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教学科研>>论文汇粹
基于英语学科下核心素养的内涵 优化电化教育教学技能(殷春妹)
发布时间:2019-01-04   点击:   来源:原创   作者:于小平

               武进区夏溪初级中学   殷春妹

        (获2018年武进区现代教育技术论文评比二等奖)

 

摘要:核心素养的问题实际上是培养什么样的人的问题。既包括传统的知识与能力的学习,更强调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终身学习,特别关注人与社会的统一和协调发展。归根到底一句话,理解英语核心素养的内涵,优化电教手段,用教育中所学能力来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性品质即核心素养。而英语学科正是综合了跨学科的很多技能来解决问题的核心素养的一门学科。

关键词: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电化教学,品质

一、引言

基于核心素养初中英语的现状及困惑,很多学者在着力于中学核心素养的研究和探讨。

核心素养是当前课题研究中一个比较热门的词汇。很多老师在课题研究中也冠以“基于核心素养”这个背景。在教材不断更新和领导高度重视下,一线老师不断参与各种培训和改革课堂教学实践也取得了一些看得见的成绩。但老师该具备哪些核心素养尚存着很多的困惑;英语老师又该如何优化电教手段,如何培养学生的哪些核心素养,更是迷茫;在电化教学技能不断优化的今天,英语老师该如何优化课堂,理解英语学科下的核心素养的内涵是广大老师必须剖析的话题。

1.对核心素养的理解一知半解

对于核心素养的理解“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对于语文学科,物理学科,数学学科可能还好理解一点。但是对于英语学科理解比较模糊。好像心里明白,但又说不出来,一种就是人云亦云,就是那样的感觉。

2.教学实践中还是吃老本

有部分老师认为,任凭你教材千变万化,基本始终不变。管它东西南北风,我心中依然不动。课堂上依旧以传授基本知识为主,现代化的多媒体手段也用的很少,激不起学生的学习兴趣。缺乏智慧的碰撞,也谈不上能力的培养。一个英语老师如果还是认为培养学生“听说读写”就是核心素养,那是理解太偏太浅了。那是培养学生的英语基本素养,而不是核心素养。

英语教师如果没有意识到英语学习是有情感、有情景、有背景的教学,那么我们英语真的落后了,更谈不上培养学生与人交际的这一核心素养。

3.教师本身素养不高

很多教师在教育一线工作多年,出现了职业懈怠。加上老师工作压力大,传统的英语老师依然就本学科上发力,过分注重本学科的知识点,纠结于英语知识的语法功能,忽视了英语阅读的能力的培养,从而或略了英语学科的本质和英语教育的真正的价值,或略了英语学科培养人的价值。因此,重建英语教育的价值的关键,是实现“学科知识本位”的教学转向“以人为本”的教学。就是在本学科中培养一个人应该具备的能力、习惯、气质、品格等。

在中国,通过基础教育阶段各学科的教育教学来实现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各学科的课程都要为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服务,都要结合学科内容帮助学生形成关键能力和必备品格。

4.利用电教的手段把握度不恰当

在英语教学中,课程整合的关键是怎样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更好地实现英语课堂教学任务,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但是有部分老师不大喜欢使用信息技术,依然照本宣读。要么过度使用多媒体,要么就不用多媒体手段。如何使用多媒体等电教手段也需要一个度。

信息技术以空前的速度迅猛发展,校园网的建立,互联网的连接为教学提供了信息密集、形式多样、海量开放的资源库。善于使用多媒体等电教设备,引导学生从网络资源库中收集信息和分析信息,成为主动学习的参与者,从信息中获取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是我们中学学科教育培养人解决实际问题的核心素养问题。

优化电教手段,恰当使用电教设备,为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提供一个课堂实践的环境。但必须先正确理解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内涵。

二、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实质内涵

如果不能准确把握英语学科的育人价值,就不能理解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内涵。对于中国大部分学生来说,英语就是一种语言技能,谈不上素养。其实,这种观点只注意到英语作为一种语言的价值,没有全面把握英语作为一个学科的育人价值。

(一)英语学科的育人价值

目前的教育让人觉得有些浮躁,主要是应试教育下出现的一种现象。曾经有教师询问美国年度教师雷夫:“你既教语文,又教历史,还教喜剧,你究竟教什么?”雷夫老师回答:“我不是教课的,我是教人的。”

