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教学科研>>论文汇粹
浅谈阅读圈在初中英语阅读中的应用(丁慧玲)
发布时间:2019-04-08   点击:   来源:原创   作者:杨立

2018年度武进区教育学会初中英语教学优秀论文评比二等奖

摘要      阅读圈,又称文学圈,指读者基于不同角色组成小组,深入研读某一文本的合作学习活动。是一种培养学生阅读习惯、享受阅读的方式(Greef,Jenkins&Comer,2002,由多个基础角色和备选角色组成(Daniels, 2002)。

关键字    阅读圈 初中英语阅读 应用

引言    阅读是人们获取信息、认识世界、发展思维、获得审美体验的重要途径。(教育部,2012)。其次,《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号召国人成为一个读书的民族,阅读教学也随之蓬勃发展。第三,随着各级英语学科课程标准在阅读方面提出的要求,对我们英语阅读教学起了指导作用。阅读在英语学习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尤其是对正在成长中的初中学生。              

一、阅读对初中学生发展的意义

读写能力是一个人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学生认知和思维发展的最重要途径。

阅读是英语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吸收英语语言材料、增加语言知识、扩大词汇量的重要手段,而且阅读能力是一种语言的综合能力,提高阅读能力能为口语能力和写作能力的发展打好基础,也能使初中学生从英语阅读中认识学习英语的真正价值,体验学习英语的乐趣,树立学好英语的自信心。学会阅读英语不仅是他们形成语言能力的重要途径,也是促进其身心全面发展的重要基础。学生所学的语言知识能否巩固,言语技能能否得到培养与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学生能否真正学会阅读。而且,随着中考对阅读能力的考查力度加大,《新课程标准》对学生的阅读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使学生掌握阅读的方法和策略, 提高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也是打造英语高效课堂的重点研究目标之

二、初中学生英语阅读的现状

表1 初中学生英语阅读策略调查问卷

 

阅 读 状 况

百分比

原 因 分 析

1.对阅读课不感兴趣,认为学习课文就是为了学习语言知识和应付考试。

 

80%

 

教师上课主要侧重语言知识的讲解和考试技巧的传授,忽视语篇教学,不重视对学生阅读兴趣的

激发和阅读能力的培养。

2. 英语阅读过程中经常 回读、出声读,逐词朗读。

60%

小学时养成的习惯,初中没有得到纠正。

3. 无意识状态下曾运用过简单的阅读技巧。

30%

教师上课时介绍过一些阅读技巧,或借助于学习母语的方法。

4.阅读中能有意识地选择有效的阅读策略进行阅读。

10%

对阅读感兴趣,教师介绍过有关阅读技巧,或从课外书上学到一些方法。

5. 课外阅读材料是同步练习中的阅读理解题。

70%

作业多,没时间看其它读物;不知道该看什么课外书。

6. 课外能坚持读英语简易读物。

20%

对英语有兴趣;希望学好英语,并想在中考出好成绩。

7. 不满足于现在的授课方式(主要是教师讲,学生记)。

90%

厌倦整天抄例句,阅读能力得不到提高;单一的教学模式无法激起阅读兴趣。

8. 对自己的英语阅读成绩不满意。

80%

怕做阅读题;每次考试阅读失分最多;看英语课外读物时阅读速度太慢。

9. 希望得到阅读策略的训练,提高阅渎理解能力。

100%

阅读是获取语言信息的主要途径,掌握阅读策略是学生自主阅读的关键。

10. 希望教师能变换教法,传授阅读技巧,培养学生自主阅读的能力。

100%

 

教师的教学方法对学生的学习方法有潜移默化的作用;学生的阅读方法主要得益于教师的指导。

 由上述分析可知:初中学生自我意识不断增强,自学能力不断提高,已不满足于被动的学习方式。他们渴望得到学习方法的指导以及阅读技能的训练。我注意到学生的这些特点,及时改进阅读教学,采用阅读圈的方式,努力帮助学生提高阅读能力,提高阅读素养。

三、阅读圈

阅读圈含义   什么是阅读圈呢?阅读圈,又称文学圈,指读者基于不同角色组成小组,深入研读某一文本的合作学习活动。是一种培养学生阅读习惯、享受阅读的方式(Greef,Jenkins&Comer,2002,由多个基础角色和备选角色组成(Daniels, 2002)。阅读圈要求学生read --- think --- connect --- ask --- connect,边读边思考,问问题,比较文化联系生活实际。 采用的方式是一组同学阅读同一个故事,分工负责各项工作任务,有目的地读,并与组内同学讨论、分享。

