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德育之窗>>国旗下讲话
对校园欺凌说不
发布时间:2021-04-01   点击: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wjxxcz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对校园欺凌说不》,校园欺凌是指同学间欺负弱小、言语羞辱及敲诈勒索甚至殴打的行为。主要表现形式有:

一、索要钱物,不给就威逼利诱。

二、以大欺小,以众欺寡。

三、为了一点小事就大打出手,伤害他人身体,侮辱他人人格。

四、同学们因义气之争,用暴力手段争短论强。

任何形式的欺凌行为都是不可接受的,因为校园欺凌不仅对受害者造成伤害,而对欺凌者自身同样造成伤害。欺凌者由于长期欺负别人,内心得到极大满足,以自我为中心,对同学缺少同情心,如不及时反省及改正,难免会误入歧途。对受害者的伤害更不可小视,受欺凌的同学通常在身体上和心灵上受到双重创伤,并且容易留下心理阴影,长期难以平复。那么面对欺凌时我们该怎么做呢?

1在威胁与暴力来临之际,首先告诉自己不要害怕。并大声地提醒对方,他们的所作所为是违法违纪的行为,会受到法律纪律严厉的制裁,同时迅速找到电话准备报警,或者大声呼喊求救。

2如果危险发生,可用自己的书包、书本、扫把、凳子、桌子等物来挡,可以躲避受到的打击。

3如果受到伤害,一定要及时向老师、警察申诉报案。不要给不法分子留下好欺负的印象,如果一味纵容他们,最终只会导致自己频频受害。

现在学校安装了校园监控系统,使学校的周边及校园都处在有效监控范围内,学校加强安全保卫措施的同时希望同学们做到以下几点:

1上课期间,任何同学都不得私自走出校门,特殊原因要离校,要持假条到门卫室登记后方可离校。

2,发现校门外有可疑人物要及时报告,看到同学遇纠缠和侵害,要及时回校报告或向旁人求助。

3,冷静处理同学间的矛盾。

4不要将你过去的同学招致到学校及周边,更不得借助他们解决同学间的纠纷。

同学们,为了个人的成长,为了家庭的幸福,让我们行动起来,一起预防校园暴力,共创和谐校园。从小事做起,从你我做起,从大家做起,从现在就做起。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

微信图片_20210401153554.jpg



附件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 常州市武进区夏溪初级中学苏ICP备10052206号-1

学校地址:常州市嘉泽镇夏溪友谊路82号 邮编:213002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