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工作指南>>计划总结
夏溪初中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学校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8-09-01   点击:   来源:原创   作者:钱美亚

夏溪初中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学校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省市区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为人民幸福,让人民满意”这一教育目标,聚焦核心素养的培养,以督导评估为契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规范管理和优化队伍为保障,努力打造溪南文化,为提升夏中内涵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工作思路和目标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深入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学校管理,优化教育环境,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努力提升办学品位,凸显办学特色,丰富办学内涵;加强教学研究,着力提高教师业务素质和教学能力,改进和强化教学管理,推进教学研究和改革,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牢固树立质量意识、竞争意识和服务意识,全力打造优质教育品牌,全面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

三、重点工作及措施

(一)进一步强化学生德育工作,向德育要质量。

1、加强师德建设,逐步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心育人的和谐教育氛围。

在全校树立“每一个教育工作者首先是德育工作者”的观念,落实上级机关对教师形象的各项要求,严禁违犯师德现象的发生。每一位教师既要教好书,又要育好人,真心关爱学生,做学生的严父慈母、良师益友,树立良好的师德形象,每位教师在他所任教的每一个教学班做到“三个一”:稳定一名优秀生、扶持一名中等生、转化一名后进生。在师德问题上做到没有家长举报,没有学生投诉,学生评教满意率达98%以上。逐步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心育人的良好格局。

2、抓好班主任队伍建设,培养一支高素质的班主任队伍。

继续实行班主任例会制度。每次例会培训一个专题,加强针对性、实效性,改变过去以工作总结、工作布置为主的传统作法,将学习和交流相结合,总结阶段性管理经验,剖析存在的问题,分析学生思想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研讨措施和策略,不断提高班主任的个人素质和管理班级的艺术水平。组织班主任到兄弟学校考察培训或请专家来校讲课,继续开展班主任师徒结对仪式,以老带新,以新促老,加快班主任专业化进程。

以全区优秀班主任评比为契机,进一步完善班主任选聘制度和年度优秀班主任评选制度。扩大年度优秀班主任评选范围。从班级管理工作有创新,班级活动有特色角度评出“智慧班主任” 从班主任的亲和力、凝聚力和影响力角度评出“魅力班主任 ”,从综合能力与业绩方面“优秀班主任”努力为班主任搭平台,促进班主任专业化发展。

3、强化养成教育,着力实现“培养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质和良好行为习惯的夏中学子 ”。

着实抓好文明习惯养成教育。以《中学生守则》、《中学生行为规范手册》等为指导,加强对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教育。重视细节管理,精细开展德育常规检查评比,实行普遍检查与专项重点检查、定期检查与抽查、长期检查与阶段检查相结合,建立严格学生值日制度,加强对学生行为规范的督查力度,每天公布检查结果并及时反馈。9月份要做好新生的入学常规教育,促进学生优良学习行为习惯的养成,为形成良好的班风、学风打下坚实的基础。

倡导学生自主管理、自我教育。严格落实学生奖惩制度。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合格率达到100%,期末学生受表彰面达到80%,处分学生不超过1%。利用校园橱窗、校园网等宣传各类先进典型,坚持正面引导,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学生奋发向上。

加强对班会课指导和管理,各班主题班会设计由年级组审阅把关,加强班会课督查,建立班会课抽签制度,使班会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充分发挥班会在学生日常教育管理方面的作用。

4、以中华传统节日为抓手,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中华传统美德教育。突出理想信念和心理健康教育,着力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

有效实施节日活动与德育主题的“双轮驱动”,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全面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和综合素质,形成乐观向上、愉悦怡人的育人氛围。

