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教学科研>>论文汇粹
注重家校沟通 共助学生成长(李慧)
发布时间:2019-03-15   点击:   来源:原创   作者:杨立

(获2018年常州市中小学班主任优秀工作案例评选评比一等奖

一、真实案例
今年,刚接手了一个九年级的新班级。这是开学后十月份的一天,我在下午接到学生小A同学妈妈的电话,在电话中,小A妈妈质问我为什么安排小A负责在放学后倒垃圾,导致小A同学周三晚上6点才到家。接完电话,说实话我的内心很恼火,因为小A同学妈妈觉得我歧视他的儿子,才安排小A负责倒垃圾。当我带着满腔怒火找来小A,问他为什么在学校放学后将近1个小时后才回到家,小A先是告诉我其他同学们扫地太慢,导致耽误了一些时间,有说他在回家的路上遇到了他的弟弟,帮弟弟打印了试卷所以才晚回家。我相信了小A的理由。但是,办公室同事善意的提醒我,小A应该在撒谎,因为他的弟弟刚出生不久。听完同事的话,我感到更加生气,真想把小A叫来再来训斥一遍。作为一位新接手的班主任,我该怎么办?


二、处理办法
我决定去小A家进行一次家访。放学后,我陪着小A回家,发现小A是走路回家的,虽然他家离学校不远,但是在穿过一条马路,经过两个红绿灯路上后七拐八歪后才来到小A家,路上就花了30分钟,我问小A为什么不骑车上学,他有点难为情地告诉我他从小视力不好,爸爸妈妈怕他出危险,不让他骑车。到了小A家,小A的妈妈抱着孩子迎接了我,小A从妈妈的手中抱过弟弟,看见他的这一举动,我心中顿时生出一份感动:生活中的小A还挺懂事的呢!我也似乎知道了自己该怎么与小A的妈妈谈话。一阵寒暄之后,我开始进入“正题”:“我今天来是…”好像等待宣判一样,房间里的气氛有些紧张。“我今天是来表扬小A的,开学以来他在班级表现挺好,进步很快,还肯为班级做事,班级卫生工作做的井井有条,…”我一口气把想得到表扬词全说完了,越说越觉得小A身上闪光点不少,只是被他平时暴露出的一些坏毛病遮盖住了光芒。小A的妈妈听完后,不好意思向我道歉,说自己以为儿子倒垃圾是因为儿子一贯表现不好才得来的“苦差事”,没想到儿子还为班级做出了贡献。我让小A解释了昨天晚回家的原因,当小A提到在路上帮弟弟打印的事,我就问小A的妈妈知道这个弟弟吗?小A解释道是读小学的堂弟。我心中顿时豁然开朗,对小A的误会也自然而然地解开了。接下来的谈话很顺利,接下来的教育工作开展得也很顺利。


