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德育团队之窗>>国旗下讲话
细化养成教育,培养良好习惯
发布时间:2022-02-21   点击: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wjxxcz

七(1)于依凡

老师同学们:大家好!

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细化养成教育,培养良好习惯。

英国唯物主义哲学家培根,一生成绩斐然。他在谈到习惯时深有感触的说:“习惯真是一种顽强的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的一生。”着名教育家魏书生老师在总结教育与习惯时说:“行为养成习惯、习惯形成品质、品质决定命运”,“教育就是帮助人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

    初中阶段是各种习惯诸如生活习惯、卫生习惯,尤其是学习习惯养成的最佳时期。应该培养哪些良好的习惯呢?

1.加强卫生习惯养成教育。讲究卫生是每个人应有的卫生习惯,是一个人文明的表现,既体现了良好的个人面貌,又包含了对他人的尊重。卫生习惯养成主要包括勤洗澡洗头,勤剪指甲,勤换衣服,睡前刷牙、洗脸,饭前、便后洗手。男、女生都不得烫发、染发,男生不留长发;教室、清洁区每天要清扫干净;保持桌椅的干净整洁,定期整理和清理书包;不在墙壁上乱贴、乱写、乱画;爱护环境,不在校园及公共场所乱扔乱抛果皮、纸屑、垃圾;用餐时注意桌面清洁,严禁带零食进校园。

2.加强文明礼仪养成教育。文明的举止是一种修养,是一种财富。文明礼仪养成主要包括热爱祖国,升国旗奏国歌时自觉肃立;见到老师、客人主动问好,自觉使用“请、谢谢、您好、再见、对不起”等礼貌用语;在接受别人的帮助时,要微笑着向别人道谢;向同学、老师请教,态度要诚恳;不打架、不骂人,校园内不得喧哗,课间不追逐,去食堂吃饭时以正常步速走过去,主动排队,做到文明进餐。不玩有危险的游戏;同学之间要有好相处,不给同学起外号,不歧视身体残疾的同学,当同学答错问题时不起哄、不嘲笑;集合出入时按指定路线先后顺序,不得争先恐后,上下楼梯脚步要轻;做操时动作要准确,观看比赛要文明喝彩;进入教师办公室要喊“报告”,待老师应声许可方可推门进入。

    3.加强学习习惯养成教育。良好的学习习惯是提高学习效率和学习成绩的前提与保证,是学生文明素养的体现。学习习惯养成主要包括课前要预习,学会带着问题听课;课前准备好学习用品,静待老师上课;上课坐姿端正,书写时握笔姿势正确;上课专心听讲,积极思考,勇于提问,积极回答;按时独立完成作业,学会先复习后完成作业,先审题再解答的习惯;考试遵守考试纪律,不作弊,答题细心、准确、书写规范。

    4.养成良好的路队习惯。学生上学放学路队遵守秩序,有序的入校和离校。在校园内养成上下楼梯靠右行,不追逐打闹的好习惯。大型活动时能够按规定路线行进,行进过程中能够做到步调一致、队列整齐。课间操能够做到在走廊、校园内靠右行走,两人成队,在校园内不能追逐打闹的习惯。

同学们,在我们生活的空间,在我们身边,常常会感到一些不和谐的音符。比如:雪白的墙壁上被鞋印玷污;教室内的桌椅被刻上经典留言;草坪里留下了永久的足迹;飘扬零落在校园内的纸屑、食品包装处处可见;课间走廊里、校园里传来大声喧闹声,追逐打闹的身影,上下楼梯不靠右行的身影,集体活动大声喧哗等等。这些都跟学生的不符合。有时成功与失败之间的距离,也许就在这些生活习惯及不经意流露的细节之中。

行为改变习惯,习惯养成性格,性格决定命运。良好行为习惯是健康人生之基,是一个成功的通道,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我希望同学们要重视好习惯的养成,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改掉一个坏习惯,养成一个好习惯,把自己培养成具有良好行为习惯的好学生。

微信图片_20220302091735.jpg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 常州市武进区夏溪初级中学苏ICP备10052206号-1

学校地址:常州市嘉泽镇夏溪友谊路82号 邮编:213002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