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工作指南>>计划总结
夏溪初中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学校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3-28   点击: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钱美亚

夏溪初中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学校工作总结

本学期,我校深入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按照上级教育部门的指导思想,结合我校实际,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切实抓好学校管理,践行教书育人,全力推进教育教学工作。下面将学校本学期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强师能、塑师德,骨干队伍逐渐形成。

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具有开拓创新精神的教师队伍,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保证,是提升学校,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本学期,学校积极为广大教师搭建各种活动平台,为教师的专业发展,业务提升创造条件。一是结合高效课堂的研究,积极开展校本研训活动。二是倾力支持教师外出学习,培训骨干教师。

在抓好业务能力的同时,学校还不断强化学校党员干部及全体教职工的思想作风建设,既培师能,更铸师德。党支部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专题组织生活会,让支部班子以及全体党员同志更加看清了自身存在的问题,明确了今后工作的任务和奋斗的目标。校级领导坚持每周推门听课并提出针对性建议,学校行政带头工作在教学的第一线,都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办公室和工会充分利用平时例会、师德活动月等机会对教师进行师德培训,并且每月进行师德考核。

此外还致力于打造一支具有理念、能够学习、热爱学生、忠诚教育的优秀班主任团队。一方面强化班主任在班级教育,另一方面,努力建立起了一套具有操作性和实效性的班主任工作模式,如继续发挥周建华老师的“名班主任工作室”的辐射功能,使班主任在日常教育和管理中思路清晰,常规明确,管理具体,实效显著。第三继续实施班主任青蓝工程结对活动,为班主任队伍储备后备人才。

二、抓常规、促教研,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一)抓实德育常规管理

1、加强检查,及时反馈。每周对各班的教室卫生,学生仪表,学生出勤以及其他行为规范做到勤检查,勤反馈,及时公布结果,督促整改。如针对午睡情况,我们继续做到了值日生和“值班教师”的“双保险”,政教主任、分管副校长把关。另外,通过月度“优秀班级”和“优秀班主任”的评比机制,将常规管理进一步推向深入。

2、集中力量,加强早操和课间操的评价管理。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早操和课间操的质量一直不如人意,本学期以来,在各个年级组成立课间操评比组,从到操人数、集合速度、队伍整齐、做操质量、精神面貌等方面,每天进行周密严格的评分。不仅使课间操质量大为改观,并推动了学校常规管理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3、制定方案,明确职责,努力将学生安全管理落到实处。学校管理工作的底线是确保学生安全,本年度,政教处进一步完善了《学生校园活动安全管理制度》《学生户外活动安全常识》《夏溪初中学生放学、集会安全管理办法》《夏溪初中学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等规章制度,并多次召开年级组长和班主任会,认真部属落实安全管理事宜。

4、继续深入开展168爱生活动。组织各年级摸清后进生基本情况,各年级组织召开后进生的座谈会,建立后进生跟踪平价管理档案,加强了对后进生管理的力度。并责任到人,每位教师负责1-2名后进生的教育转化工作,效果明显。

5、继续加强值周检查力度,值周教师在校领导下,到岗到位,严格检查,严格登记;实行值班教师中午的巡逻制度,保证了校园安全,维护了校园秩序;实行上学放学时间值班制度,专人负责,确保学生上学放学高峰期间校门良好秩序。

(二)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工作

1、对任课教师的备课情况和听课情况进行常规检查,进一步增强教师对教学的主动性。期初对备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并对备课情况和听课情况进行了三次检查,将检查情况上网公布,把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反馈给每位老师。通过此举督促教师备好课,及时反馈老师授课的优势和存在的问题,使其明确努力的方向。

2、坚持教学反馈和考务工作。本学期由教务处安排了两次阶段检测、期中考试、期末考试。尤其是两次阶段检测,从联系协调出题、安排学生座位、监考、阅卷、成绩统计、试卷分析、考试反思,每个环节都力求做到细致、周密,进一步规范了我校的考纪、考风,同时也强化了教师的教风和学生的学风。

经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各年级各学科成绩均取得了较大进步。总体成绩在西片中七年级第4名,八年级第1名,九年级第3名。七年级政治、数学学科期末考试成绩较期中名次都进了一名;语文也已经由期中的将近七分差距,缩短为四分多。八年级政治、语文期中考试都是第四名,期末考试取得了片第一的好成绩;数学、英语第二。九年级总体来说进步较大,整体成绩由期中的片第5名进步为片第3名,其中历史由期中的第6名进步为第2名。

(三)推进教科研工作发展

1.聚焦有效教学,提高教学质量。

本学期学校教科室引导教师着眼于改进教学行动、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继续大力推行“35+10课堂”和“周周清”作业,引导教师以研究学生发展为中心,努力改进教学实践。(1)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教育教学理论,提倡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2)提倡教师自主学习,让教师通过自学,结合自己教育教学实践,边学习、边实践、边反思、边总结,把教育科研知识的普及、应用贯穿于整个教育教学过程的始终(3)倡导教师撰写教育日记、教学后记、教学案例与反思。(4)尝试推广极课大数据,打造个性化学习。

