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德育之窗>>国旗下讲话
明确目标,全神贯注,迎接期中考试
发布时间:2020-11-16   点击: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wjxxcz

大家上午好!转瞬间,半个学期悄然而逝,下周我们即将面临期中考试。

孔子说过"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意思是学了新知识,然后有计划的按时去复习,也是一件快乐的事情。遗忘是必然的,世上从来就没有真正过目不忘的人,已经学过的知识需要不断地、重复的记忆,才能使知识在大脑里留下深深地印痕。着名的桥梁专家茅以升记忆力超人,曾经有很多人向他询问他的记忆秘诀,他回答说:说起来也简单,就是重复!重复!再重复!学过的东西,只有反复复习,才能牢

首先,要从教材出发,基础知识要牢固,然后才是不断地加深和拓宽。基础知识都没有掌握好,而盲目地做那些偏难偏怪的题,或者是已经掌握好的基础知识,再去反复的复习,这些都是徒劳无功的。

其次,复习时要注重方法,复习不是老和尚撞钟式的单调的重复,这样无法唤起学习的兴趣,还容易产生大脑疲劳。复习时要学会理解和融会贯通,或分析,或综合,或比较,或分类。将所学的知识结合成一个有机的整体,最后进行"""的结合。""就是分清重点、难点,把握层次,我们可以通过理对知识的脉络有更清楚地理解。""就是有的放矢的做题注重少而精,把握一题多变,多方求解。

再次,保持良好的心态。考试前和考试的过程中,我们的心理是最容易出问题的。没有良好的心态,复习就会陷入"烦躁"的怪圈,从而使复习效率低下;考试的时候,则会出现心理紧张和记忆空白的现象,原来烂熟于心、得心应手的题目,也无从下手,甚至根本就没法做了。这样,我们就要学会沉着冷静,以一颗平常心面对,只有当你的情绪处于最佳状况时,你的能力才会得到最好的发挥。

最后,我还要特别说明强调的是,考试也是对我们诚实守信品格的一次考验。在期中考试中,大家要做到诚实守信,自尊自爱,不弄虚作假。诚实考试,诚实答题,做一个讲诚信的人,做一个人格上守信的人!让诚实这道灿烂的阳光点燃我们的心灵,照亮我们的人生。

最后,祝同学们取得令自己、令老师、令家长满意的成绩!

微信图片_20201116135103.jpg


附件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 常州市武进区夏溪初级中学苏ICP备10052206号-1

学校地址:常州市嘉泽镇夏溪友谊路82号 邮编:213002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