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德育团队>>国旗下讲话
消防记心中,安全伴成长
发布时间:2022-11-07   点击: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wjxxcz

九(2)  冯少影

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消防记心中,安全伴成长》

据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的全国性大型调查发现,安全事故已经成为青少年的第一杀手.我国每年大约有1.6万名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平均每天有40多人,因此,安全教育刻不容缓。

11月9日是“世界消防日”,也恰好与火警电话号码119相同。进入秋季,天气干燥,是火灾多发的季节,为了增强全民的消防安全意识,我国就将每年的11月9日定为全国的“消防宣传日。但我们更应该认识到,每一天都应该是“消防安全日”。

作为学生,我们更应从平常的生活细节入手,注意消防安全,防止事故发生。在此,我向大家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不带火柴、打火机等火种以及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校园。

2.有的同学在去操场,上体育课时,由于疏忽忘了随手关掉电源,教室空荡荡的电灯、电扇和投影仪却仍然开着,存在安全隐患,一些意外事故极有可能发生。因此,同学们要养成随手关电源的好习惯。

3.身处人员密集的校园中的我们,应在脑海中长期鸣响“119”的警铃,提高防火的意识和技能。及时懂得火灾的危险性,不断增强消防意识。我们每个人都要努力学习消防知识,自觉遵守消防法规。我们要时刻把安全放在心中,防患于未然。                   

但是发生火灾时我们又应该怎么办呢?

1、及时报警。火灾报警电话是119,报警时应把发生火灾的地址讲清。

2、要牢记先救人,后救物的原则,以自己和同学的生命安全为第一位,不要急于抢出物品,以免延误时间,造成伤亡。

3、发生火灾要冷静,如果争先恐后,互相拥挤,不但阻塞通道,严重的还会互相踩伤踩死。

当然,假如真的遇上火情,也不要慌乱。因为世界上没有绝望的处境,只有面对困境绝望的人。面对滚滚浓烟和熊熊烈焰,只要保持冷静,机智的运用火场自救逃生知识,就可以拯救自己,甚至是他人。我相信每个同学在遇上火灾都拥有沉着逃生救险,甚至指挥他人扑灭停车场自燃汽车的能力。

希望大家能够关注消防安全,珍爱生命,认真对待消防问题,学会保护自己和尊重他人的生命。

 

微信图片_20221122103039.jpg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 常州市武进区夏溪初级中学苏ICP备10052206号-1

学校地址:常州市嘉泽镇夏溪友谊路82号 邮编:213002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