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德育之窗>>教育集锦>>健康教育
中学生健康教育教案(11—15)
发布时间:2019-01-08   点击:   来源:原创   作者:于小平

中学生健康教育教案

                  第十一课  正确对待竞争和挫折

    教学目的:1、让学生了解怎样正确对待竞争、挫折的含义和、

              2、如何积极应对挫折  

    教学重点:如何积极应对挫折 

    教学内容:

    竞争和挫折是人生道路上司空见惯的正常现象。学会正确对待挫折,是做成一件事或几件事,甚至是实现宏伟目标和远大理想所不可缺少的必备条件

    一、正确对待竟争:

    1.竞争的含义:竞争是凭自身的知识和本领,在实践活动中充分表现自己的实际能力和真实水平的争胜现象。敢于竞争是一种争强好胜的表现,是一个人适应社会和求学上进而必不可少的心理品质和能力。

二、培养正确的竞争心理:竞争意识促进人才成长,也能培养人的应变能力。培养正确的竟争心理,能帮助中学生在内心里树立起强烈的责任感、义务感和为中华振兴而读书的远大志向,在学习上产生积极的进取心和自信心,并做到不甘于落后,依靠自己的主观努力创造必要的条件,充分利用客观有力条件,争取学业的进步和成功。 

中学生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培养自己的健康正确的竞争心理:  

   (1)正确认识竞争

   (2)敢于竞争

   (3)善于竞争

   (4)增强自己的应变能力

   (5)互帮互学,博采众长

   (6)增强自制力

   (7)保持良好的身心状态。

    三、竞争中常见的不健康心理及矫正:

竞争中常见的不健康心理及矫正原则如下:

1、嫉妒心理    2、自私心理    3、惰性心理

    4、饶幸心理    5、自卑心理。

此外,还有紧张焦虑心理、埋怨心理、作弊心理等对参与竞争都会造成不良影响。

    四、挫折的含义:

   “挫折”是指人在从事有目的的活动中,遇到障碍或干扰,遭受到损失或失败时产生的紧张状态和情绪反应。

五、积极应对挫折:

1、正确认识挫折的作用

2、勇敢面对挫折的考验。

3、积极应对挫折的挑战。

 

 

 

 

 

中学生健康教育教案

                         第十二课  合理营养

    教学目的:1、让学生了解何谓合理的营养

             2、肥胖与节食的关系  

    教学重点:正确对待肥胖与节食的关系

    教学内容:

    一、何谓合理的营养:

    所谓合理营养,就是指人体所需要的各种营养素,包括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无机盐、维生素、和热能等,能够从每天的膳食中得到满足。

    1、选择食物要多样化,提供充足营养素:食物里都含有人体所需的营养成分,只是其营养成分的种类的含量的不同,谷、畜、菜、果等,不管哪一种食物长期不足或缺乏都会导致营养不良。

    2、各营养成份比例要适当,使各营养素达到平衡:营养就是平衡,各种营养成分的种类不同、功能不一样,人体对它们的需求量也不一样,要达到合理营养的目的,就要求膳食中提供的营养素与人体的营养素需要保持平衡。

    3、一日的热能分配要合理:一日三餐能量合理分配的比例是早餐30%、午餐40%、晚餐30%。

    二、中学生在营养方面主要存在着以下问题:        

  1、不懂营养素的真正作用。营养素具有外源性、微量性、调节性、特异性和广泛性。即使是水,也是组成细胞和体液的主要成分:帮助循环等生理作用;保持和调节体温;润滑作用等。没有维生素和矿物质,人只能活10天!而中学生身体不适的原因,大多是由于维生素和矿物质不足。缺少维生素和矿物质,不仅会导致脚气病、贫血等。实际上,许多原因不明的身体症状,如乏力、情绪急躁,皮肤粗糙等,几乎都是维生素和矿物质缺乏症的表现。

  2、盲目的补充营养素。维生素分为水溶性卫生和脂溶性维生素两类。一些同学认为,这些维生素只得越多越好,其实:不然。脂溶性维生素摄入过量反而会中毒,存在着一些风险,而且会压迫神经系统和组织,反而对生长不利。  

  3、挑食,少食。其实,最佳的营养来源于天然瓜果菜。这不仅易吸收,还能调节新陈代谢等。或许是学习压力太重,一些学生挑食,少食,或吃一些填保肚子而不能补充营养的垃圾食品,使不能及时的供给到营养,而“输出,,>“输出”、这种逆差不仅影响到身体发育,还影响到智力发育,给成长期的青少年严重的打击。

