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德育团队>>文件通知
关于组织开展夏溪初中美德少年评选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3-05   点击:   来源:原创   作者:于小平

关于组织开展夏溪初中美德少年评选的通知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选树推广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未成年人先进典型,教育引导广大未成年人传承美德、弘扬美德、践行美德,从小立志,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经研究,决定在我校开展夏中美德少年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任务,着眼“育新人”目标,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选树广大未成年人身边的道德典型,广泛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教育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做先进,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有效加强家庭、学校、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合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参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浓厚氛围,为构筑道德风尚建设高地作出积极贡献。

二、组织领导

组  长:李慧

副组长:吴亚梅 丁慧玲 周建华

三、评选类型及数量

全校评选校级“美德少年”每班1名,择优推荐参加武进区美德少年评选。

四、评选范围

1.我校在籍学生均可参评。

2.获得过武进区“十佳美德少年”称号的,不再参评本届武进区美德少年;获得过前五届“百优美德少年”称号的,如在本次评选中未获“武进区十佳美德少年”或提名奖称号的,保留原有荣誉称号,不再授予“百优美德少年”称号。

五、评选标准

美德少年基本标准为:综合考量在家庭、学校、社会的道德品质和行为表现,突出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有理想、向上向善、品行优良,阳光健康、全面发展,突出在未成年人群体中能起到榜样作用,得到所在学校和社区(村)的大力支持,在以下三个方面全面发展或某一方面事迹突出。具体包括:

在家庭是好孩子:孝敬父母、尊敬长辈、学会自理、常做家务、勤俭节约、生活朴素。

在学校是好学生:学习勤奋、创新发明、乐观向上、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关心集体、爱护公物。

在社会是好公民:遵章守纪、文明谦让、诚实守信、拾金不昧、乐于助人、热爱公益。 

六、评选办法

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夏中美德少年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活动主要分为以下几个步骤:

1.班级自评(2019年3月5日-3月13日)。各班按照文件所规定的美德少年基本标准、具体条件,选出本班的美德少年。

2.推荐上报(2019年3月19日前)。各班在确定推荐名单时,务必坚持好中选优、实事求是、公开公平的原则。3月19日前,各班按要求报送下列材料:①《夏中美德少年候选人推荐表》(见附件1);②每人1500字左右事迹材料;③100字以内推荐词;每人3张电子生活照、1张2寸电子身份证照(JPG格式,2M以上)。以上所有材料放入教师文档—2019夏中美德少年评选文件夹,以班级命名逾期不交或材料不符合要求按弃权论

3.审核确认(2019年3月22日前)。政教处对各班推荐的美德少年候选人事迹进行会审,研究确定夏中美德少年名单,并择优推荐上报参与武进区美德少年评选。

4.公示(2019年3月22日-3月28日)。政教处将对夏中美德少年进行公示,公示结束将进行全校表彰、宣传。

七、相关要求

1.各班要合力推进。开展美德少年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是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有效途径,是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很多的重要内容,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的有效抓手,希望各班主任要各司其职、形成合力、有序推进,做好评选工作。

2.评选表彰务必公平公正。各班主任要准确把握评选标准、办法、程序,本着以德为先、公正公开原则,真正把事迹过硬、有代表性、可信可学的未成年人先进典型发掘出来、选树起来、推广开来,生动展现我校当代未成年人的良好精神风貌。在申报推荐的过程中,要优先考虑在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劳动实践教育、志愿服务、科技创新等道德实践中表现突出的未成年人。要切实避免靠成绩、凭分数、走关系等现象。要注重听取同学、家长、老师等方方面面的意见建议,特别是要发挥好未成年人的主体作用,让孩子评孩子、孩子学孩子。评议过程中,要坚决杜绝各类弄虚作假行为,确保过程和结果的公正性、严肃性、有效性。

3.全方位多角度学习宣传。要把学习宣传贯穿活动始终,把评选表彰的过程转化为未成年人自觉参与道德实践、主动提升道德品质、争做美德少年的自我教育过程。我校将运用升旗仪式、班会、团队会、道德讲堂等载体阵地,广泛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大力传播美德少年的先进事迹和优秀品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见贤思齐、争相效仿。

注:夏中美德少年候选人申报见附件

 

                                          武进区夏溪初级中学政教处

2019年3月5日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 常州市武进区夏溪初级中学苏ICP备10052206号-1

学校地址:常州市嘉泽镇夏溪友谊路82号 邮编:213002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