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教学科研>>论文汇粹
探索家校合作新模式,打造家校共育新生态--浅谈如何发挥学校在家庭教育中的引导作用(李慧)
发布时间:2019-05-21   点击:   来源:原创   作者:杨立

 常州市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论文评比二等奖

摘要:家庭教育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具有特殊重要的作用,学校在承担家庭教育服务和指导方面存在诸多优势。本文介绍了笔者所在的学校在承担家庭教育服务和指导方面的具体做法。

关键词:家庭教育优势 具体做法

家庭是学生生活和成长的地方,家庭教育既是基础教育,又是终身教育,它对一个人的启蒙、成长、成才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国家总书记习近平同志指出:“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家长要时时处处给孩子做榜样,用正确行动、正确思想、正确方法教育引导孩子。要善于从点滴小事中教会孩子欣赏真善美、远离假丑恶。要注意观察孩子的思想动态和行为变化,随时做好教育引导工作。”2014年,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家庭教育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具有特殊重要的作用。办好家长学校是提升家庭教育水平的重要抓手,只有加强家长学校自身建设发展,才能不断地提升家长的家教水平,从而使家庭教育取得事半功倍之效果。”

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哪一个更重要?不同的角度有着不同的观点。但我们可以形成的共识,一是在个体成长的过程中,两种教育缺一不可,而家庭教育在人格塑造、价值观培养、行为习惯养成等方面,起着基础性作用;二是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边界日益模糊,家庭教育不再是家长自己的事,学校可以更多地参与到家庭教育中,承担着服务与指导的重要功能。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价值取向日益复杂,生活方式日益多元,家庭教育的复杂程度和难度越来越高,因此,社会对家庭教育指导和服务的需求越发迫切和多样,而学校作为专门的教育机构,无疑可以起到学校更大的作用。

  一、学校承担家庭教育服务和指导的优势

  (一)师资的专业性

  相较于大多数家长而言,学校教师在教育方面的知识相对丰富。他们虽然并不一定是家庭教育方面专家,但是由于经过教师专业培养,基本具备了教育学、教育心理学、儿童心理学等专业资质,因而对家庭教育的专业技能有较好的基础准备。而且,由于教师需要经常在工作中和家长沟通交流,长期的工作使得教师积累了较多的实践经验,因而开展起家庭教育辅导工作能够有的放矢,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组织的便利性

一方面,学校作为教学机构,拥有现成的教室和教学设备,可以为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提供必要的场所。另一方面,家长对学校有着高度的依赖性。一般情况下,学校组织的活动家长是逢叫必到,这就为学校组织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而且,学生对教师的崇拜与服从感也会辐射到家长身上,学校传递的信息不仅对学生具有高度权威性,对家长同样具有较强的说服力和引导力。因此,学校组织组织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具有方便快捷和辐射面广的特点。

二、学校承担家庭教育服务和指导的具体做法

我校一直将家庭教育工作列为学校教育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我校家庭教育的方向和目标是:努力探索现代学校制度建设下的家庭教育指导的新途径、新方式,不断强化学校对家庭教育的指导力度与指导水平,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育儿观念,使他们成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一支强有力的队伍,同时提升家长对孩子民族精神教育与生命教育的关注度,尽力提升家庭教育的水准在内容和形式。因此,我们学校进行了以下一些积极的尝试。

尝试之一:创新家长会模式

家长会是学校、家长双方相互交流学生情况、共同寻找最佳教育方法的重要途径。但是,家长会也会容易陷入开成单纯的学习动员会和成绩报告会的境地。我们学校在家长会的内容和形式上进行了改进。主要分为了三类:

1.亲情式家长会

一改传统的只是家长参加,没有学生参与的传统家长会模式,我们创新了一种新的家长会模式,即家长和学生一起参加家长会。一方面创设了家长和学生共同学习的机会,如学习方法、心理调节等方面的知识,另一方面可以在家长会上让家长听一下孩子们的心声,会给家长的心灵以极大的触动,自觉改正一些不恰当的家教方式。

2.主题式家长会

明确主题,对家长有针对性地培训。例如,针对我校外来工子女较多,家长普遍缺乏家庭教育观念和方法的现状,我们邀请专家做了“做最好的家长”“让阳光洒满心田”、“情绪管理和有效沟通”等主题讲座,让家长获得了家庭教育的相关知识,促使家长更新家庭教育理念,积极调整心态,对孩子实施科学有效的教育,促进学生的健康发展。

