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德育之窗>>家长学校
带孩子旅行千万别说这些话
发布时间:2017-10-13   点击:   来源:原创   作者:于小平

看看人家比你还小都没叫苦,你还不如人家呢!”

玩什么IPAD,我是花钱让你出门长见识的,要玩回家玩去!”

看看这苏州园林,仔细观察,回去好好写篇作文!”

对许多家长来说,带着孩子出门就是一个累字。跟团游,天不亮就出发,走一圈下来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坐车;自助游,妈妈们总是带上一叠攻略,吃喝拉撒全计划好了。可惜计划未必赶得上变化,突发事件总让人疲于应付,人一疲惫难免情绪不稳要爆发,所以旅行过程中家长与孩子总有口角。
   提示:旅行中千万别说这些话
   其实孩子跟着家长出门也不轻松。
   他们时常要面对这样的话:“都是因为你睡懒觉,我们才误过班车!(指责)” 
   “你乱跑什么,小心被人卖了再也回不了家!(恐吓)”
   “玩什么IPAD,我是花钱让你出门长见识的,要玩回家去!(孩子的内心这么说——我才不想和你出门,赶快送我回家吧)”
   还有的家长把祖国的大好河山变成语文课的延伸:“看这雕梁画栋,你们刚学的那篇《颐和园》背给我听听……回去好好写篇作文!”
   要不就是家教的野外版:“你看看人家春花(同行的小孩)多听话呀,谁像你这么野……”
其实,假期最大的一个功能,就是消除孩子积累的压力,恢复信心。所以千万别让旅行成为移动的高压舱,受压下的旅行绝不是美好的体验。
   即使是大人的旅行也时有意外发生,更何况孩子,所以我们建议你不必过于严谨,太多的计划和期望反而会减少行走的快乐,就让意外惊喜顺其自然地发生,随性平和轻松地陪伴孩子探寻有趣的事物,比如在苏州园林里钻山洞,在故宫墙角下数蚂蚁……

提示:旅行中可以说这些话

多年前,我带着小学二年级的呆瓜登黄山,长途跋涉让呆瓜在笔直入云的天都峰前“罢工”了,他板着小脸坐在石凳上不肯起身。我正一筹莫展之时,旁边歇脚的一位中年汉子啧了一声:“这么小的孩子来爬天都峰呀,不错不错!”我尴尬地笑笑,心说:大叔,您没看到我家这小毛驴正在犯倔吗??
没想到,几分钟后呆瓜默默地让我替他戴上登山手套(天都峰石阶过陡,需要抓紧旁边的铁链),开始手脚并用地攀爬。 
   尽管登天都的游人并不多,不过一路总有叔叔阿姨夸他几句,不外乎是“年纪小胆子大很勇敢”之类,在赞美声中呆瓜仿佛得到加持,经过宽仅一米的鲫鱼背时竟然小跑起来,把我惊出一身汗。
   此后的几天旅程,呆瓜再也没喊累。他小小的胸膛里一定充满了自豪感,这种自豪感让他成功克服了身体的不适、精神的疲劳。
   的确,旅行过程中,路人不经意的夸奖会产生巨大的魔力,让你的孩子瞬间变成“勇士”。聪明的家长一定会利用这种魔力,比如“对面的阿姨刚才夸你呢!”
   “那边的奶奶对你竖大拇指了!”当然还要加上你的赞美:
   “虽然爬上山顶很难,但你一直没有放弃(表扬孩子坚毅)”
   “你一点都不怕困难,太难得了!(表扬勇气)”
   或者至少很走心地说一句:“爸爸(妈妈)觉得你太棒了!”
   短短几句话一定能产生超能功效。
   当然,你也可以扮演一下路人的角色,遇上其他孩子不要吝啬自己的赞美,在他们心目中留下你光辉的形象。不过千万不要夸完别人孩子,回头对自家的娃说:“你看看你,还不如人家呢!”此话一出,你一定会被孩子质疑你到底是不是亲爹亲妈!


附件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 常州市武进区夏溪初级中学苏ICP备10052206号-1

学校地址:常州市嘉泽镇夏溪友谊路82号 邮编:213002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