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德育团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班级管理中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养(夏溪初中 朱小清)
发布时间:2018-09-12   点击:   来源:原创   作者:于小平


    (获武进区德育论文评比一等奖)

 

内容摘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班主任的核心素养,决定了学生的素养。用班主任的核心素养,熏陶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班级文化建设,树立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发校本课程,建设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总之,我们只有加强自身的核心素养,注重自身素质的提高,才有可能培养出高素质的学生。

 

关键词:班主任  核心素养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性质和基本特征,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

陶行知说:“过什么生活便受什么教育,高尚的生活受高尚的教育,卑鄙的生活受卑鄙的教育。” 班主任在学生的教育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在学生德育方面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班主任的素养觉得了学生的素养。

一、用班主任的核心素养,熏陶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班主任要具备的素养很多。有人说,班主任是最小的主任,平时要做的并不是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反而更多的是非常琐碎的小事,此言不虚。的确,通常学校里的一些常规工作都得由班主任布置下去,而班级常规工作又得常抓不懈,偶尔班级里还会有调皮捣蛋的学生不时的给你添点乱什么的,因此班主任需要有很大的耐心,班主任自身的核心素养也就觉得这个班集体整体的素养。

(一)心中有人

作为教师,要有生本思想,作为班主任应该有人本思想。正如孔子的儒家思想:得有仁,以“人”为本。教育要“有教无类”,我们不能只关注与学生的成绩,我们更应关注的是他的品德。人无完人,不可能每个学生都是学优生,不一定成绩优异品德就一定优秀。作为班主任要一视同仁,要以学生为本。

(二)有道

对于教,要有教法。班主任的工作,更得有道。某一教育真理,用在这种情况下是正确的,而用在另一种情况下就可能不起作用,用在第三种情况先甚至是荒谬的。一个教师,即使著作等身,荣誉无数,如果没有自己的教育教学主张,从专业上来讲,他仍旧是一个无家可归的流浪汉。

(三)有爱

只有当教育者和受教育者彼此信赖的时候,教育才会产生美好的境界。而这一切是建立在教育者心中有爱的基础之上,只有对学生有爱,才能建立起相互间的信任。但这种爱并不是无休止的宽容,而是一种责任,一种能力,一种艺术。而我们所要面对的学生,往往并不如你所愿。所以,我觉这种爱应该是对自己情绪的管理,要理智的对待班级管理中的每一件事,哪怕是一件很小的你认为无关紧要的事,永远不要让你的脾气支配你的言行。

(四)有容

我们得学会接纳,接纳差异生。在日常的教学中我们需要分层作业。那作为班主任呢?我们不能分层作业而往往带着分层的眼光来看他们。对于我们“看不惯”的,往往逆着他说。既然要接纳,那就可以顺着说。如果我们希望学生成为能关心他人的人,那么我们就要关心他们;如果我们珍视孩子的尊严,那我们就应该成为维护尊严的榜样;如果我们希望让社会上的年轻人尊重自己也尊重他人,那我们就要从尊重他们开始。除非我们能尊重他们的感受,否则一切都是空谈。

二、通过班级文化建设,树立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作为班主任应构建积极健康的班级“免疫系统”,营造润泽生命活力的“文化教室”,不要把班级管理做成应急职责,要去寻找学生生命成长的“心灵动力”。

(一)与学生共建一间不一样的教室。

班主任的首要任务是给学生创造一个“家”,让这个“家”给学生以归属感、独特感、无恐惧感、成就感、幸福感,这就是要求班主任与学生共建一间不一样的教室,可见班级文化建设是至关重要的。梁岗老师的成功之处就在于,一个化学老师把班级文化建设落到实处,花费心思。班名、班歌、班徽、班印、班旗、班服的设计都出自学生之手,由学生思考、理解生成,而不是班主任 “一家之言”,这一切都落到实处,真正去做,怎能不让别班的学生羡慕呢?特别是“在开学第一天就准备毕业礼物”,除此,毕业时一定要准备班级的毕业信物:开学的第一天拍摄的照片制作的钥匙扣,配上歌曲《最初的梦想》;女生自制的红绳结手链,配上歌曲《同桌的你》;齐唱《我们都是好孩子》,有这些,怎不比看看视频更具凝聚力?隆重的开班仪式:过山车、野炊等,怎不让学生洋洋得意?当然,与众不同并不意味着标新立异,这个与众不同只是让学生参与到班级文化建设中,让学生参与他自然会珍惜,自然会自觉的取维护。

(二)合理利用家长资源,家校共育。

家长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我们与其与家长斗智斗勇而最终“两败俱伤”,倒不如合理利用家长资源:所谓要沟通,先备课,首先需要完成家庭问卷。其次,做好沟通,开展网络家长会,与家长共读教育书籍交流讨论,在固定的时间共同学习,用家长教育家长,让网络成为学习群。

1.先与家长沟通、联系,让开学之初的家长,对学校与班主任初次相遇而互相了解,可以是温馨提示,也可以是报道流程的提醒等,这样就让家长与学生心灵感到温暖而产生归属感。

2.要沟通,先备课。发放家长问卷,了解每一个家庭,自然就了解了学生,万事皆有源。知道了源头,自然对出现的问题有了解决的根本,解决起来也就得心应手,不会显得无从下手,摸不着头脑。

3.利用现代通讯设备,建立联系群,所建之群必须班主任掌握主动权。让群成为学习群,而不仅仅是发布通知,告状的公示墙。可以与家长确定交流的固定时间,一起交流教育方面的困惑,或者交流教育书籍阅读心得,既拉近了与家长距离,也便于家长之间的相互探讨与学习,有利于学生的教育。

4.积分银行的设置。对于学生的操行分的统计和核算是比较麻烦的,不如考察家长资源,由专业人士制定事项并利用相关网络资源进行设计,那样可以减轻我们的负担。

积分的设置,可以很好地进行班级常规管理,因为需要积分,学生就要打工挣分。常规班干部的工资,可以让班级常规走上正轨,但无法完善。而积分的诱惑就引来了特色班委。比如:檫黑板、监督、各种活动、表演、黑板报等。而积分的竞标、拍卖,可以让积分更具吸引力。

三、开发校本课程,建设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班主任对学生的教育不仅仅在于自身熏陶与班级文化建设,还应作为开发的课程。比如校本课程。校本课程的开发可以促进学生个性的发展,教师专业的成长和学校特色的形成。

比如:关于国学经典、传统文化课程开发

(1)读经读典,读诸子百家;

(2)创设一经典为主题的校园环境;

(3)安排综合实践活动。

我们不能僵硬的把道德教育范围局限于教室中的课时,它不是某时某刻的事情,而是每时每刻的事情。

总之,新世纪的教育需要的是师德强、形象好的教师,我们只有顺应形势,加强师德修养,注重自身素质的提高,才有可能成为深受欢迎的人民教师,深受学生爱戴的好班主任。但是班主任良好的形象是一点一滴形成的,它靠平时对自己一言一行的严格要求。班主任就是学生的一面镜子,学生无时无刻不在对照着这面镜子学习做人,所以班主任的道德修养应从平时的一点一滴做起,从日常的每件小事做起,在长期实践中锻炼自己,在教书育人生涯中磨炼自己,使自已成为道德高尚的人。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 常州市武进区夏溪初级中学苏ICP备10052206号-1

学校地址:常州市嘉泽镇夏溪友谊路82号 邮编:213002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