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学生天地>>社团活动
2013-2014学年科技社团活动计划
发布时间:2013-10-27   点击: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政教处

 

2013-2014学年科技社团活动计划
社团名称:创新科技社团
活动地点:物理实验室
一、活动目的:
是实现国家科教兴国战略的要求。在学校开展科技创新教育活动对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使学生得到全面发展、主动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了使科技创新活动在我校“生根发芽”,为推动科技创新教育工作能够良好开展并不断向前发展,特制定学校科幻创新社团活动计划。本社团以创新发明为主,发散思维锻炼动手动脑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科学实践能力。在这里,同学们可以互相交流创新知识,利用废旧物品改装成新的科技发明。在创作的过程中,可以学到课本上学不到的东西,体验到意想不到的乐趣。
二、活动时间:每星期三、星期四下午活动。
三、活动计划:
(一)、进一步提高对科技创新的认识。
通过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活动,有效地提高学生的科学文化素质,从而提高教学质量,同时也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以及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通过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活动,能使学生参与科学探究的过程,了解和学会科学探究的方法和途径,提高其实践能力、动手能力,同时也培养创新能力,具备科学创新素质。
1、培养学生的科学想象力和创新意识,使他们从小就尝试手、脑并用,倡导科技与艺术的融会交流,展示学生对未来科学发展的畅想和展望;
2、满足三个需要:学生发展的需要;素质教育的需要;社会进步的需要。
3、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普及科学知识,进一步推进素质教育,积极实践大教育思想理念。
(二)、指导学生开展青少年科技活动,辅导教师要注意改变教育观念。由重视应试教育转为重视素质教育,要具有正确的培养全面发展人才的观念。在活动中,要做到重视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独立操作能力,发挥学生在科技活动中的主动性和参与性。充分发挥学生的创造性和聪明才智,做到指导学生但不包办代替,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的聪明才智。
1)、活动前对学生进行培训,提高学生的意识,明确活动目的,提高对活动的兴趣,积极主动参与活动。
2)、指导学生选择好课题、项目,指导学生采用多种多样的研究手段,如独立开展、集体合作等。
3)、指导学生精心设计研究方法、合理利用文献资料,善于观察和记录实验的过程、结果和现象,同时对实验结果进行科学的分析。包括:
1.全员参与、点面结合。既要让每个学生都在活动中得到锻炼,在活动中得到发展,又要注意参赛项目的数量、质量。
2、体现特色、突出个性。各班在组织科技活动时,要根据学生实际、注重实效和个性特色。
3、科技创新、与时俱进。紧密结合我校科技教育方面的特色,围绕活动主题,充分调动每个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创造性、能动性。
四、活动内容:
本年度青少年的科技教育创新活动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活动:
(一)科普宣传
1、利用国旗下讲话,做好校主题科技节宣传发动工作。
2、利用板报、广播进行宣传,班级各出一期科普教育黑板报。
3、各班级通过班会、队活动、综合实践活动等途径,结合学生特点开展主题教育。
4、努力打造“科技长廊”,营造浓厚的科技氛围。
(二)科普实践
1、点评创新事例
2、科技小制作
3、开展一些科普实验、饲养、栽培活动,写一篇科技小论文或观察日记。
(三)科普比赛
1、科技创新制作活动
2、科普板报比赛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 常州市武进区夏溪初级中学苏ICP备10052206号-1

学校地址:常州市嘉泽镇夏溪友谊路82号 邮编:213002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