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德育之窗>>国旗下讲话
珍爱生命 安全随行
发布时间:2021-03-08   点击: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wjxxcz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为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生命成长,今年的三、四两个月是我们的生命教育月,今年生命教育月的主题是:共筑沟通“彩虹桥”,赋能生命“七色光”。今天我们利用升旗仪式的时间举行简短的启动仪式。

同学们,世界上有一种花,它只开一次,一旦逝去,就无法追回,那就是生命之花。生命,属于我们每个人只有一次,我们每个人都必须热爱生命,热爱生命就必须珍爱生命。要珍爱生命我们就必须学会保护生命。

据统计,我国每年大约有1.6万名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平均每天有40多人,也就是说每天将有一个班的学生在夭折。校园安全涉及到青少年生活和学习方面的安全隐患有20种之多,其中包括:交通事故、食物中毒、打架斗殴、体育运动损伤、踩踏、坠楼、火灾、溺水、传染病、自杀等。这些都时刻在威胁着我们学生的健康成长。而导致悲剧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欠缺安全防范教育培训,自我保护能力差。专家指出通过安全教育,提高我们的自我保护能力,80%的意外伤害事故是可以避免的。

同学们:一人安全,全家幸福:生命至上,安全为天;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为了同学们的安全,我提以下几点要求:

一、加强宣传学习和教育。各班要认真组织开展生命教育主题班会,提高我们的安全、文明意识,要时时想安全,事事讲安全,树立自我安全意识,让安全走进我们的生活、学习和工作。

二、共同营造和谐校园。要求每个同学都讲文明,讲团结,和同学和睦相处,善于化解同学之间的矛盾。不因小事和同学争吵,不打架斗殴,不在校园内外发生暴力行为;上下楼梯靠右走,做到 “右行礼让”;不追逐嬉戏,不打闹,不攀高,不拥挤,不翻墙跳窗;不在教学楼内打球、踢球,避免发生各种伤害事故,争做文明的学生。

三、体育课严格规范操作。体育活动、实验课、社会实践及其他户外活动要严格服从老师指挥,严守操作规程,不擅自行动,防止伤害事故发生。

四、遵守交通法规和交通秩序。过马路要走人行横道,做到“红灯停、绿灯行,黄灯等一等”;来校、回家做到文明行路,不乘坐农用车辆、无牌无证车辆,不乘坐超载车辆。

五、讲究饮食卫生,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拒绝三无食品,不吃腐烂变质食品和高添加剂食品,不暴食暴饮;不随地叶痰,不乱扔果皮纸屑,保持校环境卫生。

六、强化“防火灾、防触电、防侵害”意识。不吸烟、不玩火,不焚烧废弃物;不随意触摸各种电器。

七、学会自护自救,提高防御能力,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演练和培训活动,遇到突发事件要冷静对待。

八、加强自我防范意识。注意公共场所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如果遇到坏人坏事要冷静、机智,要敢于见义勇为,但又要量力而行,要及时拨打110报案。

九、珍爱生命,严格自律,远离网吧,远离台球室,远离游戏厅,不看不健康的书籍,不与社会闲杂人员交往。

同学们,我们也许无法拥有百花开放的春天,但我们可以在花丛中进行着新春的感悟与构想;我们也许无法拥有炙热的夏日,但我们可以用激情去点燃青春的梦想;我们也许不得不面对肃杀的秋季,但我们可以在金黄的世界里迎来自己的收获;我们也许不得不迎来冰封大地的寒冬,但我们可以敞开大地一般宽广的胸怀去为自己营造一个温暖的世界。这就是生命,它总会给人以苦恼,但绝不会让人真正绝望;同学们,让我们珍爱它吧,一起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微信图片_20210308144118.jpg


附件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 常州市武进区夏溪初级中学苏ICP备10052206号-1

学校地址:常州市嘉泽镇夏溪友谊路82号 邮编:213002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