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德育团队>>国旗下讲话
以诚信为本,做诚信之人
发布时间:2022-11-21   点击: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wjxxcz

七(1)    彭潇涵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以诚信为本,做诚信之人》。孟子说:诚者,天之道也;诚之者,人之道也。鲁迅先生也说:诚信为人之本也!诚信比金钱更具有吸引力,比美貌更具有可靠性,比荣誉更有时效性!是的,诚信,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存亡之根,也是个人的立身之本。从历史中走来,我们会深刻地感受到我们历来重视诚实守信的道德修养。早在两千多年前,睿智的孔子,就用毕生的精力著书立说,阐述诚信是人生立身之本,是国家立业之本。更有季布一诺千金,被传为千古佳话。然而失信于人,又会有怎样的结果呢?济阳有个商人过河时船沉了,他大声呼救。有个渔夫闻声而致。商人急忙喊:我是一名富翁,你若能救我,给你100两金子。待被救上岸后,商人却翻脸不认帐。他只给了渔夫10两金子。渔夫责怪他不守信。富翁却说:你一个打渔的,突然得了十两金子还不满足吗?渔夫只得离去。不料想后来那富翁又一次在原地翻船了。有人欲救,那个曾被他骗过的渔夫说:他就是那个说话不算数的人于是商人淹死了。商人两次翻船而遇同一渔夫是偶然的,但商人的不得好报却是在意料之中的。因为一个人若不守信,便会失去别人对他的信任。所以,一旦他处于困境,便没有人再愿意出手相救。失信于人者,一旦遭难,只有坐以待毙。

莎士比亚曾说,如果要别人诚信,首先自己要诚信。海涅也曾说,生命不可能从谎言中开出灿烂的鲜花。作为当代中学生,我们应当身体力行,言必信、行必果,做一个诚实守信、品德高尚的人。和同学、老师约定好的事情按时做到,是诚信;借了他人的物品及时归还,是诚信;在无人监督的图书角借了书,如期放回,同样是诚信。这些看起来是一件件小事,但诚信就在这点点滴滴中。养成诚信好品质需要从小事做起,更需要坚持去完成,只要同学们以诚为本,以信为根,坚持时时处处注意自己的言行,从小养成一种对任何事情认真踏实,对任何人以诚相待的态度,就会逐渐成为一个具备诚信好品质的人。

同学们,让我们用扎实的知识,良好的品格,求真的态度向老师、向父母、向同学、更向自己交上一份真实的诚信的答卷。

微信图片_20221122102512.jpg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 常州市武进区夏溪初级中学苏ICP备10052206号-1

学校地址:常州市嘉泽镇夏溪友谊路82号 邮编:213002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