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共育 携手同行(周建华 区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9-10-24   点击:   来源:原创   作者:李慧

家校共育  携手同行

——“大家访”活动中遇见的责任担当

作者简介:周建华,1971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学高级教师,常州市高级班主任。

文章摘要:家庭条件的不同,给学生的成长提供了不同成长环境,生命也被赋予不同责任,没“伞”的孩子只能自己奔跑。针对不同家庭情况,家校携手同行,推动核心素养的提升,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的全人。

关键词:家庭条件   四方助力    精神成长  全人发展

一.这个男孩没有“伞”

“牵手千家万户,共助学生成长”的大家访活动伊始,老师们都积极地投入到这项活动中来,纷纷走进学生家庭,深入了解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教师、家长、学生三者共处一室,促膝谈心,家校协同育人有了更深一层的底蕴。

徐胤强,一位总是穿着不太合身、看上去也洗得不太干净的校服的男生,高高瘦瘦,印象中他其实是一个比较聪明的学生,帮助老师做事也非常积极。上学期期终调研考试,成绩到了班里的中上游位置,如果积极努力一点,争取顺利考上职教中心还是不成问题的。但是近段时间早晨到校总是很迟,老师反应近阶段他的作业情况也不尽如人意。进入九年级不久,出现这样的情况,我觉得有必要到他家里去了解一下具体情况,

周五放学后,我跟同办公室老师结伴,骑电瓶车来到徐胤强家。这是一座略显破乱的农家小院,时令虽然到了深秋,但是黄昏时蚊虫也还在乱飞,露水也打湿了还晾晒在外的衣物。徐胤强的父母还在地里劳作,我在观察徐胤强他到家会做什么,怎么做。我见他首先把还晾晒在小院子里全家人的衣物收回家,又找来盘蚊香点上,然后请我们先坐会儿,他骑自行车到地里去叫他的父母回来,我感动于这个男孩做事的条理性和温暖度。

空档,我和同事环顾这个简陋的屋子,用家徒四壁来形容不为过,我们唏嘘着在这个时代很少见的贫穷境地。徐胤强带着他的父亲回来了。这时,我们才知道,他的父母亲都是双腿残疾,走路都需拄着拐棍。徐胤强扶着他的父亲从三轮车上下来,又拿过拐杖递给他父亲,他的父亲向我们表示歉意说,他的妻子还“趴”在地里,要把还未插完的树苗插完的,之所以用“趴”,是因为她基本上不能单独直立行走,到地里去都是他用电瓶三轮载去的。听我们与他父亲攀谈,徐胤强不插嘴,他默默地闪到厨房,去淘米做晚饭了,过了一会儿,又拎了一壶刚烧好的开水过来,给我们各倒了一杯,并双手递上。我对这位懂事有礼貌的男孩多了一份尊重。

我们与他父亲的交谈中又了解到,因为父母干活速度慢,经常要起早贪黑,所以根本没时间来照顾孩子的生活起居,所以,徐胤强从上小学开始,就开始自己做早饭,自己上学,放学以后,还要帮助干一些家务,因为父母腿脚都不方便,有些重一点的体力活,如撒农药,除草这些事,现在都是徐胤强休息日帮助完成。所以,他平时的家庭作业基本是在做完家务后才开始做,而休息日的作业,基本要等到周日晚上才能开始做。近阶段,地里的树苗要除草,每天早晨,徐胤强要先把母亲送到地里,才去上学。我的内心对这位男孩又多了一份怜惜。

曾看到这样一幅图片,大雨滂沱,一位没有带伞的孩子在抱着头向前努力奔跑着,我想他奔跑的方向应该是他的家的方向。没带伞,却没有条件让他在这样的雨天不遭风雨。徐胤强不容易,家庭条件不允许年少的他撒娇任性。他的生命被赋予一种责任,没“伞”的孩子只能自己奔跑。

二.四方关爱助力健康成长

我找徐胤强谈心,给予他更多的关注。我首先肯定了他孝亲敬长,有感恩之心,对自我和家人负责的态度,也肯定了他宽和待人,文明礼貌,尊重劳动的品格,同时,我对他提出要求,要把自我管理的层次更升一层。对自己的学业情况要有正确的认识和评估,虽然名列中上游位置,但是,如果能合理分配和使用时间与精力,依据自身个性和潜质选择适合的发展目标,并保持达成目标的持续行动力,一定会以另一种方式来完成对家庭对自己的责任担当。

我帮助他制定了明确的中考目标,争取考上职教中心的汽修专业,以自己的学业发展和技能的获得来改变家庭目前困境,同时,帮助他制定了近期学习计划,建议他把更多的精力放到学业上来,休息日在家,要合理安排好做事与学习之间的权衡。

针对他家庭目前的情况,指导他向武进区学生资助中心提出申请,填写贫困补助申请表,又帮助他向镇商会提出申请,呼吁社会力量来给予这个需要过早承担生活风雨的弱小肩膀以关爱。

三.精神成长成就责任担当

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主要指学生应具备的,能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可以从自主发展、社会参与、文化基础等层面着手,从而培养出适应社会要求的全面发展的人。

对初中生而言,强调学生的自主发展,要求学生能有效管理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在学习意识形成、学习方式方法选择、学习进程评估等方面都有良性的目,让他们认识自我、发展身心、规划人生时能获得精神的成长,珍爱生命、健全人格,从而认识和发现自我价值,发掘自身潜力,有效应对复杂多变的环境,养成责任担当意识,成为有明确人生方向、有生活品质的人。

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精神的成长显得尤为重要,如果我们在教育中突出以人为本的意识,尊重、维护人的尊严和价值,关切人的生存、发展和幸福,增强社会责任感,提升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让每个人都有健康美丽的人格,促进个人价值实现,使每个人都发展成为有理想信念、敢于担当的人,生命赋予的责任有精神的家园的温润,将会推动核心素养的提升,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的全人

 

参考文献:《中小学家校合作微探[J];《教学与管理》;201029

家校互动的影响要素与对策研究[D]; 2011

 

附件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 常州市武进区夏溪初级中学苏ICP备10052206号-1

学校地址:常州市嘉泽镇夏溪友谊路82号 邮编:213002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