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学校概况>>发展规划
分层教学的研究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0-06-04   点击: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陈翼飞

 

一、背景
传统的课堂教学按统一的教学大纲、课程标准,在统一的教学要求、教学模式下进行。“普九”后,小学直升初中,择校热的兴起,对于我们这样的农村初中而言,学生两极分化日益严重,学习困难的学生(简称学困生)逐渐增多。传统的课堂教学方法,用单一的教学模式面对差异悬殊的学生,教师虽然付出了很多,但结果往往是优等生吃不饱,中等生提不高,差生受不了,既抓不好优等生,又放弃了中下生。
随着素质教育的提出,课程改革如火如荼地推进。特别是近些年来,课堂教学的改革更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如何打破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成为我校研究的课题。我国古代教育家、思想家孔子提出育人要“深其深,浅其浅,益其益,尊其尊”,即主张“因材施教,因人而异”;原苏联教育家维果茨基的“最近发展区”理论认为:每个学生都存在着两种发展水平,一是现有水平,二是潜在水平,它们之间的区域被称为“最近发展区”。教学只有从这两种水平的个体差异出发,把最近发展区转化为现有发展水平,并不断创造出更高水平的最近发展区,才能促进学生的发展;美国学者卡罗尔提出的“如果提供足够的时间(或是学习机会),再具备合适的学习材料和教学环境,那么几乎所有的学生都有可能达到既定的目标”。 我校是一所农村学校,为了谋求生存和发展,更加注重课堂教学的质量,基于这样的考虑,我们提出了“分层教学”这一实施项目,旨在通过这一项目的实施,充分关注学困生的发展,做到优等生有所提高、中等生有所突破、学困生有所收获,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二、创意
分层教学实际上就是以层次为前提,以实践为基础,竞争为手段,辅导为重点,实现目标为中心的一种教育教学方法,其核心就是从学生的个性差异出发设计不同要求的教学目标,以保证不同层次的学生在学习中都能学有所得,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在不同程度上体会到学习成功的喜悦,进而培养学生的学习自主性,以达到陶行知先生所说的“凡为教,目的在达到不需要教”之教学的最高境地。
在分层教学的个体差异与因材施教理论、“最近发展区”理论以及“教学过程最优化”理论指导下,根据具体的学习内容要求和学生的现有知识、能力水平将学生隐性分层采取不同的措施来教学,使每一群体的学生都能学有所得,并在相互的作用中得到最好的发展和提高。
针对分层教学在教学实践中难操作的问题,以“教学案”为载体,研究分层教学过程的教学策略,最终满足各个层次学生的学习需要,科学、合理调控各层次学生的学习行为,高效推进分层教学的实施。
三、实施步骤:
实施分层教学的五个基本环节是:学生分层、教学目标分层、分层施教、分层测试、分层评价。
1、学生分层
对学生“智力因素、非智力因素、原有知识与能力差异”进行分析,根据学生的学习可能性水平将全班学生分为高、中、低即A、B、C三个层次,比例分别占20%、40%、20%,学生分层可根据情况采取显性分层或隐性分层。显性分层分层由学生自择、师生协商、动态分层。隐性分层则只由教师掌握,作为编排座位、划分合作学习小组、课堂实施针对性分层教学的依据。
学习成绩好,学习兴趣浓,学习主动、接受快的学生属于A层;学习成绩中等,学习情绪不够稳定或能力一般、学习勤奋的学生属于B层;学习成绩较差,学习困难大,消极厌学或顽皮不学的学生属于C层。学生分层后可以按照高、中、低层121组成四人合作小组块状集中编排,或按纵向同质、横向异质集中编排,以便于辅导和相互讨论帮助合作学习。
2、教学目标分层
教学目标分层的目的在于针对学生掌握知识的不同情况来设置各个层次的学生在教学活动中所要达到不同的学习目标,从而有针对性的教给学生不同水平层次的知识,以便和学生的知识结构相适应。前苏联著名心理学家维果茨基的最近发展区理论也认为,教师的教学活动不能停留在学生的现有发展水平(即所谓的第一发展区)上,教师的教学应该引起、激发和启动学生一系列的内部发展过程,让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思考,完成相对其现有知识水平而言更高层次的知识水平。
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可以从认识知识的深度、广度,接受新知识的速度,练习、应用的强度等提出不同层次的要求。将课程与每章节的教学目标分层时应做到“下要保底,上不封顶”,既能达到基本要求一致,又能鼓励个体发展。各层次学生最低要达到课程标准基本要求;中层学生要能进行较复杂的分析和应用;对高层学生要求具有自学、探索、分析、综合问题的能力,能进行创造性学习和实践。
3、分层施教
分层施教是分层递进教学中最关键、最难操作、而且也是最富有创造性的部分。应采取灵活、有效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使不同层次学生能够异步达标。
