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德育之窗>>国旗下讲话
2021年春学期开学典礼讲话
发布时间:2021-02-23   点击: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wjxxcz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新年刚刚过去,如梭的岁月却早已织出了明媚的春光,我们满怀着对春天的憧憬,迎来了新的学期和新的征程。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党支部、校长室向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老师们和快乐成长、永争第一的同学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和春天最美好的祝福!

回顾过去的一学期,我们凯歌高奏,捷报频传。学校获素质教育质量评估三等奖,武进区先进基层党组织,武进区中小学舞蹈比赛一等奖,常州市书法大赛最佳组织奖,武进区读书教育活动优秀组织奖,武进区中小学生聪明算独竞赛团体二等奖;我校又有三位教师进入名教师、名班主任行列,李慧、周建华老师由武进区骨干教师升格为武进区学科带头人,朱小清老师被评为武进区名班主任,于小平、钱美亚、许贤洁、吴克明、申铭凤、殷春妹、杨立、薛军等老师在各类竞赛或评比中获奖,邱雨薇同学获常州市七年级美文欣赏比赛二等奖,王昊同学获武进区钥匙科技竞赛一等奖,石利平同学获武进区读书教育活动征文比赛一等奖,丁瑜、朱丽同学获武进区中小学生聪明算独竞赛一等奖,当然,还有更多的同学获二、三等奖,这里就不一一表扬了;学校教学质量稳步攀升,在去年期末考试中进步显著,三个年级学生学业成绩均在嘉泽镇三所初中中位居前列,也超越了多所城区学校的平均分;学校危房也在政府的关心下在寒假全部拆除。

一年之计在于春,唯有春华方有秋实。新学期伊始,摆在我们面前的一切都是新的,新的起点,新的征程,新的希望,我们要站在新学期的地平线上,珍惜时间、努力拼搏、证明自己、超越自我。借此我对大家提三点希望。

第一:培养习惯,孕育风气。

习惯是人生最有力的向导。首先,要养成会听的习惯,上课认真听是学生首要培养的习惯,认真听是专心的一种体现,上课不认真听,课下再努力也只能事倍功半。其次,要养成勤思的习惯,孔子曾说过“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只有在学习的过程中潜下心去思考,才能学得更有效果。再次,养成敢说的习惯,在课堂上要善于和学生争论,甚至要敢于向老师提出争议。最后,养成善问的习惯,发问是开启成功大门的钥匙,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疑难问题后,要善于向老师或同学请教。这些习惯的养成将使我们终生收益。希望同学们养成好的学习习惯,积极乐观地生活,从而孕育勤学、善思、笃行的好学风。

第二:坚定信念,确立目标。

过去的日子优也好,劣也罢,都已成为了历史,新的学期,学校希望每一位师生坚定“努力无限,潜力无穷”的信念,制定出切近自己的奋斗目标与实施计划。

希望七年级的同学,从学习、生活、活动的一点一滴做起,讲文明、懂礼仪,相互帮助共同进步。积极锻炼,心态阳光,做健康快乐的学生,学会生活,学会学习,做努力进取的学生。希望你们用优异的学习成绩和健康成长为未来发展奠基。

希望八年级的同学,以全新的标准、全新的要求规范自己,以坚强的精神和毅力推进自己的学习,不断提高学习的成效,不断反思自己一年来的目标和计划,总结成功与不足,重新定位,拼搏奋斗!

希望九年级的同学,通过拼搏奋斗去赢得中考、收获明天!在你们身上,汇集了学校和老师的目光,倾注了家长的希望。 希望你们立壮志,炼意志,以舍我其谁的信念和勇气,挑战极限,超越自我。你们要在仅有的近四个月时间里完成一次蜕变,能否化蛹为蝶,完全取决于你们的努力程度。人生能有几回搏,你的成功将在奋力一搏中诞生。

第三:增强意识,注意安全。

校园安全与我们每个师生密切相关,它关系到能否健康成长,能否顺利地完成学业;也关系到我们的老师能否在一个安全的环境中教书育人。因此,我们必须酒醒地认识到“安全无小事”,“隐患就是事故”。 要时刻保持高度的安全意识,认真学习相关的安全自护自救知识,做好新冠疫情防控、校园施工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用电安全、防溺水等各项安全工作,切实提高自我防护能力。

亲爱的同学、老师们,2021年,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夏溪初中也迎来百年一遇的发展机会,政府投资3000万元改扩建新的教学楼和食堂,不久的将来,夏溪初中必将古树发新枝,旧貌换新颜。但未来的一到两年,我们还将在较为嘈杂狭小的环境下艰苦求学,我们相信,困难是暂时的,暂时的困难也更能激发我们前进的动力,“厚德精业,知行合一”的校训,必将融入每一位师生的血液,最后,祝愿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心!祝愿同学们快乐成长、学业有成!祝我们学校的明天更加辉煌灿烂!

微信图片_20210302075736.jpg



附件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 常州市武进区夏溪初级中学苏ICP备10052206号-1

学校地址:常州市嘉泽镇夏溪友谊路82号 邮编:213002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