2.开展有效课堂交流研究。

为了进一步推动有效课堂交流的开展,我们借鉴和学习武进区有效课堂教学先进经验,通过课堂交流改变教师的教学理念与行为,促进“有效课堂”的形成。本学期各年级、各教研组老师围绕有效课堂,积极探索,进行有效课堂的研究。每月进行教研组会议,进行沟通交流,解决课堂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3、完善课题组考核机制,举办课题研究活动。

为了落实校级课题的研究工作,学校教科室制定了学校教科研校级主课题管理制度,完善了课题组考核机制,按照要求对课题组实行任务划块,责任到人。组织课题组人员认真学习,落实课题研究,课题组成员围绕课题,举行研讨活动。

4、认真做好课题的申报、立项工作。

为了使我们的教师走上专业化发展之路,成为科研型的老师,学校积极发动和宣传好各教研组课题的申报工作,本学期,动员各教研组根据自己在课堂教学中的问题、困惑、感悟,积极撰写课题申报表,共申报校级课题6个。

三、多渠道、全方位,德育途径不断拓展。

校园文化是学校德育教育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过去的一学期当中我们不断加大校园文化活动阵地建设的力度。讲座、辅导、座谈交流、汇报、比赛等活动的有序开展保证了学校良好秩序的构建。

1、坚持升降国旗制度。抓好国旗下讲话这一重要的德育基地,坚持每周一升旗仪式和平时升降国旗制度,坚持国旗下三分钟讲话,分别以文明创建、良好习惯、安全防范为主,做到内容系列化。树优秀学生榜样,激励学生自我成长,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抱负。

2、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积极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努力打造书香校园、绿色校园、文明校园,通过宣传栏、主题班会和政治课等多种渠道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教育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是什么,为什么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怎样做文明公民,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

3、抓好班级文化建设。各班加强班容班貌建设,班级开展班徽、班级口号和誓言等征集工作,大部分班级布置,特色鲜明。各班级精心设计、构思,充分发挥了班团干部的力量,调动了班内学生参与的积极性,让学生用自己的智慧和双手来布置教室,使学生在班级文化建设中,能力得到提高,情操受到熏陶。

4、开展点赞教师庆祝教师节活动。9月10日下午,我校举行了“点赞教师—我身边的好老师”为主题的学生演讲比赛。学生们用深情的朗诵,充分展示了教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进一步增强了广大教师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并激发了广大教师爱校乐教、教书育人的热情。

5、积极办好第五届校园文化艺术节。本学期溪南校园文化艺术节以花木为主题,为期一个月,共开展了包括:绘画摄影比赛、书法比赛、社团风采展示、经典咏流传比赛、庆元旦迎新年文艺汇演等五大项活动,充分体现了我校学生的文化素质和艺术修养,展示了夏中莘莘学子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

6、开展一二九运动纪念活动。通过活动,抓好抓实“三苦”教育(“三苦”教育即学生要学习刻苦,生活艰苦,心理能承受痛苦)。引导正确的舆论,教育学生学会宽容,尊重他人,创设和谐的学生关系,形成良好班风。

7、认真开展评优活动。每月的夏中文明好少年的评比、期末各班认真开展评优活动,给学生树立了鲜活的榜样,为良好校风的形成起到积极的作用,树立学生努力拼搏、奋发向上、勇争第一的上进意识。

四、强保障、重实效,后勤工作日趋完善。

1、加强内部管理力度,提高后勤服务水平。

本着“服务育人”的宗旨,我们通过建立后勤人员工作考核机制,充分调动全体后勤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使后勤工作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提高服务质量,服务效率,确保了一线教育教学工作的顺畅。同时积极培养后勤人员的责任心,提高了其主人翁意识,让他们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校的各项活动和管理中来,平时多做有心人,提高安全意识,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2、抓好安全工作,构建和谐校园。

我们一直把安全工作放在重中之重,高度重视安全工作。本学期继续推进安全工作一岗双责岗位管理职责的有效落实,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中小学校岗位安全工作指南》,明确自己工作范围内的安全职责,对照要求,结合自己的工作,有效落实岗位职责,切实提高全校上下安全工作意识,风险防范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形成全校安全工作合力,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杜绝安全事故,努力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氛围,共创平安校园。一是按要求认真制定各项安全工作制度、措施和应急方案;加强门卫值班制度,外来人员及学生中途进出校门都有登记记录;二是进一步强化对全体师生的安全宣传教育,每学期都组织师生参加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知识讲座;三是坚持安全工作经常化,坚决杜绝事故苗头,对出现的隐患及时整改;四是严格管理食堂各项工作,保证师生饮食的卫生安全,认真贯彻执行《食品卫生法》的管理规定,实施阳光食堂举措,严把食品原材料采购关、操作关、程序关、节约关,建立举报箱,切实加强卫生检查,杜绝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通过全校教师的共同努力,我校在本学期没有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回顾本学期的工作,全体师生的精诚团结、共同努力换来了学校的进步。今后,我们还将立足本校本地实际,真抓实干,艰苦奋斗,为提高学校办学质量而努力奋斗。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 常州市武进区夏溪初级中学苏ICP备10052206号-1

学校地址:常州市嘉泽镇夏溪友谊路82号 邮编:213002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