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教学科研>>论文汇粹
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提升班主任核心素养(李君)
发布时间:2019-04-26   点击:   来源:原创   作者:杨立

2018年常州市班主任工作案例二等奖

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提升班主任核心素养
——班主任德育工作中运用积极心理学的案例分析

一、积极心理学的由来
奥地利心理学家阿德勒曾说过:“心理学和教育是同一现实和同一问题的两个方面,要指导心灵,就需要了解心灵的运作。只有那些了解心灵及其运作的人才能运用他的知识指导心灵走向更高、更普遍的目标。”
积极心理学是美国心理学界正在兴起的一个新的研究领域,以Seligman的2000年1月《积极心理学导论》为标志,愈来愈多的心理学家开始涉足此领域的研究,矛头直指过去近一个世纪中占主导地位的消极心理学模式,现已逐渐形成了一场积极心理学运动。积极心理学英文为Positive Psychology,它是指利用心理学目前已比较完善和有效的实验方法与测量手段,来研究人类的潜能和美德等积极方面的一个心理学思潮。积极心理学的研究对象是处于健康状态的普通入,它要求人们用一种更加开放的、欣赏性的眼光去看待人类的潜能、动机和能力等。
只有心理学和教育相结合,才能发挥正面效应,以下我就讲述一个班主任工作中运用积极心理学的案例。

二、真实案例
我班沈某是一个很优秀的女孩,从七年级开始无论大考小考都在班级前茅,她学习勤奋,踏实,好问,是我班的学习委员。唯一的不足就是平时做作业太慢,三心二意,养成了坏习惯,以至于到八年级上学期期末考试时不能在规定的考试时间内完成试卷。因此,她家人对她这个坏毛病尤其关注,每每家作做到很晚时,她妈妈就朝我哭诉,说她该骂的也骂了,可沈某就是不听,基本每天做家作要做到十二点,甚至更晚,但大部分孩子八点半左右都能完成,她妈妈也很纳闷为什么沈某做作业的速度会这么慢。她很要强,也很焦虑狂躁,动不动就和妈妈大吵,哭闹,拒绝与妈妈沟通。
一开始,按照以往的经验,我便在隔天找个空余时间找沈某问清楚情况,并给予客观的评价以及正确的指导,但几次下来,我发现这种长辈式的关心毫无作用可言。此时,我想到了积极心理学!
积极心理学的用法就是在实践中,帮助学生扬长避短,体现自身价值,是他们在成功的美德构建中完善其人格,我们必须首先关注学生学习中的心态,必须将其调节到一种积极的状态。班主任应该让学生能够在积极的心理状态下学习和生活,以达到学习更佳的效果,取得最佳的绩效。并且,让他们在学习的过程中体验到学习所带来的快乐和幸福,体验到主观幸福感。通过快乐创造,使学生获得更多的积极的情绪体验,从而发展到他们的积极人格的培育和历练,发展积极的人格、乐观的精神,创造出积极的生长环境,进一步达到可以在更加积极的空间里发展自己的个性,发展自己的创造力。

三、处理办法
(一)家校联系,上门家访
首先,我特地挤出时间先到沈某家进行家访,给沈某的父母做了家教辅导,请他们不要只是训斥沈某,要保证沈某做作业的前提是情绪稳定,不要让她有负面情绪,并且可以采用多种方式进行鼓励,比如今天做家作速度快十分钟奖励一颗糖或者表扬性的语言等,让沈某有幸福感和成就感,而不是紧张感和压迫感!让沈某在快乐的氛围下做作业,久而久之,她才会喜欢做作业,而不是讨厌!另外以前养成的坏习惯也有一部分原因是家长放任她一边做作业一边用手机聊天或者看电视,所以我再三嘱咐家长平时替她保管手机,而且由于书房和客厅是挨着的,隔音不是特别好,所以请家长在沈某做作业时不要看电视或制造其他会影响沈某做作业的声音,这样会导致本就专注力不够好的沈某三心二意!
(二)师生促膝深谈,感同身受
另一方面,我又找了沈某进行了一次深度谈话。积极心理学倡导坚持和学生建立朋友式的民主型平等关系,启之以需,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炼之以意,树之以信。班主任工作的出发点是必须先爱护学生、尊重学生,然后才是教育学生和管理学生。作为班主任,要有蹲下来与学生平等交往的勇气,具备引导和解决学生生理、心理困惑的能力,让他们找到自尊,培养自强,敢于创造。在与学生交流中应该经常换位思考,要善于走进学生的心灵深处,把握学生最敏感的心理,用微笑的表情、期待的目光、温和的语气、饱满的情绪去感化学生,在班级中创造和谐氛围。
在与沈某的谈话中,我坚持用低声调、用稳定的情绪及我的言行表达出我对她的关心,她也感受到充分的尊重,感受到我对此次交谈的真诚,于是她对我足以信任,也对我敞开心扉,她跟我说:“现在的确是受以前养成的坏习惯影响,不能专注于自己的作业,每天在家做作业时总想着吃点东西或者跟同学在手机上讨论一下题目,以前会用手机看电视或是小说,但知道学习的重要性了,所以现在不会了,但做作业的速度却还是提不上来,我也很着急,一着急就会东想西想,而且我爸妈还要一直催我,特别是我妈,跟她沟通不来,总是骂我,每次我都觉得委屈,没有人能理解我,我也不知道怎么办,老师您能帮帮我吗?”听完她的话,我首先用微笑帮助她放松心情,告诉她:“孩子,这不是天大的难事,只是心理学上一种典型的学习心理问题,叫做学习焦虑,现在你的症状只是比较轻微的,所以是有方法治疗的!”沈某听了很高兴,兴奋的说:“是真的吗,老师?我以为我会一直这样了呢!我还怕我因为这样不能毕业的!您快点帮我治疗吧!”我回答沈某没问题,只要她肯全力配合,她也很迅速的答应了。
(三)理论结合实际,积极治疗
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我便展开了对沈某的“治疗”,基于最新积极心理学针对学习焦虑(尤其是考试焦虑)应对办法,我采用了以情绪为中心的行为疗法、以认知为中心的认知疗法和技能中心的学习技能训练,及近年来流行的整合疗法和希望疗法,这些疗法都对治疗沈某的学习焦虑有着显著地效果,不仅有效缓解了沈某的焦虑症状(她做题的速度明显加快了),她的心理健康水平和成绩也得到显著提高!
  
四、反思小结
像以上的案例还有很多,通过这些案例,我越来越觉得班主任工作中运用积极心理学是十分必要的,因此我也学会了很多,学会了认真分析学生的情感因素,培养学生积极健康的心理,引导学生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建立和谐良好的师生关系;学会了积极正面的处理突发事情和学生问题,学会了积极教育;同时,我也因此变得更加成熟理性,树立了积极的心态和人格,坚持做学生的积极榜样,也体会到作为一名班主任的幸福感、满足感和成就感。正如苏霍姆林斯基所说:“没有扎实的心理学基础,就谈不上教育素养,要让心理学成为教师实际工作的指南。”我会秉持这种观点继续我的教育生涯,继续利用空余时间学习积极心理学,而不只是依赖于学校的心理咨询师,让积极心理学真正成为我的一项教育技能,让更多学生因此获利,希望为我国教育奉献出我的一份微薄之力!

 

附件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 常州市武进区夏溪初级中学苏ICP备10052206号-1

学校地址:常州市嘉泽镇夏溪友谊路82号 邮编:213002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