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德育之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青年学生中生根发芽
发布时间:2018-05-18   点击:   来源:原创   作者:李慧

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青年学生中生根发芽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对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新的全面部署,是指导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对做好高校共青团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高校共青团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意见》精神,当前要把引导青年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的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引导青年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坚持交融渗透,加强日常教育。日常生活是青年学生体验、认知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场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要既润物无声又生动有效,就要彻底融入日常生活,使其“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高校共青团组织要大力推进“三爱三节”和“三走”活动常态化,在学生中发起“做一项体育锻炼”“做一次清扫”“做一件好事”等活动,引导学生从日常生活小事做起,用实际行动播下文明友爱、遵德守礼、勤劳节俭的种子,提升主流价值观的传播力和感染力。

引导青年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坚持实践引领,注重体验教育。高校共青团组织要将青年价值观引领融入“三下乡”社会实践和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要坚持实践育人、德育为先的理念,科学设计社会实践活动主题,优化和细分社会实践活动内容,通过开展形式多样体验式实践教育,帮助大学生正确认识国情,不断增强“三个自信”,养成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的优良品质和关心他人、关心社会、关心国家的公民主体意识,切实提升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度和践行力,凸显实践育人的政治性和思想性。

引导青年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坚持行为示范,强化榜样教育。高校共青团组织要充分运用榜样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感召力,带动广大学生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要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选树学生身边的榜样,让“真、善、美”的光辉具象到平凡的人和事之上,让亲切生动、更具有平民温度的身边好人为核心价值观代言,使大学生从心灵深处对身边好人产生敬佩和仰慕,以身边好人为价值取向的标尺,激励学生主动学习身边好人,促进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

引导青年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坚持以文化人,融入文化熏陶。高校共青团组织要充分发挥文化润物无声的潜移默化作用,运用各类文化形式,加强文化熏陶,增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效。要广泛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宣传普及活动,开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实践活动,打造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的品牌活动。要充分运用时尚现代的语言符号、影像符号、声音符号和娱乐元素,用时尚文化的形式诠释和传播核心价值观,力求让青年学生看得进、听得懂、好接受,实现“既有意思又有意义”的核心价值观宣传。 

 

附件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 常州市武进区夏溪初级中学苏ICP备10052206号-1

学校地址:常州市嘉泽镇夏溪友谊路82号 邮编:213002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