所谓学科的育人价值,是指某个学科的课程内容除了使学生学习某些学科知识和发展学科技能之外,还要促进学生在心智能力、情感态度、思想品德、社会责任等方面的发展。基础教育阶段的各门学科都有育人的价值,都可以从不同的角度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英语学科也不例外。

有这样一篇英语讽刺笑话故事阅读,一位教授和摆渡老人的对话比较精彩。教授有一天问摆渡的老人,是否懂天文学,不懂的话将失去生命的四分之一,后来又问是否懂生物学,船家不懂,教授说“那么你将失去一半的生命”。后来小船在大风中撞到了大石,船底破了洞,小船即将沉没,船家问教授,“你到底会不会游泳”。教授回答不会。船家很同情地说“你将失去百分之一百的生命”其中有道题问学生“Do you think whether the  boatman  would  save the professor if he fell  into the river ?”意思“假如教授掉进河里你认为船夫会救他吗?”选题肯定的说明学生有自己的价值观,选题是否定的,说明学生只能低头啃知识,而没有抬头看看这个世界的美好。也没有意识到人性的善良之处。但是这种具有评判推理思维的题目,居然有很多学生持否定态度。这道题很好地体现了学生的情感、态度、价值观和世界观。在英语阅读中,要构建联系的课堂,更重要的是促进知识与人心之间的联系,即通过知识的对话获得心灵的对话人性的关联。

近几年的中考和高考的语篇阅读,都是和学生的情感理解,社会现状以及世界文化交流有关,其目的就在于学生必须要有自己的符合世界潮流的情感态度价值观和世界观以及评判思维能力。

(二)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构成要素

把握英语学科的育人价值有助于我们理解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内涵及其构成要素。基于核心素养的英语课程理念,就是从英语的工具性和英语学科的人文性这两个角度来设置英语课程的目的与目标。为了全面体现英语学科的育人价值,将英语学科核心素养归纳为语言能力、文化品格、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四个方面。而只有扎实的语言能力才能激发学生的文化品格,思维品质以及创造一定的学习能力。

1.语言能力是英语学科核心素养中的“核心”。语言能力是一个含义很广的概念。它既包括过去常说的听、说、读、写等语言技能,也包括对语言知识的理解和运用能力,还包括语言意识、交际身份意识等。

用什么来听?依赖什么来说?现代电教手段给我们解决了这些问题。恰如其分地利用好多媒体,让学生参与整个课堂,才是达到语言的交际。为今后的使用语言的能力夯实基础。

在参加一次区级的英语口2018年11月中旬英语竞赛中深有感触。比赛要求学生录两个视频,一个是英语水平展示(脱口秀、片段配音等),另一个是命题演讲。经过学校筛选,最后选出了两名女生参赛。为了让两名女生做好命题演讲,一遍又一遍的纠正语音语调。在英语水平展示中,为学生找了个电影《冰雪奇缘》中妹妹安娜找到在冰宫中姐姐艾尔莎的一段英语配音。不到两分钟的英语配音,训练不下几十遍。起初女生发挥不了那个妹妹的语音语调和急切希望姐姐回来的那种迫切心情。利用录播室的电脑和大屏幕,让女生看了电影的原版,要学生理解这个对话的情感和背景。最后这个参赛的选手模仿得惟妙惟肖。

通过这次参赛,作者反省,英语的语言素养可以充分利用现代化的电教手段,多看多听,多模仿,通过情景中的语言体验,才能深刻理解语言表达的情感和意义。

2.文化品格

国际理解能力和跨文化交流能力是21世纪公民的必备素养。学习英语的过程本身也是增进国际理解和形成跨文化意识和能力的过程。在学习这些语篇的过程中,学生要接触大量的英语国家社会现象和文化背景。

利用网络搜集相关信息,搜索大量的语篇,让学生在语篇中不断了解英语文化和世界各个国家的文化背景和社会现象。青少年时期是学生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发展的重要阶段。英语学科也不例外。从这个角度来看,现代化的信息技术和电教手段能为文化品格的培养超越了一般作为“教学工具”的意义。

