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学校概况>>发展规划
三年主动发展优秀项目设计(社团活动)
发布时间:2010-08-30   点击: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王震伟
一.设计背景
曾几何时,社团是大学校园的“专利”,对中学生而言仅仅是一种向往。而今,随着素质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学生社团如雨后春笋般在中学校园内出现,以其创建的自发性、内容的丰富性、参与的灵活性和影响的广泛性而成为学生挥洒青春、激扬文字的舞台,成为校园文化的一种有效载体,其发展规模日趋壮大,活动内容也在朝着多层次、多渠道、高品质、全方位方向发展。作为90后的学生,喜欢个性与独立,学生社团无疑为他们提供了彰显独立意识、发展个性的平台。
二.设计目标
1、组织能力。通过社团活动锻炼学生的计划、组织、控制、协调、指挥和领导的能力,以及团结协作、共同攻关的能力。
2、自学能力。社团成员大都是对某一方面很感兴趣的同学,通过社团创造一个良好的自学环境,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兴趣,从而形成自学的积极性。
3、思维、创新能力。社团活动可以调动起学生的积极性,激发他们的灵感,这种灵感来自自身的兴趣和社团成员之间的合作与激励作用。
4、表达交际能力。学生在社团活动中各抒己见,充分表达自己的观点,提出自己的主张建议,无形中语言表达能力和书面表达能力都得到了锻炼;同时,在组织策划活动中,必然会使个人交际技能得到培养。
5、实践能力和适应社会的能力。社团活动为学生提供了一个走出校园、深入社会、接触社会、了解社会的机会,通过各种实践活动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与社会适应能力。
三.设计创意
1、在“在活动中快乐学习  在活动中体验成功  在活动中健康成长”的活动理念的引领下,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营造健康活泼的育人环境,丰富校园精神文化生活,吸引学生广泛参与,在活动中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发展个性特长,使学生身心得到健康发展,不断推进素质教育。
2、通过活动不断提高教师的政治、人文与专业素养,提高学生综合素养,形成良好的校园氛围,构建和谐校园,为师生的持续发展提供平台、创设空间。
四.实施原则
1、教育性、科学性和趣味性原则。社团活动坚持活动育人的宗旨,遵循教育规律和小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寓教于乐,寓练于乐。
2、全面性原则。社团活动的内容与形式丰富多彩,能够满足不同特长、不同兴趣、不同层次学生的发展需要,引导学生广泛参与,促进学生的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和审美素质的全面提高。社团活动坚持大众性与趣味性的要求,同时组织具有专业或半专职水平的团队,形成普及与提高相统一良性发展的局面。
3、坚持自主自愿与积极引导相结合的原则。充分尊重学生的自我选择权和自主权,同时引导学生在家长和老师的指导下正确认识自己的爱好和特长,本着对自己负责的态度慎重选择,坚持不懈。
4、坚持校内外相结合原则。师资力量和活动场地以校内为主,同时充分发挥和利用校外的师资和场地资源、功能,整合校内外资源。
5、坚持安全第一原则。社团活动要加强安全教育和管理,制定安全措施,应急措施和防范措施,避免和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
五.活动内容
1、活动时间。为确保活动时间,结合学科和课程特点,每周一下午两节课后的时间为社团活动时间,社团成员必须准时参加。
2、活动形式。每两周举行一次全校性的大社团活动,学校确定每一次大社团活动的主题,根据主题组织全校学生开展活动,大社团活动内容涉及范围不固定。
3、各社团负责老师为社团命名,名称必须形象生动,贴近学校生活和学生实际。学校为每一个社团确定活动地点。根据社团设置情况,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并按自愿原则报名参加社团活动。做到活动时间、场地、内容、学生、指导教师“五落实”。
4、建立多元化与个性化相结合课程评价体系,促进精神文明建设的和谐发展。建立以自评和他评相结合的多元化、个性化的评价方式,构建起了校园文化活动课程评价体系。它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是校园文化活动课程综合评价;二是学生过程性的档案袋成长评估。两部分评价相互结合,重点突出学生的可持续主动和谐发展。
六.实施步骤
1、完成社团活动的一切筹备工作,包括组织机构的搭建、研究、方案的拟定、社团的设置、社团的命名、师生及家长的动员、组织学生报名、日活动安排等。
 
社团活动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赵亚东
副组长:丁晓明、蒋仕先
组  员:钱美亚、李慧、唐田、王震伟、董海云
 
社团设置
诗歌社,负责人:钱美亚
阅读社,负责人:朱小清
英语角,负责人:李慧
航模、海模社,负责人:唐田
房模社,负责人:倪平
绘画社,负责人:颜菊芳
2、落实常规,健全制度
(1)为加强常规管理,避免社团活动的随意性和盲目性,我们要坚持“六定”。
一定活动课程,在全面了解教师和学生兴趣特长的基础上,结合学校的实际,开设社团活动课程。
二定活动目标,针对重点项目,学校将在切实可行的情况下把他作为评优考核的重要依据。
三定活动时间,将社团活动列入教学计划,每周固定活动时间。
四定活动内容,每个活动小组必须严格按照活动计划活动。
五定辅导老师。
六定活动地点,活动小组将有固定的活动地点。
(2)积极做好辅导前的准备工作,坚决不打无准备之仗。学校加强检查督促。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3)加强辅导老师的教学反思,总结工作中的成功之举和败笔之处,加强同志之间的交流探讨,浓厚研究气氛。努力提高兴趣活动的效果和效率。
3、各社团结合自身特点制定社团活动计划,开展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
4、值周行政及值周老师检查社团活动开展情况。
5、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社团活动存在的相关问题。
6、每学期末召开社团活动总结会,进一步完善活动的方案,为新学年、新学期开展活动做准备。
7、每年的9月1日至9月10日举办学校社团活动文化展示节,各社团通过多样的形式向全校师生展示社团活动成果,并招收新成员。
七.操作要点
1、把各类活动作为德育工作的有效载体,明确主题,注重过程,讲究效果。
2、在活动中注意知情意行的统一。注重队伍建设、氛围营造,以环境育人、以人的成长进一步优化环境。
八.保障机制
1、加强社团活动工作的领导。学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副校长为副组长,少先队辅导员和教研组长为组员的社团活动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负责学校社团活动协调组织、指导和监督检查。
2、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学校分步骤召开动员会,使家长、师生充分认识到学校开展社团活动的重要意义,把社团活动作为推进素质教育、活跃学生课余生活、培养学生健康生活方式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充分调动师生广泛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学生个个争当社团团员,教师人人争做社团指导员的良好风气。
3、强化培训,全员参与。充分挖掘我校师资力量,社团教师由学校安排和自愿报名相结合,每个教师都要积极承担一项社团活动,积极做好开展活动的组织、筹备工作,不断推动社团活动的深入开展。加大半专职教师的培训力度,力求培育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以满足学生社团活动对师资的要求。同时,要充分利用校外人才资源的优势,形成校内外结合的活动网络。
4、学校设社团活动记录本,社团活动效果进行跟踪记录。
九.实施效果
通过社团活动的亲身体验,激发学生参与活动的兴趣,培养学生的参与意识、合作意识、责任意识,合理规划自己的时间和活动,增强了学习动力,辨清了自己努力成才的方向,初步养成了关注社会、关心民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执笔:钱美亚
附件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 常州市武进区夏溪初级中学苏ICP备10052206号-1

学校地址:常州市嘉泽镇夏溪友谊路82号 邮编:213002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