各角色具体任务

1阅读组长(Discussion leader),基于文本内容设计问题,组织组员讨论,还负责从文本中摘取优美、有意思、难以理解或能激发深思的句子或段落,供小组内欣赏或讨论。该角色比较适合“善于提问、善于思考”的学生(卞晓明、钱小芳,2016P30

2总结员( Summarizer ),对文本进行小结,帮助组员理解文本。角色适合“基础扎实、逻辑思维能力强“的学生(卞晓明、钱小芳,2016)。 )。

3评论员(Commentator),负责对文本主题和人物进行分析、评价或评论。该角色适合“批判性思维、观察能力、鉴赏能力、语言能力较强”的学生。

4文化连接员(Culture collector),负责对文本的文化知识及其含义进行提取和分析,并将其与自己的实际生活建立关联,进行国内外文化的比较,开展读者与文本之间的对话。该角色适合“思维活跃、总结分析能力强” 的学生。

5结构分析员(Structure analyst),基于文本内容或结构绘制图表或插图,梳理文本结构与内容,整理文本脉络,加深文本理解。该角色适合“空间智能、逻辑思维、总结能力和画图能力较强”的学生。

6词汇专家(Word master),负责摘录并解释文本中的重点词汇,发现并整理文本中出现的比喻、拟人、谚语等修辞手法,供组员讨论和学习。该角色适合“语言能力,尤其是词汇基

础较好”的学生。 阅读时,学生根据自己的角色,经过独立思考、小组讨论、全班汇报、整理任务的过程,完成自己的角色任务

阅读圈的应用

1选材 

面对众多的课外阅读材料,如何为孩子选择合适的阅读材料,具体指导阅读教学,让学生在课内和课外真正开展英语阅读,这不仅是教师关心的问题,也是广大家长关心和困惑的问题。

在开始阶段,如果学生要求,我们可以为学生挑选阅读材料。挑选材料时,要根据不同年龄段孩子的认知发展程度和英语能力水平为其提供有科学性和有针对性的读物,一方面要考虑读者的特点,另一方面要考虑文本的特点,再将两者相互匹配。之后,学生自己挑选阅读材料。因为他们每天都在读,了解他们年龄段的读物。并且,把自主选择权交给他们,他们会认真去做,有当家作主的感觉。

2组织阅读圈 

阅读圈是将学生按六人一组,分为不同的小组,在阅读同一篇文章时各自担任不同的角色。六个角色引导学生关注词汇和语篇,总结故事,获取信息,或者联想身边的人和事,对比中外文化。(以两课时90分钟为例)

1)上课前,分发阅读材料,组建阅读队(1-2分钟)

2)小组成员按意愿分工,确定每人角色(1-2分钟)

3)全体学生在给定的时间内完成阅读(20分钟)

4)在阅读组长的组织下开始小组讨论,完成各自角色的任务。期间,教师巡回走动,或参与学生讨论,或给予学生必要的帮助(25-30分钟)

5)随机抽取任何一组或任一祖的任一角色,让其向全班汇报完成的任务

6)根据课上讨论情况记载,学生在课后将自己的任务完成结果整理在“角色循环阅读小组”的阅读记录册上

3灵活运用阅读圈

阅读圈在英语阅读的实践过程中,要对学生阅读需求分析,恰当选材。如果教师觉得有的篇章不适合采用阅读圈,也可以将阅读圈改良,如将六个角色换成其他角色、增减角色等。我们还可以将每个角色的任务根据学生的已有知识和语言水平重新定义。阅读圈角色每次都可以更换,练习和培养不同的能力。也可以将阅读材料分配给学生课后做,课堂上只做分享、展示和讨论。我们主要采用阅读日志、制作手抄报、制作生词本、积分奖励等手段了解、诊断并支持学生的阅读。

1.写阅读日志。每天读后要记阅读日志以求对自己阅读有一个监督。起初只是让学生自己每天在一个本子上记录每天完成的内容和日期,但是读得比较慢的学生下次再接着读的时候会对前面的内容联系不起来了,所以老师为学生设计了阅读日志,最初是中文,后来习后

