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教学科研>>课程改革
夏溪初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行动方案
发布时间:2019-01-04   点击:   来源:原创   作者:于小平

 

为全面落实《江苏省基础教育教学改革行动计划》(苏教基〔2015〕18号)、常州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深化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的实施意见》(常教研〔2017〕5号)以及《武进区进一步深化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行动方案》文件精神,切实推进我校课堂教学改革,有效提升我校学生的学业水平与核心素养,根据我校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坚持以生为本,尊重差异,关注学生的学习与生命质量;全面贯彻落实《常州市中小学学科教学建议(常规)》,优化教学过程、改进教学方式,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确立教学即研究的意识,认真梳理和分析课堂教学改革中存在的具体问题,通过深入研究,创造性地解决问题,提升教学质量;通过课堂锤炼,增强教师育人意识和教学能力,促进广大教师的专业成长。

二、实施目标

1、使学科教学的理念得到进一步转变。将以“教为中心”的课堂转变为以“学为中心”的课堂,让课堂真正成为学生学习的场所,让学习成为课堂活动的核心,把教学从浅表的知识教学和技巧的训练层面,推进到深入学科核心与本质的思想教学和方法教学层面,有效地促进学生学科能力和学科素养的提升与发展。

2、使教学常规的品质得到进一步提升。教学常规是教学规律的体现,是对教学过程的最基本要求,落实教学常规是学校教学工作得以正常有序开展的根本保证。提高常规管理的品质,向高质量的管理要效率,加强和优化教学过程管理,是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保证。要对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进行分析研究,狠抓教学常规的落实,做到精细化管理,以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提高学生的学习品质。

3、使教学实践的方式得到进一步优化。课堂教学是师生交往、积极互动、共同发展的过程。要注重开放和生成,构建充满生命活力的课堂教学运行体系。大力倡导“主体探究”的教学理念,强调以自主学习为主体,少教多学、先学后教、学教互动;以问题探究为载体,引领学生在问题探究中学习知识、领悟方法、培育情感。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学研讨活动,注重教学设计,优化教学方式。

4、使教学主体的素养得到进一步提高。构建平等、理解、双向互动的新型师生关系,实现在课堂教学中师生共同发展。教师应成为学生学习的促进者、教育教学的研究者、课程的建设者和开发者。课堂实施中要强调帮助引导,强调反思合作,强调面向全体,强调尊重差异,提供适合每一位学生具有个性特征的学习方法,激发学生主动参与、体验成功,提高每个学生的核心素养。

三、实施措施

1、大力加强教研组建设

(1)在每学期初召开教科研工作会议,布置学校教科研工作,明确活动要求,制定教研组、备课组活动计划,教研组一月一次教研活动,备课组每周一次集体备课活动,每次活动有主题、有中心发言人。分管校长、教科室、教导处分管中层全程参与各教研组活动,做到过程有落实,活动有考勤;在每学期末,各教研组按照资料归档要求,上交教研组所有活动资料;每学年度按照校级优秀教研组评选办法评选校级优秀教研组,并将评选结果纳入绩效考核方案与岗位聘任方案。

(2)定期召开课题组会议,推进学校教学研究工作。每个教研组必须保证有一个在研的校级及以上课题,并以课题为依托,开展教研活动、公开课活动、论文撰写等。要求教师做到“五个一结合”:①结合教研组的研究专题,每学期写一篇论文或案例故事。②结合教研组内的研究主题,每学期上一节研究课。③结合个人学习需求,每学期精读一本教育教学专著。④结合教研组活动,每学期在组内进行一次主发言或观课评议。⑤每学期听课不少于20节。

(3)精心组织教师分学科认真参加校本培训和上级教研部门组织的各类教研培训活动,有计划地安排教师外出学习。外出培训后,教师要写心得体会,在教研组内交流或者传达相关学习精神,对组内教师或全体教师进行二次培训。

2、定期开展教育教学专题调研活动。努力发挥教学调研的监控作用,定期对部分备课组开展学科教学专题调研,对部分班级开展德育工作专题调研。由分管校长负责牵头,组织调研团队,开展听课、备课、作业批改、二次作业批改、班风学风、班级文化建设等方面的调研活动,调研结束后形成专项调研报告,在教师业务学习会上反馈。

