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学校工会>>计划总结
夏溪初中第十六个师德建设月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2023-10-13   点击: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wjxxcz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武进区教育局《关于组织开展第十六个“师德建设月”活动的通知》,全面提升全校教师整体师德水平和专业素养,围绕 “筑牢理想信念 弘扬高尚师德”主题,我校在九月份全面开展了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活动月活动。现将活动总结如下:
    一、思想重视,认真学习

我校高度重视,广泛开展了师德教育和培训活动。

1、在师德建设月活动期间,学校通过橱窗、校园网、国旗下讲话、微信和QQ群等多种渠道和途径进行广泛的宣传。

2、在师德建设月活动期间,组织广大教职工深入学习《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实施细则的通知》《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和《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金等行为的规定》等,引导广大教师充分认识职业道德水平直接关系到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命运和民族的未来,引导广大教师进一步增强职业光荣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坚持个人学习有学习笔记和学习心得,保证学习质量。 

二、深入开展,落到实处

1、全面加强理论学习,撰写心得体会

组织开展了学习师德规范,用好《常州市中小学师德师风教育学习手册》活动。创新师德建设方式,撰写“我的教育故事”师德建设典型案例。

2、开展“师德承诺”活动

组织广大教师填报《清风护航“常有优学”在职教师拒绝有偿补课承诺书》。

通过签订《师德承诺书》、宣读师德承诺等方式,向学校、学生和社会作出公开承诺,自觉遵守师德承诺内容并愿意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并在学校校务公开栏、教师办公场所及其它显要位置,悬挂、张贴有关师德承诺的内容,形成广泛的社会舆论监督氛围,形成自律与他律的合力。本次活动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师德承诺不仅仅是书面的承诺,它也是一种行动宣言,它更是一份神圣而艰巨的使命!

3、学比赶超,大力选树优秀典型

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典型选树活动,大力展示学校踔厉奋发、团结奋进的群体形象或宣传师德高尚、业务精湛、深受欢迎的好教师事迹,结合师德建设月和第39个教师节活动,我校开展了2022-2023学年度“溪南”优秀教师的评选以及2022-2023学年度师德标兵的评选工作。

4、组织教师开展新一轮“师徒结对活动”。

在师德建设月中, 4对师徒郑重地签署了《师徒结对协议书》,师徒代表的发言表达了各自职责的承诺。徒弟老师表示,今后一定会虚心学习,刻苦钻研,自觉锻炼,尽快担当起教育教学的重任。师傅老师表示,作为一名师傅,今后会主动关心帮助青年教师,同时也不断提升自己,真正做到教学相长。学校领导对结对的师徒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希望师傅们要发挥好传、帮、带的作用,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同时希望青年教师要多学习、多磨练、多请教、多总结,在实践中思考,在思考中感悟,在感悟中发展,使师徒之间达到教学相长,共同提高的目的。

5、开展“溪南”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

本次比赛共有21位符合参赛条件青年教师参赛,涉及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体育、音乐等多门学科。比赛按照大文大理分两组进行。竞赛内容包括上课、粉笔字和演讲三个部分,权重分别为60%、20%、20%。本次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2023年9月4日启动,9月28日结束,历时近一个月。此次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活动,进一步调动了全体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为青年教师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为全校教师提供了交流和学习的机会,为学校“溪南课堂”建设深入推进提供了经验,为夏中提高教学质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6利用教师会议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学习《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常州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等政策文件,并以年级组为单位开展了师德大讨论活动。

组织教师学习领会《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引导广大教师遵守职业行为准则,明确新时代职业规范,依法执教,依规从教,潜心育人。

7、为进一步巩固师德建设月成果,推进和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继续保持整治师德失范行为的高压态势,形成良好师德建设的新常态,9月16日,夏溪初中组织召开了德育研讨会。各参会老师结合师德建设月相关要求,围绕“奋楫笃行、潜心育人”进行了主题发言。此次会议的召开,提高了老师们的思想认识,进一步明确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要求与目标,真正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落到了实处。

8、开展“168”爱生行动,即倡导学校每一位教师结对帮助1名困难学生(困难学生包括学习困难,或家庭经济困难,或一时难以适应学校生活的身体、心理健康等方面的困难,经常与所帮教学生开展谈心或家访活动、为所帮教的学生义务补课或心理咨询等)。要做到每位教师人人有一句座右铭、人人有一名“学困生”帮扶对象。

9举行第十六个“师德建设月”总结表彰大会。会议由学校工会主席于小平同志主持,巢拥军校长为在师德建设月期间获奖的老师颁发了奖状。

之,我校在本次师德建设月活动中,领导重视,组织得力,确保了整个活动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把师德与平时的常规工作相结合、与能力提升相结合、与家庭、社会相结合,将师德建设落到实处。以争做“四有教师”为目标,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人人做让学生喜欢、家长满意、学校放心的夏中好教师。

 

2023.10.8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 常州市武进区夏溪初级中学苏ICP备10052206号-1

学校地址:常州市嘉泽镇夏溪友谊路82号 邮编:213002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