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工作指南>>计划总结
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学校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7-09-06   点击:   来源:原创   作者:钱美亚

 

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学校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武进区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力提升教学质量为目标追求,坚持立德树人,提高质量”为基本导向,把队伍建设作为重点内容,把转变作风作为重要保障,凝聚智慧,求真务实,埋头苦干,在精致管理上求突破,在教学质量上求攀升,逐步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实现学校的和谐科学发展,推动我校办学水平更上新台阶。

二、工作目标:

1.以学校发展规划为指导,继续开展管理创新年活动。

2.创新德育工作,增强实效性。

3.深化课堂改革,提高课堂效率。

4.加强课题研究,促进学校发展。

5.努力创建数字化校园。

6.重视安全工作,创建平安和谐校园。

7.关注学校健康教育,积极开展江苏省中小学健康促进学校(银牌)创建工作。

三、主要工作

(一)加强师德建设,逐步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心育人的和谐教育氛围。

在全校树立“每一个教育工作者首先是德育工作者”的观念,落实上级机关对教师形象的各项要求,严禁违犯师德现象的发生。

每一位教师既要教好书,又要育好人,真心关爱学生,做学生的严父慈母、良师益友,树立良好的师德形象,每位教师在他所任教的每一个教学班做到“三个一”:稳定一名优秀生、扶持一名中等生、转化一名后进生。

(二)抓好班主任队伍建设,培养一支高素质的班主任队伍。

1.继续实行班主任例会制度。每次例会培训一个专题,加强针对性、实效性,改变过去以工作总结、工作布置为主的传统作法,将学习和交流相结合,总结阶段性管理经验,剖析存在的问题,分析学生思想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研讨措施和策略,不断提高班主任的个人素质和管理班级的艺术水平。

2.组织班主任到兄弟学校考察培训或请专家来校讲课,继续开展班主任师徒结对仪式,以老带新,以新促老,加快班主任专业化进程。

3.以全区优秀班主任评比为契机,进一步完善班主任选聘制度和年度优秀班主任评选制度。扩大年度优秀班主任评选范围。从班级管理工作有创新,班级活动有特色角度评出“智慧班主任” 从班主任的亲和力、凝聚力和影响力角度评出“魅力班主任”,从综合能力与业绩方面“优秀班主任”努力为班主任搭平台,促进班主任专业化发展。

(三)强化养成教育,着力实现“培养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质和良好行为习惯的夏中学子”。

1.建立新的班级考核评价机制,倾心打造班风正学风浓的优秀班集体。

2.着实抓好文明习惯养成教育。以《中学生守则》、《中学生行为规范手册》等为指导,加强对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教育。重视细节管理,精细开展德育常规检查评比,实行普遍检查与专项重点检查、定期检查与抽查、长期检查与阶段检查相结合,建立严格学生值日制度,加强对学生行为规范的督查力度,每天公布检查结果并及时反馈。9月份要做好新生的入学常规教育,促进学生优良学习行为习惯的养成,为形成良好的班风、学风打下坚实的基础。

3.加强对班会课指导和管理,各班主题班会设计由年级组审阅把关,加强班会课督查,建立班会课抽签制度,使班会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充分发挥班会在学生日常教育管理方面的作用。

4. 坚持打造“国旗在我心 课改新展示”品牌升旗仪式,让国旗下展示变成鲜活生动的大课堂。

5.以中华传统节日为抓手,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中华传统美德教育。突出理想信念和心理健康教育,着力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

(四)推进班级制度建设、文化建设,全力打造团结、奋进,活泼、具有浓厚学习氛围和文化氛围的优秀班集体。

1.班级的“硬环境” 建设。“班级外表”包括学生的仪表和教室物品的清洁和整齐。我们以教室内外卫生的打扫和保持为突破口,重点关注学生自身外表形象的规范教育。政教处不定期督查,并侧重于落实和整改。

2.加强班级制度建设,强化班级目标意识,各班要在开学初制定可行性的班级奋斗目标,目标要细化,措施要到位。

3.强化班级文化建设,打造特色班集体。为使班级成员在班级文明的熏陶下自觉塑造自我,成为具有高度精神文明的人,各班要以 “文化品位、现代气息、人文精神”为立足点,着眼于班级总体布局的和谐统一,着眼于物质文化氛围对学生的熏陶和感染,以期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五)规范教学行为,抓好细节管理。

1、严格按照要求,规范教学行为,抓教学常规管理。研读新课程标准,要求不断完善教案,备课适当超前;上课体现精讲多练,发挥学生积极性主动性;听课本完整填写,评介要中肯;严格控制作业量,作业全批全改;坚持每周学习和写读书笔记;在日常教学中落实提优补差活动。每月常规检查和抽查相结合,检查结果及时上校园网公布。

