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德育之窗>>国旗下讲话
《加强防控筑牢安全防线,落实双减提升办学内涵》——2021秋季开学典礼讲话
发布时间:2021-09-03   点击: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wjxxcz

巢拥军

大家上午好!金秋时节,丹桂飘香。度过一个充实而愉快的暑假,我们迎来了新的学年。今天,我们怀着无比喜悦和激动的心情,在这里隆重举行新学年开学典礼和第一次升旗仪式。首先,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167名初一新生、两位新教师曹昕怡老师、马仕帷老师和一位来自礼河实验的交流教师蒋丽萍老师加入夏中大家庭。我谨代表学校向辛勤工作的全体教职员工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美好的祝愿!向勤奋学习的全体同学致以真挚的祝福!衷心祝愿我们的学校、老师和同学们在新的学年里取得新的进步,获得新的发展!

春风化雨桃李润,天道酬勤硕果丰。在刚刚过去的上一学年,学校坚持“以人为本,和而不同”的办学理念,不断完善学校各方面的管理制度,使学校各项工作规范有序,扎实高效。全力培养和提升全体教师的专业水平和理论素养。有23位老师在区级以上各类评比中获奖,其中杨立老师获常州市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竞赛二等奖;周建华和殷春妹老师分别获常州市班主任论文评比二、三等奖;吴克明老师被评为常州市劳动教育优秀指导老师;杨立老师被评为常州市集团化办学先进个人;李慧、周建华老师被评为武进区学科带头人;朱小清老师被评为武进区名班主任;巢拥军校长获武进区德育论文评比一等奖,“红心向党”书法比赛一等奖。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也获得了武进区素质教育质量评估三等奖、武进区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一学年来,学生的综合素质也有了明显提升,郭庆同学以661分的高分列西片六校第一名,被前黄高中录取。曹泽睿同学多次在西片六校联考中获第一名,被评为江苏省好少年,这都是我们学生的骄傲,家长的骄傲,老师的骄傲,也是我们学校的骄傲;彭佳雪、谢振轩、陈国彬在江苏省“少年号角杯.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知识竞赛中获“优秀答题手”称号;武旭、高梓微、王海熙、周靖雯、何静5位同学被评为“常州市劳动实践优秀学生”;邱雨薇获常州市"美文阅读"比赛二等奖;王昊获金钥匙科技竞赛一等奖;石利平获武进区读书教育活动征文比赛一等奖;在武进区中小学生聪明算独竞赛活动中,在许贤洁老师的指导下获团体二等奖,丁瑜、朱丽同学荣获一等奖,黄小帅、邱雨薇同学获二等奖;在武进区武进区中小学航空模型竞赛中,在薛骑伟老师的指导下获团体三等奖,汤雨涵同学获一等奖,还有11位同学获二、三等奖;在武淑婷老师的指导下,学校合唱队获武进区合唱比赛二等奖;在颜菊芳、申铭凤等老师指导下,各级各类书法绘画摄影比赛中有17位同学获奖。刚才,仇校长还宣读表彰了各年级前20名同学名单,在这里,我代表校长室对取得各级各类荣誉的师生表示衷心的祝贺!

    成绩属于过去,在新的学年里,如何创造新的辉煌,是我们每位师生都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新学年我向同学们提出以下几点要求和希望:

  第一、要学会做人。教育的根本任务就是立德树人。欲成才,先做人。在一个人成长的诸多因素中,知识固然重要,但比知识更重要的是能力,比能力更重要的是道德,比道德更重要的是信念。同学们要学会自律,自觉提升个人的道德修养和人格品位。好习惯是一生享用不尽的财富,坏习惯是一生偿不清的债务。对新生来说叫“抓住了初一就抓住了整个初中阶段”,初一的关键词是“习惯”。每一位新生要尽快适应初中的生活,适应老师的教学风格,谁适应得快谁就占得先机。今年初一新生安排的入学常规教育周活动,就是旨在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希望所有初一新生尽快适应初中生活,实现从小学生到初中生的华丽转身。初二的关键词是“拼搏”,爱拼才会赢,撑过去,便是晴天。对初二同学来说,这是一个承上启下的学年,是非常关键的一年,初二的学习效果将直接决定初三的学习心态和备考冲刺能力。因此务必要不畏困难,不怕疲劳,连续作战,求真务实,严谨细致,争取学习上的更大进步。初三的关键词是“坚持”,不是有机会我们才坚持,而是坚持了才有机会。此时的你们,汇集了学校、老师们更多的目光,倾注了家长更多的心血。人生能有几回搏?希望你们发扬持之以恒的精神,抓紧这关键的一年,积极主动地与老师配合,讲究学习方法,注重学习效率,切实提高考试能力,浓墨书写自己人生最美好的篇章!