3.分享式家长会

“榜样的作用是无穷的”,一些优秀家长的家教经验是最生动的教材,最易为其它家长学习仿效。我们组织部分优秀家长进行家庭教育经验的总结和整理,并进行适当的培训,然后在家长会上与家长分享。这种形式的家长会最突出的优点是发挥了同伴教育的优势,很容易赢得家长的共鸣,而且可以在短的时间内享有一些丰富的育儿资源,普及面比较广,比较“经济实惠”。

4.联谊式家长会

一般的家长会时间都会选择在考试之后,往往开成向家长单纯汇报成绩或提要求或是告状的会,家长参会心情复杂,心理压力大,甚至出现了部分家长逃避拒绝参加家长会的情况。因此,我们学校选择了特定的假日、传统的节日或集体生日等具有纪念意义的时间,让教师、家长、学生相聚一堂,举行各种欢快有益的活动,共同营造和谐的氛围,以此来增进了解,加深感情。如每年我校举行的十四岁青春仪式、校园文化艺术节汇演,我们都会邀请家长参加。联谊式家长会的优点是过程非常温馨,轻松活泼又不失严肃的家长会现场犹如一次亲子“派对”,不仅形式深受家长喜爱,而且总能拨动家长的心弦,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尝试之二:共同创建学习型家庭

随着社会的急剧转型,原有的价值观受到了极大的冲击,精神失落和道德失范成为社会普

遍现象。我校处于著名的花木之乡,个体经济较为发达,相当一部分家长忙于生意或者自己的工作,以为把孩子送到学校就万事大吉,把家庭教育当做是不必要的负担。针对这种情况,我校通过与家长共创学习型家庭作为引导家庭教育的重要途径。在创建学习型家庭的工作中,学校不是就事论事地讨论其体问题,而是组织家长学习教育理论,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观念问题。我校专门出版了家校共读报,每月一期。在家长和孩子广泛阅读的基础上,组织了各种形式的读书交流活动。全校80%以上的学生家长写了读书心得,学校把家长们的学习成果以大型专栏展示出来。学校还以“学习型家庭与家庭生活质量”为题展开了家长征文比赛。广泛深入的阅读、各种形式的讨论,极大地提高了广大家长建设学习型家庭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尝试之三:举办学校开放日活动

“学校开放日”是指安排一个特定的时间,让以家长为主的社区公众参观、检查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使他们对学校工作有直接的了解,并就学校建设提出意见,以增强对学校的信任和支持。我校每学期举办一次家长开放日活动。让家长主动参与学校的课堂教育教学活动中来,让他们亲身体验现代教学技术的运用,亲身感受现代教育教学管理模式。开放日活动过程中,邀请家长听课、评课,并参与教师的教研活动,与教师一起探讨学校教育教学过程中的问题和解决的办法。同时参与师生的就餐、课间活动和值日工作,加深了家长对学校日常工作的理解与支持。每次开放日活动之后,都会有许多家长献言献策,提出了很好的建议,进一步促进了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

尝试之四:加强家访互动联系

家访互动,作为一种行之有效的家校沟通手段,可以为孩子和教师、家长和教师、孩子和家长之间架起一座心灵和谐的桥梁。互访的内容主要是家长和老师解孩子在学校、班级和家庭的学习生活表现;及时通报孩子在学校和家庭中的行为习惯和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商讨解决的方法。

我校家校互访主要采用方法有:一是学校以制度形式规定教师每学期家访次数。我校规定家访的人数不少于班级学生数的70%,特殊生要家访两次以上,并要求认真设计家访方案,详细做好家访记录,确保每次家访的质量;二是认真接待家长,充分利用家长每次到校与老师交流的机会,进行个别有针对性地指导;三是保持经常性的通讯联系。我校利用和教育、QQ、微信等现代通信手段,及时传递学生的学习情况和思想表现,传递学校各时期对家庭教育的建议,宣传家庭教育方面的科学知识,推广教育子女方面的好经验等;四是学校组织教师每学期利用寒暑假,对特殊家庭、特殊学生进行特别的访问,了解这些特殊生造成的原因,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找出今后工作中应对的办法。

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我校在引领和服务家庭教育,充分发挥家校合力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有效地促进了我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李萍:《家庭教育中非智力因素开发的现状及对策》,载《教育探索》1997年第1期。

[2]赵阳:《让每个儿童都获得良好的家庭教育—访郑福明》,载《教育导刊


附件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 常州市武进区夏溪初级中学苏ICP备10052206号-1

学校地址:常州市嘉泽镇夏溪友谊路82号 邮编:213002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