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德育之窗>>国旗下讲话
国际消费者权益
发布时间:2021-03-23   点击: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wjxxcz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上午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

国际消费者权益

国际消费者权益日(International Day for Protecting Consumers'Rights),定于每年的315日,因为在1962年的315日时任美国总统的约翰肯尼迪在美国国会发表《关于保护消费者利益的总统特别咨文》一文,文中首次提出了著名的消费者四项权利。

1898年,全世界第一个消费者组织在美国成立,1936年,建立了全美的消费者联盟,1960年,国际消费者联盟组织宣告成立。目前,全世界已有90多个国家共300多个消费者组织在开展活动

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最早由国际消费者联盟组织于1983年确定,目的在于扩大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宣传,使之在世界范围内得到重视,促进各国和地区消费者组织之间的合作与交往,在国际范围内更好地保护消费者权益。

同学们,我们作为学生有必要知道保护我们自己的权益。在购买商品出现假冒伪劣的时候,我们可以拨打12315电话,通过法律途径进行维权。此途径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寻找法律维权的方法。能给予不法商家最有效的惩罚。在使用12315维权之前,最好能保留商家不正当交易的有效凭证。

315如何维权

1、协商解决

当我们与商家产生纠纷时,可以直接与商家进行协商,当然,前提是双方都是秉着解决问题、分清责任、快速便捷的前提下去达成和解。

2、投诉调解

如果我们无法与商家协商解决后,请求第三方来对纠纷双方当事人进行说服劝导、沟通调和,以促成双方达成解决纠纷。这个第三方,就是我们常说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除此以外我们还可以进行行政申诉、申请仲裁、提起诉讼等途径解决问题。

315消费者权益日口号

1、安全消费,和谐消费。

2、诚信为本,质量为金,文明消费。

3、绿色健康消费,共建和谐生活。

4、倡导诚实守信共铸消费和谐。

5、加强消费教育,提高消费者素质。

选择这样一天作为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也是为了扩大宣传,促进各国消费者组织的合作和交往,在国际范围内引起重视,推动保护消费者的活动。目的是对商品和服务进行社会监督,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引导广大消费者合理、科学消费,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


附件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 常州市武进区夏溪初级中学苏ICP备10052206号-1

学校地址:常州市嘉泽镇夏溪友谊路82号 邮编:213002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