第二、要学会学习。学生的天职是学习,有人曾对学霸作过一个调查,发现学霸之所以会成为学霸,除了有一定的学习天赋之外,都具有两个最显著的特点:专注和勤奋。请不要在最能吃苦的青春年华选择安逸,不要在该读书的大好时光选择游戏人生。今年六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有的同学可能会一厢情愿地错误理解,随着“双减”政策的出台,从此,我们就可以彻底地放飞自我,可以疯狂地玩游戏,可以不要做作业,可以不要上补习班了?在这里,我要郑重地告诉你,双减的主要目的是减轻家长的学业辅导负担和经济负担 ,文件明确了自91日起全国中小学正式实行5+2,所谓“5+2”模式,5指的是每周5天在校,学校都要提供课后服务,2指的是每天课后服务不得低于两小时,开学后,这项课后服务举措,将大力实行并严格落实。我校经与周边学校商议探讨,并报教育局同意,初一初二课后延时拟到晚上7:30结束,初三8:10结束,参加课后服务的同学在学校用晚餐。本周学校下发征求意见书,从下周起正式实施。没有勤奋的学习就不可能有进步,放弃学习就是放弃幸福,放弃美好的未来。我们相信,只要努力就一定有进步,只要进步就一定有希望。

第三、要珍惜生命。花谢了可以再开,燕子飞了可以再回,但是生命属于人的只有一次,一旦逝去,便无法追回。生命本身就是一种精彩,健康是最大的财富。假如我们失去生命,这一切都将不再存在。“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来说,只有一次”,这句话人人都记得,可是,我们却时常疏忽大意,时常听到、看到、接触到各种安全事故的发生。据统计,我国中小学因交通事故、建筑物坍塌、食物中毒、溺水和治安事故等非正常死亡的,平均每天有40多人,相当于每天有一个班的学生在消失,触目惊心的数字敲响了校园安全警钟。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全球确诊病例超2.17亿,死亡人数超过450万。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我国本土新增病例时有发生,国外输入性风险依然很大,任何的松懈都有可能出现我们无法预料的后果。暑期我省南京、扬州新冠变异病毒德尔塔毒株的爆发,传染性更强,传播力更广,再一次让我们敲响了警钟,危险就在我们身边。开学后,要求全体师生一是做好每日常规防护。常通风、勤洗手、不扎堆、保持“一米线”和“两点一线”往返校、“一日三检”等要求。二是严格校园封闭管理。校外无关人员原则上不得进校,确需入校的,必须测温、登记、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体温超过37.3度的人员一律不得进入学校。坚持“非必要、不外出”,确需外出,必须佩戴口罩,做好防护。三是定期开展环境消杀。教室、办公室、食堂、校车等每日2次消毒。每日开窗通风3次,每次至少30分钟。我们要以慎终如始的精神,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确保防控到位,确保校园一方净土,确保师生生命安全。

  老师们,同学们,新的学年,学校发展将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新的教学楼和食堂建设已破土动工,不久的将来,学校面貌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我衷心希望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同学都能以满腔的热情、高度的责任感、昂扬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新学期的工作、学习中去。用我们的实干精神、拼搏精神去创造学校灿烂的明天!

  最后,祝各位老师,新学期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各位同学,学习进步,健康向上!祝我们的学校,事业兴旺、蓬勃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903102247.jpg


附件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 常州市武进区夏溪初级中学苏ICP备10052206号-1

学校地址:常州市嘉泽镇夏溪友谊路82号 邮编:213002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