    四、中学生营养不良的原因

    1.“早餐被省略,午餐在流浪,晚餐太丰盛”的错误饮食习惯是导致中学生营养不良的主要原因。 许多学生认为早上时间太紧张,来不及吃早餐或干脆不吃。由于大多数学生家长都是上班族。中午时间较紧张,午餐也就简单化了。家长们往往觉得自己孩子中午已经马虎了事,但又限于条件无力改变,唯一能为孩子提供营养的只有晚上了。因此,过度丰盛的晚餐、餐后水果、做作业时的小点、睡前喝牛奶等等,都成为了诱发肥胖的原因。 

 

   2.不合理的饮食结构是导致青少年营养不良的另一重要原因。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学生中挑食、厌食、偏食者日益增多,很多学生都养成了喜欢吃零食,不爱吃主食的习惯,有的错误地认为水果可代表蔬菜,每日蔬菜摄取量很少,导致学生中营养不良者增多。青少年代谢旺盛,骨骼生长快,肌肉组织细胞娄量直线上升,要特别注意钙、磷、和维生素A、D的供给。大量组织的形成需要铁,供给不足则可发生贫血特别是少女由于月经来潮,每次要损失一定量的血,因此铁质的补充更为重要。据张家港市对7-14岁学生贫血调查显示,该市学生贫血率为16.1%。此外,随着甲状腺机能加强需要更多的碘;体格发育和性器官的逐渐成熟都需要锌;维持正常代谢和生长,离不开充足维生素的供给。有些中学生有偏食和择食的习惯,喜欢吃这种,不喜欢吃那种,或只吃几种食物,其他的一概不吃,尤其是蔬菜,微量元素缺乏,这样就会造成营养上的不平衡。以上不良习惯尤以女生较为突出,女生的营养不良率高于男生。 

   另外,由于很多学生和家长缺乏合理营养知识,学生片面追求摄入高脂肪、高蛋白食物,加上运动不足,我国青少年肥胖症发生率逐年升高,有的地方高达15.3%。而青少年不良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为成年后罹患心脑血管病、高血压、糖尿病,肝胆疾病等慢性病埋下了“定时”炸弹。

    五、肥胖与节食的关系:

    肥胖其实是一种营养不良的表现,是由于营养过剩而造成。其次肥胖对身体的代谢也会产生影响,肥胖儿童血脂明显高与非肥胖儿童,肥胖程度超高,血脂增加越多,这是引起动脉硬化和高血压的危险因素。

    1、控制肥胖关键就是节食,肥胖主要是由饮食过量而引起的,所以必须通过节食,主要是限制脂肪,才能使摄入的能量与消耗的能量逐渐达到平衡。节食对青少年来讲要慎重,节食的目的是为了健康,但不适当的减食就会适得其反,给健康和生长带来不利。

    2、节食的同时不可忽视必要的体力活动,因为减轻体重的主要途径是减少热量的摄入量和增加热量的消耗量。所以节食的同时加强锻炼,是减轻体重的有效措施。另外,单靠节食来减轻体重,身体就会虚弱,而且能增强体质,真正达到减肥强身,促进生长发育。营养不良与肥胖的关系肥胖与节食是无关的,合理营养特别是一日三餐的摄入比例。

 

 

 

 

                        中学生健康教育教案

                     第十三课  情绪情感与健康

  

    教学目的:1、让学生了解什么是情绪情感,情绪情感对学习和健康的影响

              2、怎样保持良好的情绪情感     

    教学重点:正确对待肥胖与节食的关系

    教学内容:

    情绪情感是人生活质量的关键组成成分,它会从消极和积极两个方面来影响人的行为和身心健康。

    一、什么是情绪情感:

1、情绪情感的含义:

情绪情感是一种心理现象,它反映的是客观事物与人的需要之间的关系,常常表现为喜、怒、哀、惧等主观性的内心体验。包括情绪情感与需要,情绪和情感的区别与联系,情绪情感自我调控的作用。

    2、情绪情感的基本状态:心理学根据情绪情感表现的强度、紧张度和持续时间,通常把情绪情感分为以下三种基本状态。

(1)心境(2)激情(3)应激

    二、情绪情感对学习和健康的影响:心理学将人的情绪情感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积极、愉快的情绪;另一类是消极、不愉快的情绪。这两类情绪对学习、生活、工作以及人体心身健康具有不容忽视的影响作用。                             

    1.情绪情感对中学学习生活的影响。

    2.情绪情感对人体健康的影响。

(1)消极的情绪会导致心身疾病。

(2)积极良好的情绪有益于心声健康。

    三、怎样保持良好的情绪情感:

  情绪与生俱来,情感重在培养。

1.中学生情绪情感的特点:

(1)情绪的变化易受环境的影响。

(2)意志开始参与调节和控制情绪。

(3)情绪强度大易变化。

(4)情绪情感反应渐趋稳定。

2.如何保持积极良好的情绪情感:

(1)主动了解自己的情绪特色。

(2)增强对情绪情感的调控能力。

(3)搞好人际关系。

 

 

 

 

                       中学生健康教育教案

                     第十四课  情绪情感与健康

  

教学目的:1、让学生了解什么是自信心和自卑感

          2、树立自信心的意义、方法和途径

          3、自卑感形成的原因及矫正方法

教学重点:树立自信心的意义、方法和途径

    教学内容:

一个人如果没有强烈的自信心,就没有内在的动力和坚韧的毅力,就不能战胜困难攀上理想的高峰。

 一、什么是自信心和自卑感:

1、自信心及其表现:正确认识自己,正确评价自己,经常提醒自己。

2、自卑感及其表现:自我贬抑,冷漠孤独,未老先衰,身体虚弱,行为不良,其它表现。

二、树立自信心的意义、方法和途径:

1、树立自信心的意义:自信心是战胜失败的思想基础,是强大的精神支柱,是一种神奇而巨大的力量。

2、树立自信心的方法:绝不轻易放弃,每一个问题都蕴含着解决的种子,你认为你行,你就行,相信自己具有无限的潜能,向前看才是出路,勇敢地面对现实,才能更有力量。

三、树立自信心的途径:

1、课上积极发言,课下真心交谈。

2、挺胸抬头见人,学会自我“推销”。

3、发展业余爱好,注重自信养成。

4、胜不骄傲,败不气馁,持之以恒,适时调整。

四、自卑感形成的原因及矫正方法:

1、自卑感形成的主要原因:自己本身的因素,周围环境的因素。

2、超越自卑和矫正自卑感的方法:学会豁达开朗,走出封闭潘篱,消除不良诱因,补偿法的采用,不忘自我振奋,加强意志锻炼。

五、小结  

自信心是成人成才的重要因素,青少年要树立自信心、克服自卑感。自信心就是自己相信自己,对自己充满信心。

 

 

 

                      中学生健康教育教案

               第十五课  预防烧伤和烫伤

教学目的:1、让学生了解和开水、火打交道不小心就有被烫伤或烧伤。

        2、让学生知道烧伤或烫伤的几个主要原因。

    教学重点:让学生知道烧伤或烫伤的几个主要原因。

教学内容:

教具(课前准备):

教师:收集的有关烧伤和烫伤的资料。

学生:回忆自己或周围人烧伤或烫伤的事例。

一、导入

我们在自然课里学过,开水的温度是多少?

火的温度要比开水的温度高好几倍,和它们接触肯定有危险。那我们能不能不和它们打交道呢?

    如果非打交道不可的话,又该注意些什么呢?

二、学习新课

1、讲故事(介绍有关被烧伤或烫伤的材料)。

谈谈你有什么想法?

2、小结:我们虽然没有像材料里讲的那样被严重地烧伤或烫伤,但如果不注意,也有可能发生类似的事情。、

请大家谈谈,你有没有被烧伤或烫伤的经历?

 

发生这种事后,给你带来什么痛苦和不便?

3、烧伤也好,烫伤也好,不论严重不严重,都会造成损失和不便,所以要积极预防。

4、分组全班交流。

5、师小结:找到了原因,请大家回去碰到实际情况时,注意尽可能地避免。

在家参加一定的家务劳动是好的,但一定要实事求是,要注意力所能及。

不能太勉强。尤其是倒开水或热水时,最好是放在水池里慢慢地倒,避免溅到身上。

当揭锅盖时,应该注意朝着手臂相反的方向,同时脸和身体要尽量离锅远一些。

端烫的稀饭或汤时,一定要用厚布隔着。

凡是在或上烧的东西,都不要轻易去摸,否则很不安全。

    6、问:除了以上四个方面,大家再说说还有哪些要注意的地方?

   三、反 馈 检 测

1、开水的温度是多少?火的温度大约是多少?

2、举例说说怎样预防烧伤和烫伤?

附:参 考资 料

1、烧伤:是高温物质接触人体后引起皮肤病理性改变的一种急症。轻的皮肤表皮发红发热,火辣辣地痛,皮肤有点肿。重的会起水泡,疼痛厉害;严重的会发生皮肤组织坏死。

 

2、烧伤:一般指人体接触了温度超过100度的热源而引起的皮肤或皮下组织的坏死。


附件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 常州市武进区夏溪初级中学苏ICP备10052206号-1

学校地址:常州市嘉泽镇夏溪友谊路82号 邮编:213002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