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德育团队>>国旗下讲话
小小一粒米,我们要珍惜
发布时间:2022-10-17   点击: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wjxxcz

八(1)边振超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八(1)班的边振超,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小小一粒米,我们要珍惜》。

     昨天,1016日是“世界粮食日”。联合国设立这个日子,其目的在于提高全世界人民对于粮食问题的认识。因为粮食是人类生存和健康的根本所在,有了它,我们才能身体健康,精神饱满。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节约粮食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长辈的言传身教中,我们从小就知道粮食的珍贵,早已将节约变成了习惯。然而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些年轻人却忘记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浪费粮食的情况时有发生,剩饭习以为常,倒掉也不觉可惜,觉得浪费粮食不是什么大事。殊不知:节约粮食永不过时!

    无数名人、伟人都是爱惜粮食、生活节俭的典范。北宋时的司马光虽高居宰相,仍然以节俭为本,他认为穿衣能够抵御寒冷、吃饭能够吃饱就足够了,还教导儿子要“俭朴为荣,奢侈为耻”。我们敬爱的周总理也一贯反对铺张浪费,他吃饭时,偶尔掉到桌子上一粒米,也一定要捡起来放到嘴里,一粒米也不肯浪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珍惜每一粒粮食,以身作则,在工作生活中,厉行勤俭节约,倡导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

    粮食是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宝贵资源。之所以今天仍要强调节约粮食,是因为它是尊重劳动的体现,也是勤俭持家的好习惯,“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则常足;取之无度,用之不节,则常不足。”节约粮食看起来只是个人的小事,但乘以14亿人口,就是天大的国事。粮食总产量有限,人人都浪费,就会动摇国家安全的根基;相反,人人都节约,就是在“增加”粮食,能够让我们“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历史上,不少灾荒之年因为缺粮少粮,饿殍遍地。在吃饭问题上,我们要居安思危,“温饱不忘饥寒,丰年不忘灾年,增产不忘节约。”

    目前,我国的人均耕地面积还远远低于世界水平,每年都要进口大量的粮食才能满足需求。2020年疫情肆虐,全球粮食紧缺!听到这里,请大家想一-:你是否做到爱惜粮食了呢?你有没有浪费粮食的行为呢?在家里,在学校,你是否将饭菜只吃一部分就倒掉?你是否将吃了几口的包子扔掉?当你这样做的时候,你是否感到可惜,感到心疼?节约粮食、珍惜粮食应该成为我们每个公民的自觉行动。作为新时代青少年,我们更应该成为节约粮食的表率。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争当勤俭节约标兵!为此,我发出以下倡议:节约粮食,光盘光荣,共做“勤俭节约”的践行者。从思想上崇尚俭朴,以勤俭节约为荣、铺张浪费为耻;增强勤俭节约的自觉性、主动性,不浮夸不空谈,将节约落到实处。从我做起,拒绝剩餐,争当“光盘行动”的示范者。珍惜每一粒粮食,自觉维护节俭用餐的良好风气。监督身边的同学,及时制止浪费行为;向亲人、朋友宣传‘‘光盘行动”,劝说他们节约每一棵菜、每一粒米。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让我们共同践行勤俭节约,从“光盘"做起,不浪费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张纸,共建节约型和谐校园。

微信图片_20221028142110.jpg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 常州市武进区夏溪初级中学苏ICP备10052206号-1

学校地址:常州市嘉泽镇夏溪友谊路82号 邮编:213002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