学校活动“系列化”是德育实践工作的新探索。“系列化”就是要定型学校文化,提倡人人参与,彰显德育特色,实践体验式德育。

5、推进班级制度建设、文化建设,全力打造团结、奋进,活泼、具有浓厚学习氛围和文化氛围的优秀班集体。

(二)完善教学管理,浓厚教研氛围,向课堂要质量。

1、加强学科教研组管理,增强学科教师交流。

学校在学科管理上构建了“教研组—备课组”教学教研管理机制,狠抓教研组、备课组建设,使教研组、备课组成为校教育教学管理的主线之一,充分发挥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带头作用,努力做到“备好课,讲好课,评好课”各教研组开展教研活动为主要内容,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教研组工作计划”。努力搭建教师专业成长平台。构建教研组备课组联合教学教研管理机制。扎实开展教学研究,大力开展“同课异构”、“翻转课堂”、“微课堂”和“课例研究”活动。注重教研组、备课组建设,充分发挥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带头作用,努力做到“备好课,讲好课,评好课”。关注青年教师成长,提高青年教师教学素质和教研教学能力。继续积极实施“青蓝工程”。加强对课题研究工作的宣传、指导,让广大教师学习课题,了解课题,参与到课题研究中来。

2、加大教学常规检查密度,完善教育教学评价制度。

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课堂为主渠道,切实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课堂为主渠道,对备课、上课、课后辅导、作业批改、培优转差,听课、评课等,教导处要跟踪调查,有效落实。毕业班工作是学校教学工作的重点,要定期召开初三教师专题会议,针对中考新形势,进行跟踪分析,寻找差距,采取措施,科学备考,提高成绩。

3、做好校本研修及校本课程建设,做好教师培训工作。

研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教师培训计划》和《校本培训计划》,做到任务具体,目标明确,时间明确,责任到人,及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及时组织教师参加省、市、县级和外地名校对新课程教学研究活动的学习。及时安排教师进行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能力的训练、学习和培训。认真研究和实践校本培训行之有效的方法,做到有计划、有组织地对教师进行校本培训。做好校本课程的开发和编撰工作。

4、做好“名师、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的培训工作。

选出专业知识水平高,业务能力强,肯学习,爱钻研、善总结的中青年教师作为培训对象。打造出更多的名师和学科带头人,并充分发挥其辐射作用。继续积极实施校内“青蓝工程”师徒结对计划,充分发挥骨干教师帮、扶、带作用,最终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质量教师队伍,以实现我校教育教学质量的可持续发展。

5、以课题研究为龙头,引领学校内涵发展。

积极启动并实施教科研课题申报工作,树立“问题即课题”的科研理念。为此,学校将加强对课题研究工作的宣传、指导,让广大教师学习课题,了解课题,参与到课题研究中来;鼓励广大教师基于教育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开展实践性研究。对已经成立的课题组,定期安排课题组活动,组织召开课题组会议。积极鼓励青年教师投身教育科研,参加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组织的各项教学活动、教研活动与课题研究。

(三)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构建德艺双馨的教师团队

1、召开庆祝第34个教师节表彰大会,表彰一批县、校级优秀教师。

2、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营造积极向上的专业发展环境。

坚持师德考核与业务考核并重。建章立制,严格管理,引导教师集中精力全身心投入教育工作。加强教师职业行为规范教育,严格职业纪律,规范从教行为,不碰高压线,积极开展教师志愿导学活动,完善师德考评机制,师德作风监督机制,设立师德建设举报电话,继续开展学生评教师、家长评教师和教师互评活动,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用爱的流淌滋润学生健康,”尊重、赏识、鼓励和信任更是真正关爱的表现。切实做到用真心对待学生,用真诚打动学生,用真情感动学生,真正在思想上尊重学生,感情上贴近学生,行动上深入学生,工作上为了学生。尤其让学生们感受到学校是自己成长的舞台,也是一个温暖的家园。以父母之心、手足之情关爱服务每个学生,以自己思想情操和道德风尚教育感染学生,以良好的个人形象和出色的工作赢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尊重。

3、凸现以制度文化为基础的人文管理模式。

进一步修定和完善奖励性绩效工资实施方案以及与之相配套的各级各类人员常规工作考核细则和综合考核细则。坚持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刚柔并济的原则,将刚性制度管理与柔性人文关怀相结合。切实做到以制度去管人,以制度去管事,严格执行教育局新出台的教职工请假制度管理暂行办法和即将出台的新的奖励性绩效工资考核办法。又要善于适用柔性的人文管理,尊重教师的人格,关心他们的疾苦,助推他们的发展,努力追求“宽严有致,恩威并重,情理相济,张弛有度”的管理境界。不仅如此对学生的管理也是如此,坚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规之以法,导之以行,激之以励的管理原则。

