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学校概况>>发展规划
夏溪初中学校主动发展规划中期自评汇报简表
发布时间:2010-02-01   点击: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张小萍

学校发展目标达成情况:
1、学生发展目标:学生个性、特长获得发展,整体素质提高,参加各种比赛、竞赛获奖。
2、教师发展目标:一年多来学校有三位教师晋升中学高级职称;一位教师被评为常州市骨干教师;一位教师被评为武进区优秀班主任;三位教师被评为武进区优秀教师;蒋建民校长和多为教师获得各级各类先进个人荣誉;一位教师获得教育硕士学位;青年教师迅速成长,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正在形成。
3、构建“三位一体”的工作网络体系,创新德育形式;建立和健全德育常规工作制度和考评制度,学校已初步形成较完善的德育工作体系;实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养成教育。获得平安学校的荣誉,争创文明单位。
4、以“312”改薄为契机,创建良好学校文化氛围,创建和谐校园,被评为武进区绿色学校。
主要改革举措:
1、德育为首。加强队学生“十个学会”的教育。校内建立和完善由政教处、各年级组长、班主任、各任课老师、学生干部等有关人员组成的内部德育管理网络,充分发挥课堂主阵地的作用。加强德育队伍建设,健全班主任培训学习和考核制度。德育活动系列化、主题化,开展一系列德育常规活动和主题活动,如:“法律伴我成长”等。
2加强年轻、骨干教师培养与管理。学校为每个教师的成长搭建平台,使一批新教师和中青年骨干教师成为学校的中坚力量。
3、创新校本培训工作
以课题研究为抓手,通过教研活动,创设开放式校本培训和激励机制,积极鼓励、支持教师参加专业进修和学术交流活动,促进教师主动学习、研究和反思,形成各层次骨干教师梯队建设的培养机制,使优秀教师、高级教师、各层次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的比例不断增加。
主要成效及经验:
一、创新管理
1、认证贯彻《江苏省中小学管理规范》,积极推进学校民主制度建设,以争创校务公开先进单位和常州市依法治校先进单位为契机,继续完善校务公开制度和实施依法治校。2009年获得校务公开先进单位荣誉称号,正在积极申报行风建设达标学校。
2、完善规范各项制度。建立完善中层干部选拔与培养制度;完善教师校本培训制度;完善校本教研制度;完善各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培养制度;建立适应学校需要的教职工管理制度;进一步强化激励机制,建立以实绩为核心的管理评价机制,建立教师工作绩效考评档案、师德考评档案和业务考评档案和班级常规考核制度。按学期对工作绩效、师德表现和业务水平进行跟踪考核,并与评先评优,教师交流,选拔考核任用和教代会通过的《奖励性绩效工资实施方案相结合。加大民主管理的力度,坚持依法治校。
3提高和强化各级领导干部的服务意识和管理意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突出的成就和发展特色:
一年来,学校以规划为蓝图,群策群力,取得了成绩,迈上了特色发展之路。2009年首次获得素质教育质量评估三等奖。
(一)全面实施预习案,提高课堂教学效益。
1、多措并举,开展开放式校本研训
为改变课堂教学效益差的现状,我校以教研组活动为载体,以同年级学科备课组为单位,分析学情,根据学生实际,统一进度,把握重难点,在此基础上,设计科学的课前预习案,建立题库,既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也提高课堂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切实提高四十五分钟效益,减轻学生的课后作业负担。
2、落实监督措施,实施细节化管理
学校成立由校长担任组长的主动发展领导小组,经过学校行政和有关部门的多次商议和论证,建立了教科研工作平台,要求各备课组定期上传集体备课预习案、教案和课后反思。由教导处和教科室具体负责操作,定期公布实施情况,进行量化考核并于教师的业务考核和年度考核及奖励性绩效工资相挂钩。
3、注重学生的差异性,实施分层次教学和课后补偿教学
课堂具有生成性,学生的学习活动也存在着差异性。教导处、教科室和各年级组、备课组结合课题研究,把课前准备、课堂训练和课后辅导有机结合,引导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发展学生的个性特长,促进各层次学生的发展,取得较好的效果。“全面启动预习案提高课堂教学效益”获得第二轮学校主动发展优秀项目设计。
(二)创建体育特色学校
一年多来学校继续落实“健康第一”思想,努力促进学生身体素质的全面提高,全面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力求使学生体质健康达标。
开展好课外体育活动和阳光体育活动,加强女足队及体育运动队的训练,积极参加各级各类运动会。我校乒乓队和女足队尤其是女足队已成为武进区、常州市初中女子足球队中的一支“劲旅”,历年来在各级各类比赛中均获得优异的成绩,绿茵场上,女足姑娘们的飒爽风姿和绽放着笑容的脸庞俨然已成为夏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目前学校正积极申报常州市体育特色学校。
存在的主要问题:
1、队伍结构不尽合理
专家型、学者型教师缺乏,骨干教师数量不足,中坚力量相对薄弱,一批新教师还未完全成长起来,教科研能力有待提高,教师队伍尚未形成稳定、合理的人才梯队。
2、课题研究有待加强
省级课题《初中生主体发展性学习品质培养的策略研究》还未通过中期评估,富有夏中特色的课堂教学模式还正在摸索中。
3、硬件建设需进一步到位。
作为“312”该薄学校,在政府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支持下,学校面貌已大为改观,但塑胶跑道还未建成。此外教师的办公设施还需进一步改善。
规划调整情况:(调整项目及原因)
1、推进预习案向教学案的迈进。
为进一步减轻学生的负担和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并最终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和师生的共同发展,在后一阶段的规划实施中我校将推进教学案的实施。
2、创建常州市体育特色学校
根据学校多年来在体育教学中的成绩和尤其是女足队乒乓球队所取得的成绩,为促进学生特长的发展和整体素质的提高。
后续发展的主要思路与对策:
1、教科研课题应积极争取上级教科研部门的支持,邀请专家指导教师,扎扎实实开展研究工作,尽早完成中期评估。
2、加大骨干教师的培养力度,继续鼓励和创造条件使符合条件的教师向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教坛新秀等方面努力,鼓励有能力的老师向专家型、学者型老师的目标迈进;鼓励有条件的教师申报高级教师,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素质。
3、继续争取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政府的支持,完成操场改造,向教育现代化目标迈进。
附件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 常州市武进区夏溪初级中学苏ICP备10052206号-1

学校地址:常州市嘉泽镇夏溪友谊路82号 邮编:213002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