(1)按课型确定分层
新授课在时间的安排上,B层、C层的授课时间要得到充分保证,一般25至30分钟。这样能保证B、C层学生听懂吃透。对A层只需点到为止,一般5分钟左右,使A层学生学有余味,即下有界(使每个学生都掌握最基本的内容),上无穷(定向启发,课外发展)。
复习课、习题课教学分层较明显,以学生层次差为教育资源,努力创设一种合作学习的氛围。利用高层学生的答问、小结、归纳、板演、辅导为低层学生开拓思路、取长补短。
教师按照学生的分层而设置分层练习,建立学生所要获取的知识同学生意识中已有知识的联系,使各层学生在各自学习可能性最近发展区有所发展。
(2)按教学内容分层
在课堂教学中,一方面强化目标意识,做到课前公布各层次的学习目标,课终检查是否达标。另一方面把握课堂提问的策略,让各类学生均有输出信息的机会。通常在讲授知识时提问中等生,利用他们在认识上的不完善,把问题展开,进行知识的研究;在突破重、难点或概括知识时,发挥优生的作用,启发全体学生深刻理解;在巩固练习时,检查差生的理解程度,及时查漏补缺,帮助他们进一步理解知识。这样能够较好地解决教材的统一性和学生个性差异的矛盾,使学生各有所得。
教师应熟悉教材前后联系,掌握每个概念、例题所处的“地位”,对概念、例题恰如其分进行分层,有的适可而止,有的加以铺垫与引申,形成变式例题组或习题组,以供不同层次学生选用。
(3)提问分层
  为了能鼓励全体学生都能参与课堂活动,使课堂充满生机,教师应有意识地编拟三个层次的问题便于课堂提问,有思维难度的问题让A层学生回答,简单问题优待C层学生,适中的问题的回答机会让给B层学生。学生回答问题有困难时,教师给予适当的引导、点拨。
(4)练习、作业分层
针对教学内容和学生实际学习能力,教师分层次选编基本巩固性练习、拓展性练习、综合性练习。
对C、B层学生要求紧扣课本,C层学生能完成课本上等大部分练习和A组作业题,会做其中基础题;B层学生能完成书上全部练习和A组作业题,选做B组题;A层学生另外增加变式题和综合题。练习、作业可分为必做题和选做题。必做题全体学生都做,选做题由B层学生选做,A层学生全做。学生完成各层次相应练习和作业后选做高一层次练习、作业。这样可解决以往统一习题、作业时,高层学生“吃不饱”、中层学生“吃不好”、低层学生“吃不了”的矛盾。
(5)辅导分层
平时利用第二课堂对学生进行分类辅导。对C层学生辅导主要是调动非智力因素,培养师生和谐感情,激发学习兴趣,指导学习方法,面批部分作业,个别辅导重点突出,选题简单、基础,对B层学生增加基础性应用习题,鼓励拔尖,对选A层学生增加综合性应用习题,主要是培养创造性思维与灵活应变能力。
4、分层测试
阶段性测试具有比较全面、及时反馈各层次学生阶段学习效果的作用和激励作用。把握试卷的密度、难度,按层次编制测试题,大部分为基础题,少部分为变式题、综合题,其中基础题量占70%,在一份试卷里分为必做题和选做题。必做题各层次学生都做,B层学生选做选做题,A层学生则做全部选做题。
5、分层评价
对学生进行分层评价,以其在原有知识水平上的进步和提高大小作为评价学生是否完成教学目标的一个基准,这是进行分层教学的一个重要的方面,也是衡量分层教学法是否有效的一个重要手段。
(1)教学过程中针对不同层次的提问、练习、作业等及时作出有效的、鼓励性的评价。
(2)以分层测试成绩作为分层评价基本依据,以学生自己每次分层测试成绩多做纵向比较,考察各层次学生在本层次达标及递进程度。对各层次达标学生给予表扬,让有进步的学生及时递进到高一层次,鼓励低层次学生向高层次努力。
(3)对达不到原层次目标的学生及时作心理辅导,解决智力与非智力因素中所存在的问题。对部分学习不到位的C层学生加强心理辅导和学习辅导,让所有学生在分层测试后保持良好的上进心态,感受成功的喜悦,增强自信。
(4)教师针对阶段教学效果作自我反馈、自我调节。主要是在分层施教这一环节调整教学设计,改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进一步使“教”适于“学”,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5)通过对各层学生平时的学习活动和操作活动的有效记录和评价,将过程评价、动态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结合起来对学习进行评价和考核,使学生的学习活动纳入平时有效的管理和监督之下,能够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反应出学生的真实水平。
四、成果预期:
1、改变广大教师的教育观念,转变“教授化”的教学策略,形成基于学生学习策略培养的“学习化”的教学策略。
2、构建适合我校情况的分层施教的操作样式,提供可选择的新的思路和操作样式,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201064
附件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 常州市武进区夏溪初级中学苏ICP备10052206号-1

学校地址:常州市嘉泽镇夏溪友谊路82号 邮编:213002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