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教学科研>>论文汇粹
做个“三心二意”的美术教师(申铭凤)
发布时间:2019-03-18   点击:   来源:原创   作者:杨立

(获2018年武进区美术年会论文评比一等奖

学校艺术教育是实施美育的最主要途径和内容,艺术教育对于立德树人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学校美育工作,2015年教育部下发了《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办法>等三个文件的通知》,就各地开展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

2015年省教育厅发布了《省教育厅关于转发教育部印发<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办法>等三个文件的通知》,2016年省政府结合我省的实际情况,出台《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对我省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工作进行了部署。

常州市开展初中毕业艺术素质测评工作,一方面是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的有关政策文件的需要,另一方面开展这项工作有利于常州教育坚持正确的教育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入实施素质教育;有利于深化常州市艺术教育课程和课堂教学改革,开足开齐开好艺术课程,全面提高常州市艺术教育质量;有利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艺术教育工作,促进广大青少年学生生动活泼地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当前艺术教育的主要问题是要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艺术教育的教育质量。作为一个已有20多年教龄的美术老教师,毋庸置疑,不可固守原来的教育教学模式,而应适应新要求不断谋求新发展。“三心二意”是我一贯的坚持,并一直为之努力。

三心:不忘教育初心、常怀教育真心、保持生活平常心

(一) 不忘教育初心:潜心钻研,守护课堂

所谓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华严经》中有这样的名句。意指:潜心修学者,在修学过程中,只有不忘记自己的初心,才能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善始善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连续用十个“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告诫全党同志,“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我们自选择教师这一职业开始,就应该做好这一准备,甘愿为三尺讲台奉献青春,奋斗终身。

我们在讲台前一站就是几十年,而学生一年一年永远年轻,他们都是新时代的弄潮儿,我们倘若常以灌输式去教学,势必为学生厌弃,为时代淘汰。我们在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同时,也要仰望教育这个广阔的星空。

例如备课。也许有些教师备课是就着教参抄写以备检查,我不行。我非得看过教参将其内化,将其转化为我教案设计的一部分,更多的是我依据我们学校学生的学情、学生的兴趣出发,以及我的教学方式,多元结合。

(二)常怀教育真心:与学生共同成长

《论语·述而》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教学的过程是师生互动的过程,启发、引领的过程,教学的过程也是教师不断反思的过程。关注、充实教学过程,能有效提高教师对教材的处理水平、情境设置能力,教学效果自然能得到长足的提高,教学相长。

在今年11月的常州市“基于核心素养下的课堂教学改进研究”《放飞希望》研究课上,学生们课前搜集的关于风筝的典故非常丰富,一些故事就连听课教师也闻所未闻。

一次,我在中国古代美术赏析课上,有位学生讲述当时的历史背景,没有草稿,侃侃而谈,有理有据,愣是讲了几分钟,我代领全班同学都为之鼓掌。当时心中暗想:幸亏学生没反问我,不然就太露怯了。由此可见,教师要学要做的工作太多了,否则迟早为学生超越。教师应该与学生共同学习、进步。

(三)保持生活平常心:你若盛开 清风徐来

我很少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制定大目标,更多的是一些小计划:今天要做好什么工作,明天准备做什么。我从来没有想过五年或十年后要成为什么样人,要有怎样的一番作为。而是一边摸索,一边前行。但我相信踏踏实实做好当下的事,该来的自然都会来。

从教二十多年以来,身边的教师你来我往。我曾多次问过自己:你不做教师,还能做什么。的确,既然选择了教师,就踏踏实实做教师,做学生喜爱、同事尊重、领导放心的好教师。美术教师虽不如考试科目教师那么引人注目,但学校的各项活动开展都离不开美术教师,而这些又大多是幕后工作,没有一颗平常心是做不好的。曾经的邢亚春校长在我的入党介绍人意见中说到:工作不推诿,而且有创意的完成。的确,要把工作做好,需要动脑筋,事半功倍。

美术教师教学之外的主要工作就是辅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有时不同级别、不同部门会同时下发竞赛通知,而且要和城区的学校一起PK,我们农村初中校仅有的师资、生源就有点吃紧。不过遇强则强,在一次次失败和成功的历练中,我积累了较多的成绩,得到了肯定和赞许:常州市艺术教育先进、常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武进区德育先进等。

二意:生活VS科研:二者皆学问

生活和学习同样重要,只有懂生活,爱生活,才能在求学道路上走得更长、走得更远。”因为喜欢拍照,有一定美术基础,加入了镇摄影协会。在给学校各项活动留下记录之余,我利用节假日和摄友们参加摄影培训、观展、参展,一起寻觅、发现身边美景、美人、美事,不断提高自身修养。为此,我也在学校组建了摄影社团,带领学生们放下手机,走近地方花木文化,走进大自然,感受生活的美好。现在,课改已进入3.0时代。美术课堂教学研究与实践的核心素养目标突出强调了个人修养、社会关爱、家国情怀,更加注重自主发展、合作参与、创新实践我不想变成古板的老学究,也不模仿近乎疯癫的艺术家,当然也不希望学生变成那样的人。我希望给学生一种轻松、快乐的学习氛围,也支持他们多运动、多交流、多涉猎别的学科领域。

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经说过:“在教师手里操着幼年人的命运,便操着民族和人类的命运。”教师是一个任重而道远的职业,是一个培养人的职业,我们要用自己全部的精力和爱,投身到这一职业中去,用自己的所学去改变学生,用自己的经历去影响学生。教人求真,学做真人。

另外,教师还应该有“爱心”。爱,是一种创造。马卡连柯说:“爱是一种伟大的感情,它总在创造奇迹,创造新的人。”师爱是照亮学生美好人生开端的心灵烛火,它可以超越职业的自然属性而创造出心有灵犀的美好境界。让我们做一个有爱心的人,满怀爱的情感对待学生、家人和同事,用爱心去化解矛盾,用审美者的眼光关注周围的一切,做一个热爱学生、热爱事业、热爱生活的人。

教师还要有“耐心”。耐心是教师的基本素养。我们面对的是千差万别、性格各异的不同的学生,他们的接受能力和反应速度是不同的,我们补能厚此薄彼,对于后进生特别要有耐心,心平气和,用更多的爱温暖、激发他们的学习的热情。面对屡教不改、顽固不化的学生则要提醒自己:多一份耐心,多一番劝导,石头也会开花!

教师还要有“恒心”。 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凡事都要经历一个过程,何况是青少年学生的塑造。对教师而言,教育不仅是一份养家糊口的工作,更应该是人生的一份事业。每天重复的单调的作息,难免会有浮躁、厌倦、麻木,有对生活抱怨。但是正因为教师所从事的光辉事业,我们在教育教学中的持之以恒、坚持不懈、追求卓越,成就着学生的人生梦想。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愿我们的心意迎来一个又一个教育的春天,成就我们教师的精彩人生。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 常州市武进区夏溪初级中学苏ICP备10052206号-1

学校地址:常州市嘉泽镇夏溪友谊路82号 邮编:213002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