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德育之窗>>国旗下讲话
尊敬长辈 孝敬父母
发布时间:2021-10-12   点击: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wjxxcz

边振超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尊敬长辈,孝敬父母

圣人孔夫子对有几种例外的态度。但我觉得,如果要以一个新时代的中学生来说,孝敬父母尊崇长辈其实很简单。首先要为父母着想。父母一天到晚奔波不息为了我们而努力地工作。日落归家自然不甚无力,渴望得到家人的关爱。倘若这时同学们不知趣地惹父母生气,父母若心情焦急,肯定会忍不住破口发怒。这样的话,不仅双方都很不高兴,而且还会破坏家庭调和的氛围。

如果同学们对困乏的父母不闻不问,又恐怕太过于无情。古人半面之交,尚且识而呼之。父母子女同居一个屋檐下十余年寒暑之久更应当彼此谅解。

其次要尊崇和孝敬父母。那么该如何尊崇、孝敬呢?是不是每天父亲回家递上一支高昂的雪茄?还是母亲回来时献上一枚宝贵的钻石?都不是。其实,真正的长时间的尊崇和关爱融入了每一个细节,比如说为父母倒上一杯水,嘘一句寒问一句暖。这些看似小到微不足道的事情却能让父母感动不已。

有这样一个故事:汉文帝刘恒,汉高祖第三子,他以仁孝之名,闻于天下,侍奉母亲从不松懈。母亲卧病三年,他常常目不交睫,衣不解带;母亲所服的汤药,他亲口尝过后才放心让母亲服用。他在位24年,重德治,兴礼仪,注意发展农业,使西汉社会安定,人丁兴旺,经济得到恢复和发展。还有这样一个故事:东汉黄香,九岁时丧母,伺奉父亲极孝。酷夏时为父亲扇凉枕席;寒冬时用身体为父亲温暖被褥。少年时即博通经典,文采飞扬,京师广博流传天下无双,江夏黄童

由此可见,的精神在儒家思想占主导地位的中国古代社会得到了充分发挥,且成了衡量一个人的严重标准。

同学们,孝敬父母尊崇长辈不是空谈、不是口号,它体现在生活和学习等细节中,那么,我们就要从身边小事做起,现在开始做起,从今天做起,认真学习,充实自我。让自己敬重的长辈们获得一份怡悦和喜悦,尊崇师长、孝敬父母,做新时代的刘恒和黄香。

微信图片_20211012140732.jpg


附件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 常州市武进区夏溪初级中学苏ICP备10052206号-1

学校地址:常州市嘉泽镇夏溪友谊路82号 邮编:213002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