3、重视教学常规的落实。严格的教学常规管理是保证教学活动有序进行、保证教学质量稳步提高的前提,所以在平时的教学管理中必须重视教师“教学五认真”的贯彻落实。通过对教师的备课、听课、作业布置与批改、课后辅导等情况的定期和不定期的检查、调研来落实教学常规。坚持每月对全校教师进行备课听课情况检查,并在校园网内通报检查情况,定期评选优秀教案。

4、努力推进作业改革项目。我校学生基础普遍较差,现成的教辅用书对他们来说难度太大,针对性不强,学生完成有困难,为了提高教学效率,必须针对学生实际自编作业。自编作业要充分考虑学科特点、本校学生特点与实际,各备课组在原有的基础上要进一步提高自编作业的质量,慢慢的从追求数量,逐渐过渡至提高自编作业的质量。要注重作业的系统性、内容的选择性等。在自编作业中关注本校学生学习的实际,开展分层作业的设计和落实。同时,为了保证学生作业时间、作业质量,每天安排专门的作业时间(每天3:50-4:25),切实做到减负增效。

5、积极探索新的课堂教学模式。严格落实课堂教学的精讲精练、精讲多练要求,在课堂教学中有意识引导教师进行“35+10”模式的探究活动,为学生的探究性学习创设更加丰富的平台,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坚决杜绝满堂灌的教学。

6、定期开展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每年的3月份开展45周岁以下的青年教

师基本功竞赛。在每学年的第二学期期初进行工作筹备,第3、4、5周按竞赛内容进行比赛,同时,对一等奖获得者在岗位聘任中进行加分奖励。通过活动,力求培养一批具有独立价值判断、高雅审美情趣、独特人格魅力、精深专业特长和鲜明教学风格的优秀中青年教师。

7、进一步改革教育教学评价机制。通过发展性评价,引导学生、教师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切实提高教学效益。教师层面要重点关注教师教学的过程性评价,也就是对学生学习活动和教师教学活动的过程进行观察评价。教学过程性评价要从两个层面展开:一是对课前学习(预习)、课堂教学、课后作业练习等一个完整的教学过程进行系统分析、整体评价,引领教师对教学过程进行系统研究,一体化设计;二是对教学过程的课前学习、课堂教学、课后练习、课外学习、日常检测评价等各环节的教学活动进行观察评价,引领教师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各项教学活动。学生层面要在教学过程中要采用如观察、对话、成长记录、量表等方法,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学习策略、学习动机、学习效果等信息,并做出判断、评价和指导。评价不仅关注学生己经发生的学习行为,更要在此基础之上,为学生的后续学习提供有效的反馈与指引,把学生的学习状况以及教师对学生的期望、态度、建议等等反馈给学生,帮助学生调节、改进学习。

四、实施保障

课堂教学改革需要综合考虑教师、学生、学科、环境、条件等各种因素,是

复杂场景中科学与艺术的和谐创造的过程。因此,深化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需要各个层面的课堂教学参与人员的协作、配合、推进。

    1、校长层面。首先做好教学改革的顶层设计,建构学校教学改革与课程改革整体规划,引导教师把主要精力和智慧投入到教学改革中去,积极打造教学改革共同体。其次经常听课了解课堂教学状态,定期召开教学管理研讨会或教学经验交流会,有针对性地提出提高教学质量改进意见和措施,并积极转化和推广教学改革成果。

2、中层管理团队层面。教导处、教科室要重视课堂教学认知能力的提升,重视自身的课堂教学改革理论水平的提升。关注课堂,走进课堂。积极总结推广学校优秀教师的教学经验、特色与优势,提炼与总结“适合的经验”,以服务于广大教师的课堂教学改革。

3、教研组层面。以课堂教学改革过程中的问题为依据,形成课堂教学改革的主题,并以此形成课题,运用行动研究方式突破重点难点;建构良性的互动协作机制,让教研组“抱团发展”;有系统、有规划、有序列地组织课堂教学改革,采用案例分析、微格教学、课型研究等方式,研究教学过程中的深层问题,及时收集数据、证据,分析教学改革的成效,促进教学反思能力的提高。

4、教师层面。要积极投入到课堂教学改革之中,从每天的日常课开始做起,从备好每节课做起,围绕学科育人的目标,分析学情,深度把握教学内容,合理组织教学,以服务于学生的学习和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作为课堂教学改革的出发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丰富学习经历与实践体验,提升学习水平。

2017年9月20日

附件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 常州市武进区夏溪初级中学苏ICP备10052206号-1

学校地址:常州市嘉泽镇夏溪友谊路82号 邮编:213002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