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德育团队>>教育集锦>>健康教育
中学生健康教育教案(6—10)
发布时间:2019-01-08   点击:   来源:原创   作者:于小平

 中学生健康教育教案

                     第六课   预防贫血

    教学目的:贫血在青少年中是比较常见,近几随着人民的生活水平的提高,贫血的患病率有所下降,但贫血所引起的危害也应引起大家的重视,所以通过教学让学生有所了解。

    教学重点:贫血所引起的危害

    教学内容:

    一、什么是贫血

    贫血是指单位体积血液中红细胞或血红蛋白低于正常。贫血不仅影响小儿的生长发育,而且是一些感染性疾病的诱因。表现为皮肤,粘膜苍白,尤其以口腔粘膜、结膜、甲床(指甲处)等处最明显。长期贫血可以出现疲倦无力,生长发育迟缓,营养低下,毛发干枯等。然而,贫血只是一个症状,它可由以下原因引起:

红细胞生成减少:包括缺乏造血物质及造血功能不良两种情况。前者如缺铁性贫血、营养性巨幼红细胞性贫血等,常因饮食中缺乏生成红细胞必需的原料如铁、维生素B12、叶酸或蛋白质,亦可因慢性感染性疾病致吸收不良,或者是有些小儿因生长过快需要量增加所致。造血功能不良常见的有再生障碍性贫血,如果正常的造血组织被淋巴细胞、白血病细胞等异常物质占据,亦可使造血功能低下,引起贫血。

溶血性贫血:溶血可因红细胞内在原因及外在原因两方面所致。前者如红细胞膜缺陷所致的蚕豆病,血红蛋白异常所致的地中海贫血;后者如新生儿ABO溶血病,以及感染、灼伤、中毒,亦可破坏红细胞致溶血。

失血:又分急性失血和慢性失血两种。前者如出血性疾病、血友病、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或外伤出血如脾破裂等。慢性失血常见于消化道溃疡、肛裂、钩虫病等,每次失血量虽不多,但日积月累,总量不少,亦可致贫血。临床观察表明,许多贫血患者,血红蛋白低下是由于身体内某一造血原料不足引起的。只要根据不同类型的贫血,补充相应的造血原料,贫血就能纠正。而补充原料,大部分患者只要注意饮食就能办到。

二、如何治疗治疗:

1、缺铁性贫血.需补充含铁丰富的食物。这类食物有:猪肝、牛肝、鸡鸭肝、猪腰、猪肚、牛腰、牛肺、牛肉汁、蛋黄粉、银鱼干、黄鱼干、鱿鱼、海蛰、虾米与虾仁等荤菜;菠菜、油菜、荠菜、金针菜、韭菜、芹菜、豆腐皮、豆腐干,以及桃、橘、枣等。以上食物以猪肝、牛肝、鸡鸭肝最佳。

2、叶酸和维生素B12缺乏性贫血,应补充动物肝及肾、瘦肉、绿叶蔬菜等。

3、蛋白质供应不足引起的贫血,应补充瘦肉、鸡、鸭、牛羊肉,以及豆类制品。需要说明的是,贫血患者的胃肠功能一般处于低下状态,补充食物时应逐渐增加,以免加重胃肠道负担,引起消化吸收不良。

 


 

 

中学生健康教育教案

                  第七课   运动损伤的预防及处理

 

    教学目的:让学生了解运动损伤的预防及处理的方法

    教学重点:运动损伤的预防

    教学内容:

运动生理学的研究和测定表明:人体各种活动是受“生物时钟”控制的。若我们能科学、合理地安排好体育锻炼,对身体健康产生良好的效果;否则会事与愿违,造成一定程度的运动损伤。

一、运动损伤的预防:

    造成运动损伤的主要原因,一般来讲大都是由于运动者缺乏相应的防护意识,准备活动不充分。因此,我们应根据造成运动损伤的不同原因,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确保高质量地进行运动,以达到锻炼身体的真正目的。尽量避免运动损伤的发生,从而给人们带来的不必负担。(1)端正认识,强化防护意识。(2)培养稳定的心理状态。(3)准备活动要做得准确充分。(4)运动时要掌握运动技术要点和遵守规则。

二、运动损伤的处理:

1、急性软组织损伤的处理:包括皮肤擦伤、肌肉拉伤和挫伤之类损伤,受伤局部疼痛、肿胀、压痛和活动障碍等,是最常见的运动损伤。分为开放性软组织损伤和闭合性软组织损伤两种。伤后24~48小时内的称急性软组织损伤的早期,此期的正确处理,对损伤的愈合、恢复起决定性的作用。

2、放性软组织损伤的处理:先清洗伤口然后再消毒。对出血严重者应先止血再处理,必要时要注射破伤风抗毒素。

3、闭合性软组织的损伤处理:先用冰袋敷在患处根据病情决定是否拍照判断是否骨折。

三、运动前后的准备、整理活动:

运动前后的准备工作:如简单的肢体活动、手腕关节与脚踝关节的活动都非常重要或慢跑。

四、小结

    通过学习知道什么是运动型损伤,它的预防、处理方式等 

 


 

 

中学生健康教育教案

                      第八课   考试焦虑和对策

 

    教学目的:让学生了解造成考试焦虑的因素及考试焦虑对学习的影响和怎样正确对待考试

    教学重点:怎样正确对待考试

    教学内容:

一、造成考试焦虑的因素:

1、外部环境因素:来自于考试的压力,学校的考试气氛,家长对学生考试的过度关注。

2、学生自生因素:期望值过高,虚荣心过强,知识准备不足,复习不充分,心理状态不稳定,应试技能不熟练。

二、考试焦虑对学习的影响:

1、什么是考试焦虑:考试焦虑是一种情绪反应。当学生意识到考试情境对自己有某种潜在威胁时,就会产生这种紧张的内心体验。

2、考试焦虑对学习的影响:严重的考试焦虑会降低学习效果,会影响考试成绩,会形成恶性循环。

三、怎样正确对待考试:对学生来讲,考试是不可避免的,那么怎样才能降低考试焦虑呢?

1、采取降低考试焦虑的对策:创造和谐适度的学习气氛,调整期待水平,正确对待考试和考分,培养自己良好的个性品质,提高应试技能,做好应试准备。

2、做好考前准备:面临考试,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准备?1)对参加考试要有一种积极的态度。2)不要给自己再施加压力。3)正确对待外来的压力。4)保证充足的睡眠。5)注意合理饮食和充足的营养。6)带齐考试用品。

四、搞好考前系统复习:

1、什么是系统复习。2、系统复习的程序。3、系统复习应注意的问题。

五、掌握应试技巧,考好分析总结。

 

 

 

 

 

中学生健康教育教案

                   第九课   确立健康的生活方式

    教学目的:让学生健康的生活方式及其意义,及不良生活方式对健康的危害,怎样确立正确的健康的生活方式

    教学重点:怎样正确对待考试

    教学内容:

    一.健康的生活方式及其意义:

    1.什么是生活方式:

    指人们在日常生活的活动中所遵循的行为规范,即习惯化了的生活活动形式。

    2.什么是健康的生活方式:

    人们在其日常生活中所遵循的行为规范,如果有利于增进其身心健康水平和提高生命质量,这就是健康的生活方式。

    3.健康生活方式的意义:健康的生活方式要从小确立。因为,儿童、青少年时期所形成的生活方式、卫生习惯与行为习惯,对中学生一辈子的身心健康水平与劳动能力都有着直接的因果关系。

    二.不良生活方式及其对健康的危害:

1.什么是不良生活方式:

对其表现形式概括为四种,工作机器型、枯燥乏味型、过渡交往型、玩世不恭型。

2.不良生活方式对人们健康的危害:

如果人们的生活方式不健康,久而久之就会对人们的心身健康产生有害的影响,甚至造成严重的疾病。

    三.怎样确立健康的生活方式:

    1.坚信不良的生活方式是可以改变的。

2.树立正确健康价值观,实现知信行统一。

1)知是指受教育者接受保健知识的过程。

2)信指的是一种态度。

3)行指的是行为、行动。

四.小结

健康的生活方式是指: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所遵循的行为规范能够有利于增进其心身健康水平和提高生命质量。从小确立健康的生活方式会使青少年终生受益。

 

 

 

 

中学生健康教育教案

                 第十课  “5、8”世界红十字日宣传

 

    教学目的:1、使学生了解红十字的来源

             2、红十字会法的基本内容     

    教学重点:红十字会履行的职责

    教学内容:

    一、红十字会的由来:

    在瑞士苏黎世某处的苍松翠柏间,耸立着一座白色的大理石纪念碑,碑上正面的浮雕是一位白衣战士,他正跪下给一个濒于死亡的伤兵喂水;碑的背面刻着几行字:琼·亨利·杜南,1828—1910,红十字会创始人。(讲个故事)

   今后各国红十字会尽量选择5月8日亨利·杜南(国际红十字组织的创建人)的生日作为世界红十字日。同年,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协会第20次理事会会议上,批准了执行委员会的建议。于是,国际红十字会正式确定每年的5月8日为世界红十字日。

    二、红十字会法宣传:

    中国红十字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统一的红十字组织,是从事人道主义工作的社会救助团体。宣读红十字基本法规。

    三、红十字会履行的职责:

    1、开展救灾的准备工作,在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中,对伤病人员和其他受害者进行救助。

    2、普及卫生救护和防病知识,进行初级卫生救护培训,组织群众参加现场救护,参与输血献血工作,推动无偿献血,开展其他人道主义服务活动。

    3、开展红十字青少年活动。

    4、参加国际人道主义救援工作。

    四、小结

    让学生知道红十字的由来与社会红十字履行的职责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 常州市武进区夏溪初级中学苏ICP备10052206号-1

学校地址:常州市嘉泽镇夏溪友谊路82号 邮编:213002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