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德育团队>>国旗下讲话
说普通话,做文明人
发布时间:2022-11-22   点击: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wjxxcz

九(1) 邱雨薇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说普通话,做文明人》。

同学们,本周是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简称推普周。

  为什么要学习普通话呢?

  现在,世界各国都通过国际交往,国际合作来发展自己。中国要进行改革开放,也需要放眼世界,吸取世界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与此同时,也要注意结合中国的国情,维护中国的国家主权和尊严。标准化的中国语言和文字,既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载体,也是中国文化的生动象征。

推广普通话对消除语言隔膜,增进人际沟通,促进社会交流,维护国家统一有重要的作用。爱国,首先必须热爱祖国的语言文字。而写字漫不经心,错字,别字连篇,是一种文化素质不高的表现,它标志着文明程度低下,教育落后,有损于国家和民族形象。因此,语言文字标准化是衡量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标志,关系到我们中华民族在世界上的形象和祖国的声誉。我们应该努力自觉的说普通话,写标准字。

  在推普周里,学校向大家发出如下建议:人人在校园内使用普通话,共同创造一个良好的语言环境。大家可以在校园内开展纠错行动,对黑板报,作业本等进行检查,发现不标准用字马上予以纠正,各班利用周五班会课时间举行推普周主题班队活动。此外大家还可以留心校园外,你身边的语言文字,可以把纠错行动延伸至社区等公共场所。

同学们,让我们时刻记得说普通话,用文明语,写标准字,在校园中营造一片浓厚的文化气氛。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 常州市武进区夏溪初级中学苏ICP备10052206号-1

学校地址:常州市嘉泽镇夏溪友谊路82号 邮编:213002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