3.学习能力

学习是学习者用自己的心灵去复原及复活知识创造者的心灵及智慧

的过程。21世纪的公民必须具有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自主学习的能力。 “学习能力”的概念不仅需要在学英语、用英语的过程中使用学习策略,而且要形成学习英语的能力,也包括正确使用信息技术的能力,为自主学习、终身学习创造有利条件。

4.思维品质

语言与思维的关系十分密切。英语教育界人士广泛认为,英语课堂教学中的很多活动能够促进学习者思维能力的发展。

作为核心素养的思维品质,既不同于一般意义的思维能力,借助于现代信息技术的整合,依托于现代化的电教手段,借力于英语形成新的概念,加深对世界的认识,学会从不同角度思考和解决问题。

三、信息技术与英语核心素养的内涵

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是指“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把信息技术、信息资源和课程有机结合,建构有效的教学方式,促进教学的最优化。”

    信息技术与英语课程的整合,不是简单的把信息技术仅仅作为辅助教师用于演示的工具,不仅仅是表现为策略或内容上的交叉、渗透、组合综合,更重要的是所表达的一种新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 在基于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研讨下,把信息技术和教学环节及其各成分经过重新构建、互相融合。从根本上改变传统的教学内容的呈现方式、学生的学习方式,对发展学生的主体性、创造性和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有着极其深远的意义。

1、改变教师的角色,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步伐,教师需要很快改变自己的角色,教师应该由太阳变为平等中的首席,从课堂的中心到课堂的边缘。
  考察我们周围的英语课堂实践,不难发现,受应试教育和升学率的影响,教师霸占课堂的现象仍旧存在。传统的英语教学基本上是依据行为主义理论,强调的是刺激---反应,教师只是起到一个外部刺激作用,教学中忽略了学生内在的心理反应,其根源就在于忽略了学生的极具潜力的主体作用。这种现状极大地阻碍了英语教学的开展,更阻碍了学生的个性化发展。

在信息技术教学环境中,教师的作用是创设适合于学生先前经验和教学内容的情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探索欲望,让学生利用信息资源、同学资源、教师资源主动建构知识,教师从知识的传递者变为学生学习活动的设计者、组织者和促进者,从中心走向边缘。所以与传统的教学模式相比,新课程改变了英语课堂上“chalk + talk”的单一的授课模式,强调教学过程是师生交往、共同发展的互动过程。教师由居高临下的权威转向“平等中的首席”。师生互教互学,彼此形成一个真正的“学习共同体”。

教师从课堂的中心角色退出,并不意味着教师不再是课堂的组织者而听任学生的随意发展。伟大的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学生来到学校里,不仅是为了取得一份知识的行囊,更重要的是为了变得更聪明。”教师除了要有主题、有秩序的组织教学,还要启发引导学生积极思考问题,及时正确地总结、归纳、评论他们在学习中取得的成绩。正因为教师角色以及教学模式的转变,学生的定位也在作相应的变化,由课堂的被支配对象变成课堂的主体。

中学英语教学中现代化信息技术应用的关键是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以计算机技术为主体的信息技术在学科教学中的应用,大大丰富了学科教学媒体手段,它使人机交互水平发生质的飞跃成为可能。在一定的情景中,使学生进入角色,就能唤起学生的情感体验,在现代化技术创设的良好的英语交际环境中,产生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能更有效地提高其运用英语进行交际的能力。

2、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功能
    在英语教学中,课程整合的关键是怎样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更好地实现英语课堂教学任务,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演示工具是信息技术与英语课程整合的初级阶段和最低层次。在这个教学过程中,教师从现成的计算机辅助软件或多媒体素材库中,选择出与自己课堂相关内容,用于在课堂上对学生的讲解;也可编成讲演文稿或多媒体课件及图表、动画等形式,在教学过程中进行展示和创设教学情境,使学生在愉悦的氛围中获取知识。在上9A Unit 3 Teenage  problems中的Welcome to the unit 的时候,我利用多媒体课件进行教学,从网上下载了一些当今有关青少年困惑的一些图片,结合文本,让学生谈谈自己的问题和看法。并让学生学会如何面对、如何解决青少年的问题,对学生起到了很好的思想教育作用。