2、通过调研调控教学,除期中期末考试外,还将组织调研考试。要求认真编制试卷、批改统一要求、重视质量分析、讲评注重效果。

3、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构建具有校本特色的课程体系。开齐、上足、上好各类规定的课程,尤其是音乐、美术、信息技术、地方、综合实践等科目。控制学生在校时间,遵守作息时间,保证学生课间操和课外活动的时间和质量。

(六)校本培训与教师读书工程。

1、开展“高效课堂”教学实践的行动研究,不断提高课堂创新的实践能力。要求教师根据自己的专业、兴趣和偏好与同事组建学习研究共同体,相互切磋,相互交流有关高效课堂和有效管理的基本理论,深入探讨如何把课堂创新的基本理念和有效管理的基本要求转化为具体的教学行为,探寻完善自己的课堂管理和学科教学的有效策略,以形成自己的教学个性并提升学校课程文化的品位。

2、定期向全体教师推荐尹建莉著的《最美的教育最简单》,陈佑清著的《有效教学》等教育著作。要求撰写读书笔记、学习心得,促进对有效教学、高效课堂等问题的理解和思考。

3、定期组织骨干教师开设示范课,组织年青教师开设研讨课,组织对教育教学业务比较熟悉的成熟教师开设观摩课,要求听课教师也按照备课、观课、记录、整理、分析、反思的研究程序开展观课活动,撰写课堂观察的研究报告。

4、继续利用录播室录制的区级基本功竞赛等网络视频资源,观摩名师的教学视频,学习“微课”比赛技能。

(七)校本教研与课题研究

根据学校本年度校本培训的计划安排,要求每一个教研组都必须有至少一个校级及以上课题课题的立项与研究以及课堂公开教学展示活动。

(八)开展数字化校园创建工作。

数字化校园的创建从建网、建库、建队伍入手,采用边建设,边应用,以应用促建设的方式逐步推进。加强校园门户网站、夏中办公平台、书香校园网的应用,实现教学、科研、管理及服务的信息化。通过网络研修,教师能在现代教育理念的科学指导下,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网络环境下的教学,优化教学设计,实现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有机整合,促使教师形成数字化的教学方式,日常教学素材、备课、教学普遍应用网络环境进行。在教师的引领下,促进学生信息化素养的提高,成功创建数字化校园,增强发展后劲,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

(九)重视安全工作,打造平安和谐校园。

1.高度重视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坚持常抓不懈。增强学生交通安全、防灾、防火、防震等意识和能力的培养,制定详细的安全预案,定期组织开展防火、防地震等逃生安全演练,提高学生安全自护自救能力。

2.经常检查校舍、各室及公共场所中的电器线路、装置、设备,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隐患,确保环境安全。

3.加强校车司机和学校安保人员的管理,增强他们的责任和安全意识,同时,对学校施工场地提出相应的施工安全要求,并教育学生远离施工现场,保证学生的上学和在校安全,努力创建平安校园。

(十)关注学校健康教育工作,创建江苏省健康促进学校(银牌)

1 统筹学校体育、公共卫生、健康教育、校园安全等工作,完善各种规章制度,成立学校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开展工作。

2健康教育做到有课本、有教师、有课时、有备课、有考查。认真组织开展控烟、食品安全和预防艾滋病等主题宣传日(周)活动,积极组织开展学生与社区健康教育互动,定期面向学生、教师、家长等开展健康知识专题讲座

(十 一)其他管理工作。

1.加强功能室管理。要注意功能室的使用和管理,在保障和维护功能室的器材及环境的基础上最大限度的发挥其功能,真正体现功能室的作用。

2.固定资产管理。固定资产管理员要在学期初,学期末进行资产的清查、对账。定期清查学校财产有无丢失、毁损现象,保证账物相符,对出现故意损坏,损坏未及时上报和丢失财产的情况,依据相关制度进行处罚与赔偿。

3.财务管理。要严格执行财务纪律,做好收费公示,坚决杜绝乱收费现象;执行好经费使用计划,努力做到精打细算;做好家庭困难学生的认定资助工作,体现集体的温暖。

4.宣传工作。重视学校宣传工作,通过报刊、网络等多种渠道开展宣传工作,使社会、家长能够更多地了解学校、参与学校管理,推动学校工作的深入发展。

 

 

武进区夏溪初级中学

                                                                                           2017.9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 常州市武进区夏溪初级中学苏ICP备10052206号-1

学校地址:常州市嘉泽镇夏溪友谊路82号 邮编:213002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