三、反思提升
在学校中,班主任是与学生接触最频繁的人,而在家庭中,家长则是对学
生影响最直接的人。家访,作为一种行之有效的家校沟通手段,可以为孩子和教师、家长和教师、孩子和家长之间架起一座心灵和谐的桥梁。而班主任在进行家访时,要注意沟通的艺术。
一、挖掘优点,真诚赞赏
许多家长尤其是学生并不欢迎老师进行上门家访,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一些班主任将家访开成了“控诉会”,把孩子说的一无是处,家长也被训的脸上无光。实际上,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即使再调皮捣蛋的孩子,他的身上也会有闪光点。在一个有着四五十个学生的班级中,往往只有少期数几个聪明伶俐、成绩优异的学生有学业上的良好表现而时协常获得老师的称赞,多数普通的学生获得老师赞赏的机会很少,更有少数学生不但根本没有得到赞赏的机会,反而常受到斥责和处罚,这些学生的特征多半是家境贫困、智商中等、成绩较差。因此,在准备和家长沟通之前,我们要尽力发掘被访学生身上的积极品质,即使优点很少,家长也都希望听到班主任对自己孩子的肯定。小A同学在班级里属于学习成绩中等偏下的学生,性格也比较内向,但是热爱劳动,关心家人。当我准备开始和小A妈妈沟通时,我首先大大赞扬了他的这些优点,使她妈妈放下了对我管理工作的误会,认识到了自己孩子劳动工作的重要性。作为班主任,我们要充分尊重学生家长的感情,肯定家长热爱子女的正确性,这样家长才会从心理上接受班主任。
二、耐心聆听,凸显理解
教育家兰本达说:“耐心是一种品德”。在家访过程中,有些家长有时会因孩子在校的一点表现而喋喋不休,追问不停。我们要时刻保持亲切的态度去面对他们,体谅做父母的心情,以一个教师特有的耐心去面对他们,通过换位思考去了解他们。在这过程中,让家长表达他的意见很重要。我们不能以教师自居、不以训导者自居,要“用当事者的眼光看世界”,让家长充分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千万别随意打断他们的倾诉,更不要目空一切地抢先发表你的高见。创设一个平等的环境,才能更好地聆听他们的心声。谦虚诚恳,专心倾听,会让家长感到很受重视。即使是不易对付的家长,在一个具有耐心、同情心的、善于倾听的班主任面前,常会被“软化”的通情达理。这时表现出对家长心情的理解,坦诚地与家长交流,会使家长更加的服你,信赖你。在小A妈妈的交谈中,我始终认真聆听她的讲述,也了解到许多在学校中无法了解的信息,例如:小A的爸爸长期在外工作,他的妈妈一个人拉扯两个孩子,由于第二个孩子较小,所以她根本不能接送孩子,所以当我提出担心孩子的安全,希望她每天在微信上发个短信告知孩子到家时间时,她欣然同意了。
三、将心比心,以情育情
情感是个体的需要,情感具有感染性。心理学家发现,无论在人际交往中发现什么问题,只要你坚持设身处地、将心比心,尽量重视他人的想法,就比较容易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这就是同理心的体现。在家访中具有同理心,可以更加深入感受到对方的处境和观点,促进彼此的沟通。在与小A妈妈的的交流中,我提到了小A同学的视力不好,能不能让小A的叔叔每天接送一下孩子,小A的妈妈听后十分感动,她表示因为弱视,家长和孩子一直很自卑,觉得一直受到歧视,没想到能够还能得到老师的关心。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在每个孩子心中最隐秘的一角,都有一根独特的琴弦,拨动它就会发出特有的音响,要使孩子的心同我讲的话发生共鸣,我自身就需要同孩子的心弦对准音调”。我想,和家长的沟通也是一样,需要同家长的心弦对准音调,才能真正地打动和感化家长。
四、合理建议,积极指导
美国心理学家哈里森说:“帮助儿童的最佳途径是帮助父母”。在和家长的沟通中,我们发现向小A这样的外来工子弟,他们的家长教育子女的知识相对贫乏,他们更多地将教育子女的期望放在了学校和老师的身上。为了能够使家庭也成为教育孩子的重要阵地,发挥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积极作用,班主任应利用各种机会,提高家长对家庭教育基本规律重要性的认识,在家庭教育实践中自觉地遵循家庭教育的基本规律,用家庭教育的基本规律去分析、认识错综复杂的家庭教育现象。正如人们常说的“父母是孩子的镜子,孩子是父母的影子”,“以身作则”就是家庭教育的一条“金科玉律”,家长的人格状况、素质状况、一言一行都会对孩子产生深远的影响。本文中的小A同学父母都属于未完成小学学业的情况,在教育子女的过程中也未能意识到自己对孩子的影响,如手机管理、人际交往等方面的认识都存在着误区,在家访沟通中,我积极帮助小A妈妈分析孩子问题产生的原因,积极给与建议和指导,既提高了家长对家庭教育重要性的认识,也增强了家校教育的合力。

 

 

 

 

附件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 常州市武进区夏溪初级中学苏ICP备10052206号-1

学校地址:常州市嘉泽镇夏溪友谊路82号 邮编:213002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