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德育团队>>国旗下讲话
阳光心理,健康人生
发布时间:2022-11-14   点击: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wjxxcz

八(2)   徐燕

同学们,我们正值青春年华,这是一个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的时期,也是一个从幼稚走向成熟的过渡期。在这样的人生季节里,有朝你微笑的阳光和彩虹,也常常会有不期而遇的寒风冷雨,你是否会被某些困难压得喘不过气?是否会有不被理解而痛苦?是否会因一次次的失败感到自卑甚至绝望?其实,在成长的过程中出现这样那样的心理问题都是正常的,它只我们心灵的一次次小“感冒”,关键在于要学会用阳光心态去面对。什么是阳光心态呢?就是知足,感恩,达观,进取的心理状态。

今天我就给大家分享四种保持阳光心态的小方法:

一、学会 改变 态度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面对生活中的不如意,如果我们不能改变现状就要学会改变对事情的态度。伟大的印度诗人泰戈尔曾说过,如果错过太阳时你流了泪,那么,你也要错过群星。此话告诉我们当你因为错过美好的事物而沉溺干茫然,悲伤,你也会因比而错过其他的美好。

二、学会 情感 独立

情感独立,就是不要把自己幸福的来源建立在别人的行为上面,我们能把握的只有自己,如果你把自己的幸福寄托在别人身上,你将产生恐惧甚至愤怒。当我们允许别人掌握我们的情绪时,我们便觉得自己是受害者,对现状无能为力,抱怨和愤怒成为我们唯一的选择。而一个真正聪明成熟的人,决不会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

三、学会 感恩

西方有一句格言:怀着爱心吃菜,比怀着恨意吃牛肉要香。

当我们对他人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就会觉得所有人都对我们好,可当我们把别人的付出认为理所应当时,就经常会觉得所有人都对不起自己,自然报怨满腹。早晨妈妈给你冲好了牛奶你大声的说:谢谢了吗?小组长催你交作业,请真诚的说:谢谢了吗?心怀感恩之心,我们不只是在感谢别人,也是在成就自己。

四、压力太大的时候学会弯一弯。

古语说:在人屋檐下,不得不低头。刀再锋利,如果一碰就断,也没有什么用。我们不妨向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太极学习,以柔克刚;向古币学习,外圆内方。当然这样很难,但是我们需要努力。

同学们,心灵的“感冒”不可怕,只要用真诚和热情架起心灵沟通的桥梁,我们一定可以开拓出健康的绿洲:成绩的暂时低谷不可怕,只要用热情唤醒我们的智慧,坚持努力,我们一定可以打造出属于自己的高度!

感谢上苍赐予我们一个生命,我们要让这个生命快乐!我们要让这个生命成长!你们都可以做到!!!行动吧!

微信图片_20221122103830.jpg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 常州市武进区夏溪初级中学苏ICP备10052206号-1

学校地址:常州市嘉泽镇夏溪友谊路82号 邮编:213002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