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学校概况>>发展规划
三年主动发展规划优秀项目设计
发布时间:2010-08-30   点击: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钱美亚
以美辅德  绽放精神文明之花
一、前言
德育,担负着端正学生的政治方向,提高学生思想觉悟和培养高尚道德情操的任务;美育,是培养学生良好的审美趣味、审美情感、审美理想,以及对美的感受力、鉴赏力、创造力,最终使个性得到自由全面的发展。它们在育人的目标和任务上,有相同之处:德育的目的是培养“四有”公民,这本身就是对人的心灵的美育;美育旨在帮助学生提高思想觉悟,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康德说:“美是道德的象征”,苏霍姆林斯基认为美是道德纯洁的强大源泉。因此德育与美育相结合,对提高德育实效性具有现实意义,学校将注重以美辅德,让精神文明之花在校园绽放,最终达到学生的全面和谐发展。
二、设计背景
从当前素质教育的需要看,美育对于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观念和审美能力,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具有重要作用。美育在推进素质教育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它在提高人的素质方面有着其他教育学科所不可替代的作用。没有美育就没有完全的素质教育。美育作为实施素质教育的切入点,除了自身的重要性以外,还对其他各育起促进作用。
从中学生生理、心理特点和现状上看,青少年一代由于生理与心理尚不成熟,分辨是非能力较差,善恶标准、美丑界限模糊,特别是“应试教育”带来的弊病使我们的教育往往苍白无力,枯燥乏味,根本打动不了青少年一代。教育总是要有力量的,作用于人们的情感才行。而美育的特点就在于它不是强迫的,而是通过艺术活动激发青少年的兴趣,打动他们的感情,使他们愉快地受到教育。正是美育的形象使人易于接受教育,美育的愉悦性使人们乐于接受教育,这样我们才以在美育中使青少年明是非、知善恶、论美丑,进而塑造他们的人格和个性,培养新世纪所需要的高素质人才。
三、设计目标
构建以学生主动参与、实践体验、自我教育为特征的德育模式,增强学生审美体验,提高审美意识与能力,弘扬民族精神,树立生命意识,培养学生具备基本的政治素质:爱祖国、爱社会主义、爱集体;具备良好的道德规范:文明守纪,知书达礼,礼貌待人,学会感激,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勇担责任;形成健康的心理品质:热情开朗,积极向上,学会尊重,诚实守信;具有良好的行为习惯:讲究卫生,爱护公物,热爱劳动;具有端正的学习态度和自主学习的能力,善于思考,认真学习;具有法制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学法、知法、守法。
四、设计创意
1、探索美育与德育相结合,培养学生的新方法与新途径。按照陶行知教育思想,“行与知”结合,在实践中体验,在体验中感悟、提高,重视过程、讲究实效。
2、通过活动不断提高教师的政治、人文与专业素养,提高学生综合素养,形成良好的校园氛围,构建和谐校园,为师生的持续发展提供平台、创设空间。
五、活动内容
1、紧紧围绕“美育引领,和谐发展”的指导思想,深刻领会“以学生为本,以学生发展为本,以学生主动发展为本”的精神实质,坚持德育工作的方向性、基础性、系统性、层次性、实效性。以美辅德,营造人人崇尚具有外在形象美、内在人格美、内外结合和谐美的校园文化氛围。
2、发挥学校优势,适应发展需要,构建以真、善、美为审美主题的校园文化活动课程。进一步开发美育的“辅德”、“益智”、“健体”、“塑人”功能,构建起了以真、善、美为审美主题的校园文化活动校本课程。
3、建立多元化与个性化相结合课程评价体系,促进精神文明建设的和谐发展。建立以自评和他评相结合的多元化、个性化的评价方式,构建起了校园文化活动课程评价体系。它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是校园文化活动课程综合评价;二是学生过程性的档案袋成长评估。两部分评价相互结合,重点突出学生的可持续主动和谐发展。
4、加强学校、家庭、社区合作,整合多种教育资源,着力提高学生的科学、人文、审美素养,培养学生的生命意识,公民意识、责任意识、竞争意识、创新意识。
5、德育工作内容与途径要向课程化、制度化推进,逐步形成相对固定的德美一体的教育活动,并形成自身特色。
六、实施步骤
步骤一:转变观念,打好基础,以美辅德,形成框架
        时间:2008年9月—2009年8月  
1、树立“为每一位学生创设发展空间”的教育理念,根据“美育引领,和谐发展”的办学指导思想,探索“以美辅德”的实践研究,全员参与德育,人人成为德育工作者,努力做到全校每一位教工都能主动关心、帮助学生和谐发展、健康成长。
2、打造厚中学生外在的文明形象、内在的高雅气质、健全人格,努力做到自尊、自信、自律、自理、自主、自强。
3、以行规训练为抓手,以文明礼仪为基础,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提升内涵。
4、探索新时期德育工作方法,以学生自主合作发展为主,在实践、体验、感悟中提高和成长,形成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局面,打造学生内在的文化底蕴,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5、切实做好青年教师班主任培训工作,逐步形成有梯度的德育工作骨干队伍。为德美一体的新时期德育工作提供保证。形成文明有序的校园氛围。
6、初步构建以真、善、美为审美主题的校园文化活动课程,并形成初步的评价体系。
 