教师可根据教学的内容在课前将所需资源整理成文件夹,让学生根据各自的需要有针对性的咨询选择有关信息;教师还可根据教学的实际情况,向学生提供一些教育网址,引导学生从网络资源库中收集信息和分析信息,成为主动学习的参与者,从信息中获取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有力地提高了学生的英语水平。

通过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英语学习内容和学习方式,具有交互功能的计算机和网络资源,还能即时为学生提供反馈信息,并顺利地完成了对文本的理解。因此,信息技术与中学英语学科课程的整合,不是把信息技术仅仅作为辅助教学的工具,而是强调用信息技术构建一种理想的英语学习环境,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作为“教学工具”的功能以实现自主探索和自主学习的目的。

3、适度使用信息技术,尽量避免走进误区。
   
英语又有别与其他学科,作为一门语言,它有很强的交际性和使用性,因此在与信息技术进行整合中也存在一些问题 。信息技术辅助教学及网络教学在英语课堂教学中所起的作用是传统的教学媒体不可替代的,但这并不意味着计算机多媒体可替代其他一切教学媒体。黑板相比多媒体虽然显得简陋了点,但它也有自己亮丽的一面。

青少年善于模仿,教师一手漂亮的书法不仅能使他们有赏心悦目的感觉,也有利于他们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在讲解一些生词时,老师可以用简笔画勾勒形状,快速简便,同样达到教学效果。

黑板还给学生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天地。初学字母、单词和句子,他们可以利用课余在黑板上比赛书写。英语每日一句写在黑板的一角,也给学生带来了不经意的收获。

 所以,基于英语学科核心素养下的教学,多媒体仅仅是一种辅助课堂教学、优化教学效果的手段,对它的运用应遵循适时、适度、适当的原则,切忌过分依赖。它不应该完全取代黑板。美国教育心理学家布鲁纳说过:“追求优异的成绩,不但同我们教什么有关系,而且同我们怎样教和怎样引起学生的兴趣有关系。”只有让多媒体与黑板、录音机、教学挂图、实物、简笔画等等适当结合,扬长避短,都为教学服务,我们才能引导学生高高兴兴地学,有滋有味地学,也才能使学生学英语具有轻松感,愉悦感,自信感和成就感。

有一些教师认为,现代化信息技术用得越多,课堂氛围就越好,学生参与率就越高,所授的语言材料就越容易让学生掌握。比如,有些教师在一堂英语课所有环节都用上现代化信息技术。从表面上看,学生的兴趣似乎很浓,但实际上是在看热闹。学生在这样的课堂上把注意力放在了让人眼花缭乱的图片、动画、声音上,教学信息在传递给学生过程中受到的干扰比传统课堂要多得多,学生对语言材料的摄入就小得多,这样就不可能实现在有限的课堂上有效地训练学生的语言能力。

因此,信息技术也是一把“双刃剑”。信息技术辅助教学应该把信息技术的功能定位在“辅助”上。好钢用在刀刃上,教师应从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作用出发,各校要加强计算机课和电教课的教学,对在职的英语教师更要加强多媒体教学技术的培训,发挥现代化信息技术辅助教学的优越性。从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出发,从优化教学过程出发,从帮助学生更多更好地掌握英语知识出发,唤醒学生的情感体验。

四、结语

以上只是我在教学实践中对现代化信息技术与英语课程整合的一些初步思考,尤其对于培养学生的英语学科下的核心素养其实也是有很多困惑的。英语核心素养概念的提出,是我们国家顺应世界教育改革发展潮流,从国家战略的高度,为新世纪教育改革确立的发展方向。信息技术与英语学科下的核心素养的培养的整合中还会出现更多的实际问题,英语教师也将面临不断的挑战。一定要不断研究理解英语核心素养的内涵,优化电教手段,用教育中所学能力来解决实际问题,以达到学科教育是教育人的价值。

 

参考文献:

《核心素养与课堂教学》,林高明著,福建教育出版社,2018.6

《课型范式与实施策略》,刘芸、宋德龙著,江苏教育出版社,2012.10


附件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 常州市武进区夏溪初级中学苏ICP备10052206号-1

学校地址:常州市嘉泽镇夏溪友谊路82号 邮编:213002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