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德育团队>>国旗下讲话
文明出行从戴头盔做起
发布时间:2024-03-18   点击: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wjxxcz

七(4)张馨予

各位同学老师上午好,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文明出行从戴头盔做起”。

交通安全关系到每个家庭的幸福,更关系到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从 2020年开始我国就开启“一盔一带”守护行动,要求大家关爱生命,从“头”抓起,正确佩戴安全头盔既是对个人生命安全的保护,也是城市文明程度的体现。

那么为何、如何戴头盔呢?我提出几点建议:

1.从安全角度来看,佩戴头盔确实是一种有效的交通安全措施,特别是在摩托车或电瓶车事故中,头盔可以显著降低头部受伤的风险。

2.各位老师同学在平常生活中也见识过,在道路上随时会见交警的身影,被他们发现你不戴头盔,你的钱包就不保了,何必得不偿失呢?老老实实戴头盔不仅可以保护自身安全,还可以避免不必要的利益损失,何乐而不为呢?

3.“牢牢戴好"安全头盔。选择头盔需要选择和自己头型大小相当的头盔,太大太小都不能起到有效的保护作用。头盔对于骑行者来说,相当于机动车驾驶人所系的安全带,是遇到危险后最后一道防线,在选择完合适的头盔佩戴时,一定要系上系带,如果不系带,或系的太松,一旦受到碰撞,或骑行太快,头盔就会飞出去,到时候可能会砸到行人,使头盔损伤,对自己起不到保护作用了。

有个真实案例,两名14岁少女不戴头盔骑电瓶车出去兜风,横穿路口且行驶较快,被一辆车子撞飞,身体受到严重搓伤,脑补伤害严重,这在警示着我们骑车不戴头盔且行驶速度快是我们的安全隐患,我们应严格遵守交通规则。

各位同学老师,让我们增强自身安全防护意识,佩戴合适符合要求的安全头盔,从现在开始,从每一次出行开始,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共同维护平安畅通的交通环境,谢谢大家。

微信图片_20240327090121.jpg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 常州市武进区夏溪初级中学苏ICP备10052206号-1

学校地址:常州市嘉泽镇夏溪友谊路82号 邮编:213002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