(四)进一步做好后勤保障和安全稳定工作,建设平安校园。

1、继续加强学校的卫生管理。

在卫生方面做到经常保持室内外无砖瓦、杂草、纸张等杂物;室内无烟尘、墙壁整洁、空气清新。实行学生值日承包制,使学生每天都明确自己的任务,养成讲究卫生,保护环境的良好日常习惯。严格检查,及时处理所发现的问题,严格执行日检查周评比的管理制度,为全校师生创造良好卫生环境。

2、加强门卫(保安)管理工作,打造平安校园。

本学期,学校将加大对门卫管理工作的管理,并进一步明确门卫人员职责,切实加强进出人员登记工作,特别加强学生进出校园的管理工作,建立严格的请假批准制度;注意校园车辆的有序停放,保持校园环境整洁;加大值班老师的巡逻,杜绝安全隐患,减少校园冲突事件的发生。

3、加强校舍、校产等管理工作。认真做好校舍、校产管理工作,对校舍、校产要进行分类、编码、造册登记。严格财物的借用、归还制度;注重教育学生注意关门窗,节约水电,合理使用资源,如水、电、纸张等,尽可能杜绝浪费。加强校产的使用、维护工作,确保学校教师多媒体设备、专用教室和各类设备正常使用.

4、注重食品安全,加强对学校食堂和宿舍托管的监督管理,为师生创设安全、温馨的生活环境。有效开展传染病的预防,群策群力,做好学校的卫生防疫工作。

5、加强法制安全教育。本学期,学校将会继续邀请法制方面的专家来校,安排“法制讲座”,以增强学生法制意识和自我保护和安全意识。定期召开安全会议,提高师生安全意识。要求各班上安全课,以学生安全集中教育大会、安全教育主题班会、主题板报、手抄报等形式,积极开展安全教育与宣传。

(五)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

1、坚持日常党建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有机统一,突出精品意识,打造品牌,做好党务公开,完善考评细则。加强对共青团、工会、妇委会、关工委、退协等组织的领导,积极开展党建带群建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作用。

2、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增强“一岗双责”意识,提高党风廉政建设的针对性。加强反腐倡廉学校教育,增强广大党员干部遵纪守法的意识,加强廉政风险预警管理,做到警钟长鸣,不留空白,推进党务、政务、财务、教务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健全权力运行监管机制。

3、加强作风行风建设。

要常态化开展好“二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做好专题学习研讨和调研,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立足自我反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严格执行党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改进作风“十项规定”和区委“十二项规定”,进一步强化自身建设,严格纪律,健全机制,创新制度,简化程序,坚持“校本兼治、纠建并举、突出重点、务求实效”,推进学校行风建设,积极开展“三评”活动,广泛吸纳社会各界意见,开展行风建设承诺践诺活动,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效能,树立教育良好形象。

4、加强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

抓实党员的思想、组织、作风和能力建设,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广泛开展党员先锋工程,放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教育领导干部适应和遵循教育工作的性质和特点,将主要精力用于学校管理和教学研究,自觉按教育规律办事,力戒浮躁,在严、细、实上下功夫,自觉提升抓落实的能力,敬岗尽责,强化效能。

5、提高教育宣传力度。

加强信息宣传队伍建设与考核,提高通讯员队伍的理论素养,业务水平和工作主动性。建立信息定期上报制度,加强正面报道和引导,拓宽宣传渠道,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为平台;积极宣传港中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成果和先进个人、优秀群体的生动事迹。扩大港中教育品牌的影响,营造凝心聚力,共谋学校改革发展的良好舆论环境。

 

新学年,学校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困难与希望,我们将在区教育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不断总结经验,结合校情,开动脑筋,扎实工作,团结一心,力争为夏中的全面发展、为全区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做出更大的贡献。

2018.8

附件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 常州市武进区夏溪初级中学苏ICP备10052206号-1

学校地址:常州市嘉泽镇夏溪友谊路82号 邮编:213002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