步骤二:巩固发展,提升层次,德美一体,初显特色
          时间:2009年9月—2010年8月  
1、建立有效的德育工作机制:美育引领下的行为规范养成训练、树立目标自我教育、社会实践自主管理、学生咨询扬长发展、社团活动规范生动。
2、形成分年级德育目标序列教育的机制(七年级:目标教育、文明礼仪;八年级:体验实践、感恩与责任;九年级:自强人生、诚信与法制),做到内容与形式的有机统一。
3、形成校园文化活动课程,并且依托课程开展生命意义、心理健康等教育。
4、具备较为完整的学生自主管理模式和科学的自我评价机制,同时形成全面发展或具有某项专长的优秀学生示范群体。
5、着力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学校、年级、班级),建立爱心带教机制,努力做到使每一位学生在厚余初中健康成长。
6、努力做到班主任竞争上岗、岗前培训、过程培养;要形成班主任竞争上岗、择优上岗的良性循环机制。让班级成为学生自主发展和展示才华的舞台,让教师成为引领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帮助者。
 
步骤三:基础加特色,实践促成长
        时间:2010年9月—2011年8月    
1、学生发展咨询成为学校德育工作的亮点,完善学生成长档案及学生评价体系。为学生发展提供咨询依据。要充分调动学生内在的主观能动性,为学生发展出谋划策,帮助学生制定发展目标,寻求适合自身发展的空间,确定适合个人发展与社会发展需要的成才之路。
2、学校上下达成共识,班主任是学校工作的重要岗位,班主任工作是一名教师成长发展的舞台,能站稳班主任岗位,是学校、学生、家长的重托与信任。学校基本建立起一支有热情、有责任心、充满睿智的高素质班主任队伍。
3、学生社团活动形成重点团队与一般团队相结合,力争做到重点团队在区内有一定影响并形成一批特色学生,同时,使学生社团成为德育工作又一个受学生欢迎的有效载体。
4、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做到德育工作传统与现代的结合,不断提高德育工作水平。
七、操作要点
1、把各类活动作为德育工作的有效载体,明确主题,注重过程,讲究效果。
2、在活动中注意知情意行的统一。注重队伍建设、氛围营造,以环境育人、以人的成长进一步优化环境。
 
执笔:钱美亚
                                                      2009.6
附件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 常州市武进区夏溪初级中学苏ICP备10052206号-1

学校地址:常州市嘉泽镇夏溪友谊路82号 邮编:213002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