改成了英文。这可以帮助学生自我监督与评价,同时还可以提升学生的英语表达力。

2.办手抄报。学生每阅读完一本书之后可以选择制作手抄报。最初,我们没有对学生提出要求,只是想让学生以自己的方式展示出对故事的大概理解,主要是以摘抄和缩写为主。随着阅读数量增加和制作能力的的提高,我们给学生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即在原来的基础上,从版式和内容上都作了一个提升。首先从版式上,要有整体设计,四周各留出两厘米框在右下角标注班级和姓名;从内容上,要包括题目,配图,主要内容和标题要突出。配图内容要相关联,是对内容必要的补充。内容上,也逐步让学生学着改写某个情景或续写结尾等。

3.建生词本。在阅读过程中,对不影响阅读的生词可以放过不管,但是对影响阅读的高频生词需要摘抄在生词本上并查找出正确的意思。全班的生词本共享,减少其他同学查找生词的时间。

4.表演故事。在展示课上,几个学生把他们共同阅读过的某个故事用短剧的形式表演出

来。另外,我们还在 6 月份举行了以“I can doit, I will do it”为主题的英语剧展示活动。该

活动不仅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对课外阅读的兴趣,而且也更好地展示了学生课外阅读的成果,提升了学生英语学习的自信和成就感。

5.积分激励。我们规定最先阅读完并完成手抄报或分享故事的学生加10分,第二个加 9.9 分,以此类推,最后一名加 0.1 分,计入学校荣誉卡分系统。但随着阅读数量的增加,出现了有的学生已经读完了两本,而另外学生一本还没有读完,加分顺序就不成立了。因此,我们又调整为每读完一本、缩写并分享故事的加 0.1 分。

6.评选阅读之星。第一轮结束后评选第一期阅读之星并给予奖励。目前我们正尝试每个

月开展评选阅读之星的活动,这对学生也是一种奖励和荣誉,对鼓励学生坚持阅读,养成好

4阅读圈的效果

1)阅读兴趣和自信心提升

调查结果显示,分级阅读极大地提升了全体学生的阅读兴趣和自信心。在期末的调查中,

20 名同学选择了“阅读帮助我有能力也敢于用英语表达了”;有 25 个同学选择“分级阅读使我爱上了英语阅读”。在每周的阅读展示课中,学生们能用英语分享自己读的故事和自己的看法,其脸上都洋溢着幸福和自豪的笑容。其中一名原基础比较好的学生说“Now , I can read Eng lish and I can share my idea in English . I’m thinking .”即使学习英语最差的一个同学也说“我现在不怕英语了”。

2)阅读习惯初步养成  

经过教师两个月的引领,阅读逐渐成为了学生的一种习惯,学生纷纷表示: “每天不读一会儿感觉好像缺了点什么”, “阅读丰富了我们的词汇,对英语国家的文化有了更多的了解”。学生坚持每周阅读,在此过程中学生的英语词汇量会大大提升,他们在做日常的阅读练习中,经常会碰到分级读物中的曾经见到过的生词。阅读量和词汇的积累,减少了生词比例,提升了学生的阅读速度。

3)学生听力与写作水平提升

在系列分级阅读过程中,我们还提供给学生每个故事的 mp3 的原版录音,在每天课余时

间或阅读课上指导学生听读。在听原版录音时,学生会不自觉地跟着录音模仿。这样不仅对学生听力的提高有很大的帮助,同时也让学生的语音语调得以纠正。同时阅读还给学生提供了更丰富、更纯正的英语句子,让学生在自己的写作中借鉴使用,使得学生的写作增色不少。同时,分级阅读引导学生摘抄好词好句备用,一举多得。

结语 

阅读圈对学生的阅读兴趣和思辨能力的培养贯穿在故事选择、课堂教学和阅读分享三个方面。阅读圈给我们提供了一种阅读的新途径。阅读圈围绕学生对于文本的理解对其进行分析和讨论,引导孩子体会语言的精妙,给孩子留出自由思考和自主表达的空间,为孩子享受阅读创设环境和机会,启发孩子的心智。通过阅读圈的阅读,引导孩子认识自我、认识他人、认识世界,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形成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的核心素养。

参考文献:

周希. 阅读圈模式对初中生英语阅读态度的影响[J]. 考试周刊, 2017(71):114-114.

李云军, 徐国辉. 中学英语分级阅读教学尝试[J]. 教育实践与研究(B), 2016(10):40-42.

 

 

 

 

 

附件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 常州市武进区夏溪初级中学苏ICP备10052206号-1

学校地址:常州市嘉泽镇夏溪友谊路82号 邮编:213002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