防晒、防磁等工作,使器材始终处于完好状态。要落实安全管理规范,严格按照设施设备操作规程进行使用,建立并完善处理突发情况的各项预案,确保师生使用安全。

(二)使用目标

1.实验室(仪器室)使用目标。

1)实验教学有计划,有过程记录,有检查,有考评;实验教学计划能按要求规范张贴上墙。

2)严格按照实验教学计划开展实验教学活动,确保“教师演示实验”开 出率 100%、“学生分组实验”开出率 100%

3)有实验通知单,分组实验有实验报告,并要求学生及时规范做好分组实验登记。

4)在保证实验安全、有序的前提下,向师生开放实验室、探究室,为学生自主开展实验探究活动和师生开展自制教具活动提供条件。

5)各学科教学仪器设备使用常态化,并做好使用记录。

2.图书馆(室)使用目标。

1)采取全开架借阅方式,科学合理安排集体和个人借阅时间,对学生全天候开放。

2)学生办理借书证,小学中高年级每学年借阅图书不低于 10 册,初中生

年借阅图书应不低于 15 册,高中生年借阅图书应不低于 20 册。

3)配合学科教师组织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对学生进行课外阅读指导, 提倡开设阅读指导课,各种活动的开展都要有记录,并及时存档。

4)建有电子阅览室的学校,要向学生正常开放。推进图书进班级,设立班级图书角,图书定期在班级之间交流。

5)在校园创设以馆舍为中心,辐射整个校园的大图书馆格局,营造书香氛围,用来流通的图书,要选择适合不同年级、不同年龄段的学生阅览,并进行定期更新,同时安排人员做好组织管理工作。

3.计算机网络教室使用目标。

按照课程计划要求开足开齐信息技术课程,保证学生上机实践操作课时,并做好使用记录;计算机网络教室向师生开放,为师生开展课堂教学、资料查询及其他信息技术实践活动服务,提高其使用率,促进师生信息素养的提升。

4.音体美等专用教室使用目标。

按照省、市、区有关加强体育、卫生和艺术教育的文件要求,落实课程标准, 开好音体美课,充分发挥设备效益,丰富学生的课内外生活;开展多种形式的艺术体育活动,促进学生特长潜能的发展。音体美器材使用常态化,做好使用记录。

5.其他

教室多媒体设备使用常态化,做好使用记录;中小学科学探究室、科技活动室、劳技教室、高中通用技术室等所配器材要结合学校课堂、课外教学实际,因地制宜有效应用于教学。要按照课程设置,制定详细的专用教室教学应用目标, 提高使用效益。鼓励支持教师开展自制教具和学具活动,提高各功能室实验开出率。引导教师积极利用智能录播教室、数字化学习教室等开展信息技术环境下的教学实践与研究,提升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与水平。

加强学校各类装备的创新应用和研究,鼓励学校立足地方人文、乡土资源及学校的自身特点,在特色装备上努力向“一校一品、一校一特色”发展;努力在 校本课程开设、学科基地建设与应用、装备与校园文化融合等方面做出成效。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区教师发展中心负责制定活动实施方案,指导学校深入开展各项活动。各学校要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教育装备管理应用年活动领导小组,安排专人负责教育技术装备的管理与使用;各功能室要做到每学期有教学工作计划、总结、教研及活动记录,有检查情况记载、有考核评价,相关资料要及时规范建档。

(二强化队伍建设。区教师发展中心将把教育装备应用作为教师培训的重要内容,整合区域内教师培训、教育教学研究、现代教育技术等资源,不断强化教师培训工作。各学校要按规定配足配齐各专用功能室管理人员和各学科实验教学人员,做到培训上岗,职责明确;各专用功能室管理工作列入本学校绩效考评。

(三组织开展活动。一是中学理化生、小学科学教师实验操作技能大赛活动;二是实验教学示范课和教学研计活动;三是书香校园读书活动;四是信息技术应用优质课评选活动和信息化教学能手大赛。通过组织开展各类活动,引导广大教师更新教育观念,掌握本学科装备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提高运用教育装备进行教学的能力和专业素养。

(四确保经费投入。要建立教育装备经常性使用经费保障机制,各学校要安排一定的经费用于教育装备日常使用、维护和消耗品补充,确保各功能室教学活动正常开展。同时,要积极拓宽经费筹措、投入渠道,切实加大投入,作好设备的更新和各功能室标准化建设后的完善提升工作。同时要加强学校内部采购管理,确保制度健全、流程规范。

(五)严格督导检查。区教师发展中心将对“中小学教育装备管理应用年” 活动进行督查,督查结果作为对学校教育装备管理应用工作综合督导评估的重要内容;并适时召开全区“中小学教育装备管理应用年活动现场会,建立完善提 高学校教育装备管理应用水平的长效机制,实现教育装备管理的规范化和信息化,装备应用的常态化和多样化。

希各中小学根据通知精神,切实加强教育装备管理,推进教育装备应用;有条件的学校更要积极争创“常州市教育装备管理应用示范学校,全面促进学校教育装备管理与应用水平的提升。

 

附件 1:江苏省中小学校教育技术装备工作督导评分细则(学校) 附件 2:常州市教育装备管理应用示范学校评估细则

 

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20192 14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 常州市武进区夏溪初级中学苏ICP备10052206号-1

学校地址:常州市嘉泽镇夏溪友谊路82号 邮编:213002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